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寒风中的一碗羊杂碎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11: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关中第九怪

  七年前的一个冬夜,我一个人去延安探望一位友人。列车到站已经很晚了。我们在一起呆了近三个小时,她要走了,她诚恳地邀我去她家住宿,我觉得多有不便,也不太合适,便婉言谢绝而分开了。于是,我开始为寻找一个过夜的地点在山风凛冽的街头游荡。一个钟头过去了,仍无理想之处。临街的店面也以全部打烊歇业。我的肚子咕噜噜地叫着,昏暗的路灯在我的视线里摇摇曳曳如同行将熄灭的蜡烛,我俄的连抬头都成了负担,然而四下里却没有一家餐馆……这时,我忽然发现远处的桥面上有一盏鲜红的灯火在那里闪亮着,我认为它一定是卖吃的,打起精神来到那盏灯下,一个裹着翻毛羊皮袄的老农守着一口坐着铁锅的泥炉子在那里眯缝着眼儿叭哒着旱烟锅子。

  “老人家,卖啥吃的呢”?

  “羊杂碎”

  “来一大碗”

  “坐、坐哈,给你舀”

  老人家说着,把锅盖揭开,盛了满满一大碗冒着热泡、浇着辣油的羊杂碎,“来,慢慢吃,不够了再舀”,说着,他把碗端到我面前的小木卓上,又递过来一个烧饼。

  羊杂碎这东西,我老早就听说过的,它是用羊肝、羊肚、羊心、羊筋、羊下水等汇总洗净切碎成条,放入调料,用文火沌之,从早到晚,方可沌烂,颇费工时。是陕北人民非常喜爱的一个传统小吃。大概我幼年时也曾偶尔吃过,但毫无印象,也就无从品评。可是那晚的羊杂碎却彻底征服了我。

  那满满的一大碗冒着热气、浇着辣油、香喷喷、又顶饥、又解馋、又过肉瘾的羊杂碎吃的我满头大汗,满嘴流油。如果不就那块烧饼,我还能再吃一大碗。我战起身,抹抹嘴,满心欢喜地给了老大爷10块钱,也没让他找,转身就走了。这顿羊杂碎吃的人浑身冒火、走路带劲儿,根本没有寒冷的感觉。心里也不急着找旅店,只是在想,到底是我饿了才觉得这羊杂碎香呢?还是这东东本身就不赖?我想这二者都有吧。后来我在西安吃的所谓“羊杂肝”其实都是牛杂肝,纯粹是糊弄人的玩意儿,口感极粗糙,几次就反感不再问津。管它是真是假。

  再后来,包括我工作后都曾再到延安去过,也曾专门在夜里12点爬起来到桥头去寻找那个披着养皮袄子卖羊杂碎的老大爷,然而终究未曾再见,甚至连其他卖羊杂碎的也没有。

  那会儿我不禁生出一丝遗憾和几番杂感,人生际遇,变幻万千,凡事可遇而不可求宜顺其自然。就象我到延安探望的那个姑娘并与其发生的故事一样--爱了恨了、疯了好了、哭了笑了、合了分了,最后还是天各一方,有缘没份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武夷美食茶树菇 (2002/12/23 11:43)
食神眼:“纳底”与“扁肉” (2002/12/23 11:07)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