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纳底”与“扁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11:07 新民晚报

  十年前曾到过福建南平,十年后我又作旧地重游,发觉它比以前更美了。晚上从招待所出来,去附近走走,看到有家小吃店的店招为“建瓯金樟小吃”,由于在建瓯只吃过一碗普通的扁肉(即馄饨),所以想在此弥补一下。

  “纳底”这个名称很怪,无法顾名思义,不去管它,吃上一碗再说。它是一种羹,主料是被山芋粉裹着的瘦肉丁,辅以香菇丝、蛋皮丝、白菜丝,有荤有素。我问店主,那山芋粉如何粘在肉丁上?他指着一只玻璃缸让我看。我看到缸内有生的山芋粉汤,瘦肉丁浸在里面。把肉丁捞起,放入开水锅中,即能使肉丁沾上一层厚厚的山芋粉。店主说,这山芋粉汤不易配置,即水与粉的比例要恰当,不然的话,制作会失败。

  我又问店主“纳底”何意?他说“纳”有“归纳”之意,即把好几种料归在一处;至于“底”么,他也说不清楚。

  一碗“纳底”无法果腹,又要一碗豆浆粉。米粉放进豆浆里有点匪夷所思,但色泽奶白,与豆浆一色,有新奇感。吃一口,太淡,以为忘了放盐。再看桌上的调味碟中有一碟精盐,才知可以自己调味。

  与店主谈起建瓯扁肉,听说馅里的肉是用木棒敲打的,他说自己正是这么制作的。我也要了一碗,果然比他处的馄饨要好吃得多。

  走前,问他店招中“金樟”何意?他说他姓金名樟。文/白忠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食神眼:广州美食地图 (2002/12/19 09:42)
食神眼:麻辣爽口的四川凉粉 (2002/12/18 10:04)
食神论吃:三十里糕 四十里面 (2002/12/18 09: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