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演绎四道加法大雪难阻畅通工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09:45 北京晨报

  近年来罕见的连日大雪并未给京城的交通带来多少影响,这其中主要原因应归结为北京的交通环境在今年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通管理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公安部和建设部在全国城市开展的以提高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为中心的“畅通工程”近两年之际,我们解读一下北京今年的“畅通工程”建设。

  四道加法=畅通

  打通断路+投资建设=路网拓宽

  今年,北京再次加快了城市路网建设,提升城市交通功能,除了有目共睹的城铁通车、北五环贯通,一些堵车堵心的断头路在今年也得到改造。据初步统计,为疏通交通瓶颈打通的断头路工程和改造交通节点工程今年达70多项。二环路、前三门大街等道路改造完工,德外大街、宣内大街等道路建成通车,城区路网结构更加合理,道路质量等级不断提升。今年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规模、建设速度和通车里程都创历史新高,一年新建高速公路128公里,初步达到截流、疏导过境交通、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增强城市功能的目的。

  弹性上岗+路口改造=通行顺畅

  今年,北京市机动车持有量迅猛增长。如何在有限的道路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交管部门从调整值勤岗位入手,对部分岗位实行弹性上岗,即高峰定点疏导、平峰巡逻管控,同时增加298处巡逻定点岗、90处双休值勤岗、100余处夜查整顿岗,使全市值勤岗位总数达到1523处,加强了对交通堵点、秩序乱点、事故黑点等重点地区和双休日、夜间重点时段的管控。结合四环路电视监控系统的投入使用,四环路主路和三环、四环之间28条联络线还设置了34处机动巡逻岗,四环路以内管控力度达到100%。通过给现有道路“做手术”,一些道路的通行能力得以扩大,今年改造市区路口42处,重新优化路口85处,整合二环路主辅路出入口和桥下进出口,有效提高了路网整体通行能力。

  电子监控+快速处理=拥堵缓解

  今年,交通指挥现代化、管理数字化、信息网络化进一步实现。市区和房山、通州、昌平、平谷及四环路新增109处电视监控系统、55处违章监测系统,四环路以内路面电视监控点达186处,各类违章监测设备总数达340个。利用现有交通违章监测器及网络环境,交管部门建立了53处违章自动监测图像回传系统,违章图像实时回传、实时监控;利用牌照识别技术,京沈

高速公路实时执法系统对超速、未年检车辆自动报警,当场解决外地车违章。车载移动机动车牌照识别设备投入使用,使得巡逻车边行驶边对前方车牌照自动识别、比对、报警。
交通事故
快速处理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减少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今年1至9月,全市共快速处理交通事故15万多起,比去年同期提高14%。

  人性设施+环境整治=出行便利

  市区内新增

出租车临时停靠站399处、前三门大街首次设置3处路中心安全岛式人行横道、增设城区无信号灯控制的支路路口减速让行标志2633面、向右转弯标志1324面、对城区140条8米以上无标线路段施划交通标线、增设88处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专用交通信号灯……人性化交通设施随处可见,良好的交通环境方便暖人。结合事故预防,大规模的交通环境整治在今年展开。前10个月,交管部门联合交通、城管、工商等部门展开各种专项整顿12次,组织全市性统一夜查50余次,纠正重点违章769.8万起,滞留证照58.3万个,查获出租车、大(小)公共汽车违章62万起,查获夜间酒后开车违章13794起,夜间闯红灯违章11618起,非司机开车违章6870起。前10个月全市共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144起,侦破109起,侦破率为75.7%,破案率比去年上升9.5%。

  明天行车上路,听到的可能还是拥堵信息,拥堵、畅通,畅通、拥堵,正交替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推动着北京的畅通前进。

  晨报记者薛冰通讯员江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明后天大雪还将再染京城 (2002/12/20 16:27)
北京昨日又降“米雪” 明起可能有中到大雪 (2002/12/20 04:04)
进京高速路雪天首次不封闭 北京做好降大雪准备 (2002/12/20 01:51)
北京昨大雪无痕 新型融雪剂不含碱 (2002/12/17 09:38)
明天大雪节气 北方降雪可能性极大将会影响交通 (2002/12/06 17: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