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市场观察:圣诞节商家快乐着 百姓们快乐着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20:12 中国新闻网

  记者阮煜琳

  每到圣诞新年,上海、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酒店就会以派对、圣诞大餐以及各种音乐会等演出形式庆祝这一西方的传统节日。今年,制造圣诞气氛的不仅仅是商场饭店的老板,普通百姓也在快乐着圣诞的快乐。

  在北京一些商场门口的正中,有的矗立着被彩灯、彩带、圣诞彩球打扮得异常漂亮的松针圣诞树;有的装饰着坐在飞驰雪橇上带着重重礼物的圣诞老人;还有一家商场用几百个穿着红衣服的白色圣诞熊做成了一个高大的圣诞树,制造出更加浓郁的圣诞气氛。这些似乎都在提醒着忙碌的行人:“进来吧,为孩子、朋友、家人挑选一件圣诞礼物吧。”

  一些大型超市,圣诞卡、圣诞树、圣诞袜子、帽子等装饰品早在圣诞节前一个月就占据了商场里最抢眼的位置,巧克力、糖果、毛绒玩具等颇受小朋友和年轻人青睐的物品也被格外推出。

  走进商场,圣诞花环、圣诞树、圣诞老人、圣诞雪花挂件点缀在

化妆品、鞋、衣服、首饰等柜台中,戴着圣诞老人红帽子的售货员小姐热情招待着顾客,就连商店里的背景音乐,也由平时的流行音乐,变成了欢快的圣诞乐曲。

  北京华联商厦的一位售货员说,近几天仅圣诞树、圣诞熊和彩灯、彩带等圣诞装饰品,每天走货就达一万余元人民币,尤其是七、八十元的小型圣诞树卖得很好。

  经营圣诞礼品的阎老板今天忙得热火朝天,“前些天商场、饭店买得多,这几天个人买得多。圣诞礼品卖了两三年,今年卖得最好,还是人们生活好了,口袋里有钱了,所以也流行过圣诞节了。”

  给孩子买圣诞礼物的家长不少,过圣诞节的原因也各不相同。有的妈妈回答的简单明了:是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而有着八岁男孩的郑女士说:“想借圣诞节满足孩子的愿望,给他一个惊喜,给他平时想要而没有得到的东西,告诉他梦想是可以实现的,想让孩子更有信心。”

  而只是想借圣诞节快乐一把的年轻人更不在少数。一位足足买了三大包圣诞饰品的小姐说,几个年轻人聚一聚,装饰一下房间,有过节的气氛。

  对此,今天来补购圣诞装饰品的凯乐伯咖啡厅总经理杨立东认为,虽然东、西方文化不同,但无论是世界各地哪个角落的人,都有追逐快乐的本性。现在年轻人喜欢过圣诞节,就像外国人特意来中国过春节一样,在体验异域文化的同时,主要是想给自己一个快乐的理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郁闷平安夜:这个圣诞你快乐吗? (2002/12/25 17:17)
图文:美国世贸废墟上的圣诞树 (2002/12/25 17:04)
图文:圣诞期间澳门大批市民在灯饰前合影留念 (2002/12/25 17:02)
图文:“圣诞老人”探望驻科威特美军 (2002/12/25 14:04)
美国今年圣诞节有别往年 节日气氛冷清消费疲软 (2002/12/25 13: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