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德国“煮”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11:30 青年时讯

  先生曾经郑重其事地与我玩笑:你这辈子大概是当不了家庭主妇了,既不会针线也不会做饭,要是在旧社会,你早被休过好几回了。绝没想到的是,我原来设想的浪漫、文化、只食艺术气息的欧洲之旅,却发轫于我的彻底“下凡”。

  我做的第一件“浪漫”的事情,是将自己变成了个“笨妇也要为无米之炊”的德国“煮”妇。妹妹在德国培训,住在离法兰克福只有半小时火车的小城达姆士达特。她这个临时的家安在一个温馨无比的家庭式酒店。男女主人尼克和尼娜长得酷似电影“齐瓦戈医生”中的一对。他们对我和妹妹如家人般亲切,每天早上都准备了丰盛的餐点把我们懒洋洋的胃叫醒。小餐室低垂着和餐点一样精致的小灯,烘烤着暖暖的家庭气氛。我每天就这样看着妹妹浑身暖意地走入德国的严冬。

  妹妹的午餐在公司解决,我只好出门四处考察周围的餐馆。晚上妹妹下班归来,我们即去采好的点用餐。刚开始我俩都爱死了他们的特产鹅肝酱,以致于我们的“齐瓦戈医生”知道了直戏言要把妹妹嫁给德国农夫:那你可以天天在家挽着袖子饲鹅养鸭灌香肠。在让数顿酸猪蹄鹅肝酱等德式家常菜穿肠过后,我们除收获了德国人爱喝捷克啤酒的观察外,剩下的便是日渐对着他们单调的饮食发呆。于是,在缺花少样的菜单上开始驰骋我们的想象。在意识到望梅绝对止不了渴后,我决定立马要停止我们的“洋罪”生涯。本小姐准备亲自上阵,要在德国这个共产主义的老家、资本主义的厅堂,做社会主义的小锅饭。要来个苦干加巧干,速成为新旧社会都会有人排着队来娶的半路“厨仙”。

  决心好下,可这要从何开始呢。满眼都是妈妈的大碟小碗,妈妈是个能在自家的餐桌上把食物的色香味美发挥到极致的人。在她的餐桌上,每一道菜从器皿的选用,到菜肴的名字和装点,都是美的。她居然会用土豆条编成小篮子,然后放在锅里炸出金灿灿的雀巢,然后里面放入红绿青椒衬着的白色鸡片,美得让人无法下筷。中秋时,妈妈会推出“千龙望月”“彩云追月”;团聚时,妈妈会捧出“金玉满堂”;然后还有各种“上车的饺子,回家的面”等等数不清的习俗。来到德国才真正明白,和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是天天过年。

  将妹妹所有的做饭工具翻遍后,却发现我能用的只有一个比我的拳头大不了多少的插电小锅!而且不管我想做什么,我能做的只有一个字“煮”。当我把所有的条件查清,脑中不断涌出的都是些豪言壮语。无非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德国布尔什维克更要讲究认真二字,没有大灶台,我有小奶锅嘛。带着背水一战的平静,我一头扎进附近的超市。我先确定自己要做的只能是“流水席”,因此买的东西必须能快进快出适应流食的特征。当面对近三块美金一包的日式方便面还欣喜万分时,我突然能理解同胞出门时的“方便面情结”。手里的筐很快被我填满,结账时我发现德国超市的购物袋需另付费。

  为了给妹妹一个惊喜,我无比兴奋地开始了我的“煮”妇生涯。我扫荡了妹妹所有能盛东西的容器,将各种菜一道道洗好放进容器一列排开。我对自己提出了要和妈妈做的菜“神似”的要求:有菜有肉有主食汤汤水水有创新。在Michael Jackson“愈合世界”(Heal the World)的金曲陪伴下,我的厨房开张了。身高一米七的我在一堆比我的拳头大不了多少的炊具容器前,简直就像个巨人面对一个袖珍小国。架势拉开后,我才发现我这哪里是在做饭,完全是在做数学题,因为要用只有一个锅铲那么大的小锅完成我的宏图大志实在不易。我要计划东西进出锅的顺序,搭配器皿运用的时间差,防止因做饭时间过长把第一锅泡成了“海底捞月”。我做饭向来即兴全无章法,汤汤水水中从德国香肠鸡蛋各种青菜到中国的酱豆腐一应俱全。经过了三个小时的叱咤,我的第一顿满“汗”全席终于做得,居然煮了整整七锅!妹妹直叫好吃满脸热气腾腾。暖暖的灯光中,我想着远方的妈妈,想着我们从小到大丰富的一日三餐,想着厨房门后妈妈的所有忙碌,想着我今日做饭的兴师动众和我们是如此地习惯了享受别人的辛勤,想着做一顿饭不难,难的是天天做饭月月年年……但更难得的是坚持无条件地平凡奉献。(文/杨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武夷美食茶树菇 (2002/12/23 11:43)
食神眼:“纳底”与“扁肉” (2002/12/23 11:07)
食神眼:老北京爆肚十三吃 (2002/12/23 10:01)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