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武夷美食茶树菇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11:43 新民晚报

  这次去武夷山开会,回来已三月有余,却为那里的一味美食难以忘怀,那是一味有着好听名字的美食——茶树菇。

  初次认识茶树菇,是在刚到武夷山的第一顿晚餐上,那是一顿自助餐。在一个盛器里,是带汤水的红烧鸭子,一勺子舀起来,除了鸭块,还有一些菇。细看那菇,与众不同,在一个小小的伞盖下,拖着一根长长的柄。那伞盖吃在嘴里软软的,那柄却不一样,咬下去生脆,有韧性,十分的好吃。就向邻座的同伴打听,此为何物,同伴说不知。就问服务员小姐,那位小姐脸带笑容,回我一个美丽的名字,茶树菇。

  在我们上海,有香菇、蘑菇、

金针菇,茶树菇是第一次听到,第一次吃到,便十分的好奇。想那茶树菇,必定是结在茶树上的。那茶树以为就是我们平时所见,开着浓艳的紫红、雪白的素色的茶花,想象中就将那茶树菇比作一位淑女了。在这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武夷山上,好水养着好茶树,伴着茶树的更有清纯如淑女的茶树菇,心里好生的喜欢。

  因为喜欢它,就想弄明白它,果然找到了有关茶树菇的资料,茶树菇又名茶薪菇,茶菇,据《福建通志》记载:闽产录异云,茶菇生油茶树上,其菇薄而柄长,茶菇味在柄,浓郁中得清气,尤胜香菇。所产不多,不堪装载。自古以来,客家民间称为“神菇”。

  果然是一味

美食,问及同伴,同伴也煞是喜欢吃,每顿饭中,只要有茶树菇,必定吃个痛快。这茶树菇的吃法还挺多,当地人告诉我们,干品茶树菇,用清水速洗一下,再用温水浸泡刻把钟,可与排骨、小鸡煲汤,也可以炒、烩、凉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说得我们立即上街,大呼去找茶树菇。

  这边大街小巷的商店里,都是秋天刚上来的茶树菇,我买了袋装的,又买散装的,想着要是回到上海,吃光了,又买不到,会想茶树菇的。

  回到上海后,第一个双休日,舍去所有的家务,先上菜场买了一只小草鸭,泡上茶树菇,待草鸭汤滚开时,将茶树菇投入其中。由着悠火慢慢地煲去。三个小时以后,端上桌来,揭开锅盖,只见菇儿忽隐忽现,香味扑鼻,用筷子夹那鸭子,已经酥烂不成形。再夹那茶树菇,依旧是伞盖下拖着一个长长的柄,放入嘴中,清香生脆,你说此物奇不奇。先生与儿子,更是抓着筷子,爱不释手。

  喜欢武夷山的理由:因为有你,武夷美食茶树菇。(文/芊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食神眼:广州美食地图 (2002/12/19 09:42)
食神眼:麻辣爽口的四川凉粉 (2002/12/18 10:04)
食神论吃:三十里糕 四十里面 (2002/12/18 09: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