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结束飞雪连天 大风降温今开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10:1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黄建华)昨晚,建国53年以来北京遭遇到的持续时间最长、降雪量最大的降雪停止。前天夜间北京的大部分地区都达到了中到大雪,雪量最大的昌平区一夜降雪7.9毫米(气象学中“大雪”为24小时降雪5毫米),5天的累计降雪量超过了10毫米。

  另据气象专家介绍,在此后的一周,本市最低气温都会在-8℃左右,所以,防止冻伤和滑倒摔伤应是市民们一定要注意的两个关键问题。昨夜,为尽可能快地铲除路面冰雪和保证京城交通的畅通,市市政管委作出紧急部署,昨晚11点,市政管委发布了第8号“扫雪铲冰通告”,今天,将组织力量首先对过街天桥、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道路出入口、公交车站附近、公园周边和施工工地周边进行扫雪铲冰,保障市民出行方便。

  万把“人工推雪铲”扫雪助阵

  本报讯(记者黄建华)昨天,记者在朝阳区潘家园看到,两名环卫工人各推着一个宽度足有半米,状似簸箕的“新家伙”清除积雪极快。“人工推雪铲”在北京是第一次使用,据朝阳区环卫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这是他们去年研制成功专门来对付大雪的,但由于去年雪小就没派上用场。“人工推雪铲”最大的优点是在大雪中铲雪效率高。据环卫技术人员介绍,“人工推雪铲”是在北京生产出来的,它的主要材料是玻璃钢,耐磨性好。目前,已有一万余把“人工推雪铲”装备到了京城的扫雪铲冰一线。

  扫雪铲冰突击队上岗

  本报讯(记者王薇通讯员吴静苏华萍)昨天早上,当上班的人们匆忙的身影穿行在飘飘洒洒的飞雪中时,记者发现已经有很多群众在街头扫雪铲冰了。西城城管大队月坛分队队长刘燕永在现场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他用电话逐个通知了分队队员,早上八点务必赶到单位,现在全体队员已下到各管片,督促、检查各单位扫雪情况。各社会单位现已全部发动起来,大家扫雪的积极性很高,许多大单位还主动购买了融雪剂。据了解,自19日至23日,全市城管共出动1.53万人次,累计规范检查“门前三包”单位18.2万家,动员社会群众67万人次上街扫雪,处罚没有履行扫雪铲冰责任的单位43家,罚款2.52万元。

  宣武城管在督促社会单位做好防冻准备的同时,针对辖区内平房居民多,小胡同多的特点,特意成立了11支扫雪铲冰突击队,还准备了小推车、小铁铲,这些工具在比较窄的胡同里派上了大用场。

  公交启动中雪行车预案

  本报讯(记者王帏)今日的低温天气使全市公交车面临严峻考验。尤其是在清晨5点至6点发车的头三班公交车,处在天黑、路滑、气温极低的恶劣条件下。然而对乘客来说,顺利到达单位正点上班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三班车的准点。

  为此,公交总公司昨天启动了中雪行车预案。针对今天气温低,车辆电瓶耗电量大,水箱容易上冻的情况,全市500多个公交车首末站配足备用电瓶和防冻液。公交公司将50辆抢修车配齐卫星定位仪(GPS),确保以最快速度抢修“趴窝”大巴。家住得较远的头三班车司售人员一律住在车队,保证今天早高峰运营准点。

  城铁严防钢轨结冰

  今年刚开通的地铁第13号线(城铁)在降雪考验后迎来低温难关。

  据了解,城铁列车驶过后会使钢轨短暂升温,而低温却会使钢轨轨面渐渐融化的雪冻结成冰。为了保证安全运营,城铁运营部门员工已经全体上岗,轮班巡道,保证锁定钢轨扣件压力,实现应力均衡。一旦发现钢轨长距离结冰,将撒融雪剂化雪。

  机场飞机除雪造成延误

  本报讯(记者高杉通讯员杨国平罗平)昨天,首都机场飞行区域积雪厚达15厘米,由于跑道除雪和机身除冰都需要较长的时间,跑道湿滑和能见度下降也使空管部门拉大了飞间距,部分航班因此延误。到昨天上午10点16分为止,首都机场进港航班正常率为54.16%。估计昨天首都机场的进出港航班都比平时减少半数以上,近万名旅客因航班延误滞留首都机场。下午,延误的航班陆续起降。

  民航部门提醒旅客:除关注北京的天气状况外,还要关注目的地城市的天气状况,最好提前向航空公司了解航班动态,也可拨打民航信息台的收费咨询电话962580咨询。

  铁路客流增加车票并不难买

  记者从北京铁路分局了解到,连日降雪,使得铁路客流量大幅度增加。平均每天上下车旅客总数已超过30万人,而正常天气状况下,北京铁路分局上下车旅客均在12万人左右。由于现在还处在铁路运输的淡季,因此,火车票并不难买。

  民警雪天抓贼创纪录

  本报讯(记者刘慎良通讯员字向东杨建柠)北京的反扒民警创下了踏雪寻贼的纪录:与扒手们连续六天的“打雪仗”中,击中了63名扒手。

  昨日清晨6点,公交分局反扒大队的杨东探组赶到了300路公共汽车航天桥站。6点15分,雪花纷飞的车站上,已经聚集了20多名等车的乘客。杨东说这里乘客流量大,特别“招贼”。

  6点30分,记者随着民警好不容易挤上了一辆300路公交车,车上连转身的空间都没有。6点45分,车快到学院路站时,杨东和同伴开始从后门往中门挤,原来,人缝里有一只手有些“不规矩”。“这个人在上车时就有些‘挂相’,你没注意挤车时他没戴手套,多冷的天儿,太不正常了,这就是扒手与乘客的区别,他是随时准备下手。”

  7点整,扒手费劲地从一名男乘客后裤兜里抻出一个黑钱包。“别动,警察。”杨东一把攥住了那只想要扔掉钱包的手。在窄小的车厢里,反扒民警迅速将扒手制服,周围乘客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们已经押着扒手下了车。(黄建华王薇王帏高杉刘慎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遭遇罕见大雪 喷洒融雪剂2300吨 (2002/12/24 03:52)
北方大雪让多年受“暖冬”影响的人体验真正冬天 (2002/12/23 21:39)
北京连降大雪 首都机场九成航班延误滞留万人 (2002/12/23 18:26)
北京演绎四道加法大雪难阻畅通工程 (2002/12/23 09:45)
北京昨日降“米雪” 明日有中到大雪 (2002/12/20 10: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