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大黑的前尘往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18:43 精品购物指南

  动物与人一旦有了某种生死与共的关系,它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动物,而是你的伙伴和朋友。

  大黑是很久以前我家养的狗。

  它是一只非常普通的狗,乡下人叫它柴狗。有吃的的时候就扔它一块,没有的时候也不管它,它忍着饿不计较。大黑很瘦,一身没有任何杂色的毛没有光泽,但对我们家却是绝对的忠诚、善解人意。

  记忆中很深的一件事情是它送我父亲上车。当时,我父亲在当兵,有一年回家的时候,因为从车站到我家没有公路,还要经过好几个小村庄,本来就很难走的乡间小路又因人家盖房子而改变了,他很久才找回家。不知大黑怎么得到了这条消息,并且深深记在了心里。我父亲走的时候,我们送他到村口,他就独自去车站了。这时他才发现,大黑一直在他的前面带路,并且不时回头看看他,一直到车站。父亲抚着大黑的脖子说:“回去吧。”大黑不理会。直到父亲坐上了车,还看到大黑在马路边上往车里看着,就像是送别它的亲人一样。那样恋恋不舍的神情,不是用语言所能形容的。

  大黑特别擅长抓老鼠。当时,老鼠疯狂到了没治的地步。乡下人急了,投药、放夹子。但老鼠非常聪明,带药的食物它不吃,却毒死了猫;夹子没夹到老鼠,却没准儿夹坏了谁家孩子的手指。可我家就没有鼠患。后来才明白,是大黑的功劳。它捉老鼠也算是一绝。看到老鼠后就猛扑过去,用前爪按住,用锋利的牙齿咬老鼠的脖子。但它坚决不吃老鼠。咬死的老鼠被它整齐地放在院子里,等待我们的夸奖。不过两句言语的鼓励,而大黑就好像得到了勋章一样,眼睛里流露出胜利的神情,再把死老鼠一只一只叼走。

  但大黑最终还是被老鼠害死了。一天晚上,我们听到了大黑凄厉的叫声。等到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找不到它了。后来才发现,它钻进了下水道的水泥管子里,被卡住了,出不来进不去,就那样一直卡到了死。我们想了很多的办法,但都没有成功。等它的身子软了才弄出来,看到它嘴里还叼着一只特别大的老鼠,而它的半边脸也已经让老鼠咬得血肉模糊。我能想象它是经过了怎样的一场殊死搏斗;那只老鼠可能是吃了毒药的,以致让大黑也中了毒。它在那么痛苦的情况下才钻进下水道,却死也不肯放开大老鼠。

  我们把大黑葬了。家人都掉了眼泪。这种伤心,没有言语能够表达。原来,动物与人一旦有了某种生死与共的关系,它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动物,而是你的伙伴和朋友。

  我不敢再养动物,就是怕它走的时候,让我又经历那样的伤心。未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