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爱零食:吃的就是这口儿(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11: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abalu

  对于吃,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我长了一张很通俗的嘴,吃的都是人民喜闻乐见广为流传的食品。根本原因其实是没有口福吃上档次的稀罕物。生为女儿身,我当然会爱好零食。盘点一下长这么大都青睐过那些零食,有人对我的口味不以为然,我只想说:“吃的就是这口儿!”

  唆啦蜜

  也就是“棒棒糖”,我还是比较喜欢题目上的那个名字。看它多形象,你得“唆啦”“唆啦”地舔,才能让嘴里充满蜜的甜味。喜欢唆啦蜜,不仅因为它有着不同的水果甜味,还因为它有着剔透的颜色。透亮的樱桃红,金闪闪的柠檬黄,让人舌根发酸的苹果绿,即使摆着当装饰品,都丝毫不逊色。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动物造型,我常常舍不得下嘴去吃。攒了几支漂亮的动物唆啦蜜,天气一转热都粘到了一起。无可奈何的,只能吃掉。

  后来又出了许多球形的唆啦蜜,水果味变成了巧克力和奶油味。但女孩子们还是由于某种爱美心理作祟,念念不忘前者。

  子弹糖和汽水糖

  两种价钱最容易被接受的糖果。人民币最小面值/值。那些买东西生下来的一角半分都可以换回数目可观的子弹汤和汽水糖。

  子弹糖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被做成又窄又扁的长条状,一排一排压到透明的塑料纸里。塑料纸彼此相连,咋一看,象是一排排机枪子弹。子弹糖没有什么特别的滋味,但它满足了小孩子兜里没钱却又嘴馋的特性,所以大受孩子们好评。糖很粘,用牙齿咬住一端,手拽住另一端能抻出一尺远。我换牙时期一颗总不情愿下岗的犬牙,就是在子弹糖的帮助下退伍的。

  一道过年,孩子们就可以放肆地找大人要上一元钱,明目张胆买上一百支子弹糖,大伙一同瓜分掉。想想看,一百支啊,攥到手里多有成就感呀。

  汽水糖里并没有汽水,而是不知什么来头的糖水。放到手里,脏脏小小的一块,搁到嘴里使劲一咬,“扑哧”一股水,就像咬开了一兜蜜。汽水糖不想子弹糖那样粘人,比较干脆利索。相同点是,两者味道都没有任何特色。

  子弹糖和汽水糖是一价取胜的典范。

  芝麻糖

  是芝麻糖最早教会我什么叫看东西不能看表面的。乍一嚼芝麻糖,松脆可口,接着再嚼,牙齿慢慢就粘住抬不起来了。芝麻糖老少皆宜,是一款跨年龄段的糖果。大人在有儿童在的场合想吃零食,往往不好意思直接自己去拿。于是,我在N个不同的场合被人问过“想吃芝麻糖么?想啊,那帮阿姨(叔叔)也拿一个吧。”我在诱导之下,无辜的得了虫牙。

  和芝麻糖用同一原材料制成的,还有一种叫“糖瓜”的东西。糖瓜属于重量体积都很实惠的糖果。其坚硬程度,足可以让你用它来做自卫武器。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个糖瓜从二层楼上掉下来丝毫未损。这种食品,实在可怕,很快就被人们的牙齿所遗忘。

  糖稀

  一提起糖系的名字,我就马上想到做糖稀的老爷爷那双脏兮兮的手。糖在小锅里熬化,然后经过老爷爷双手搓挤,最后用嘴在一端一吹,糖稀就像气球一样吹起来了。等糖凉了,就变得又薄又脆。大人们总是想尽办法不让孩子吃糖稀,最常见的方法就是诬蔑做糖稀的老爷爷流了鼻涕直接往手上蹭,而且不洗手就开始搓糖。还利用孩子的无知反问道:“如果没有搀鼻涕,糖稀怎么会被吹起来?”

  也不知道糖稀的创始人是谁,听了人们这样的评价作何感想。人们的食品卫生意识不断增强,糖稀也渐渐没了踪影。

  最爱零食:吃的就是这口儿(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武夷美食茶树菇 (2002/12/23 11:43)
食神眼:“纳底”与“扁肉” (2002/12/23 11:07)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