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寒冬腊月天 杭州小吃回味无穷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11:05 新民晚报

  那时候肚里的油水少,因此常常有种“刮”的感觉。虽说能够支配的钱少得可怜,但只要口袋里有,我就会冲出家门,去寻觅道道小吃以大快朵颐。

  杭州的小吃店,大多集中在街头巷尾人多处,而摆摊挑担的也不少。坐在一个盛放豆腐脑的大木桶旁,看着伙计用薄铜勺,将白嫩如玉的豆腐脑一片片地铲到碗里,再浇上肉酱、麻油、酱油、葱花等,不等吃到嘴里,就感觉其味无穷了。

  而卖烤白薯的,往往要到深秋或初冬才出现在街头,而且都是推着人力车,上面是一只乌煤黑眼的铁皮炉。烤白薯的味道总是闻着要比吃着香。不过寒冬腊月的天气里,手捧一个烤得焦黄滴油的烤白薯,既可饱肚也可取暖,心情还是不错的。和烤白薯装备差不多的是卖金华烧饼的,这种圆圆的小烧饼是干菜馅或葱油馅,咬一口又香又松。

  油墩儿、葱包烩儿和油炸臭豆腐干,就像“一家三口”经常搭伴出现。做这种生意的都是些住在沿街房屋的老年人,一只煤饼炉子、一口半罩铁丝网的油锅,再加半盆拌好的萝卜丝、串好的臭豆腐干、一叠春饼和油条,以及用玻璃瓶装的辣酱、甜酱,就可以正式开张了。在饥肠辘辘的放学途中,买只油墩儿什么的,涂上些鲜红的辣酱,油滴滴、烫乎乎地吃下肚去,浑身顿时就有了精神,心里也跟着会暖和起来。

  遇到落雪落雨天,走街穿巷的流动小吃摊就不见了,这时,只有到小吃店里去过把瘾。我特别难忘的是,原来那十字路口的一家不知名的小吃店,那里的肉末粉丝量多味美,再配上滚烫油香的

咸菜饼,实在是一份既经济又实惠的早餐。可惜后来小吃店换成了大酒店,粉丝、大饼就再也找不到了。(文/朱萌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法国大餐和大棒 (2002/12/20 11:30)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下) (2002/12/20 11:27)
食神眼:温暖藕香直沁人心(上) (2002/12/20 11:25)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2002/12/19 10:22)
食神眼:“粉”字当头的南宁小吃 (2002/12/19 10:18)
食神眼:广州美食地图 (2002/12/19 09:42)
食神眼:麻辣爽口的四川凉粉 (2002/12/18 10:04)
食神论吃:三十里糕 四十里面 (2002/12/18 09: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