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釜山 > 正文

行者笔记:釜山的“野蛮女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11:52 城市画报

  在釜山,从我们所住的临街宾馆往里走,就是一条相当繁华的小街,我愿意称它为“后街”。就像武汉的花楼街或西安的夜市街一样,这是一条极富人情味的街,这里餐馆、小超市、菜场甚至夜总会应有尽有,全天24小时生生不息。当然,我更愿意说说后街的女人们。

  后街的女人大致可以分为老中青三代,虽然我在这么区分过后才意识到自己说了一句废话,但在后街女人身上,不同的年龄的确有着极其鲜明的区别。

  50岁的女人们似乎永远都坐在柜台后面,就像生下来她们就坐在那儿一样,任何时候都是一成不变的笑容,与一言不发的劳作。在很多人印象中,都认为韩国女人最任劳任怨,而且在社会与家庭中不太有地位。但这里的人告诉我这并不客观,她们的确比男人更能吃苦,但她们在家里却并不压抑,按照韩国人的习惯,女人们在结婚后不出去工作,理所当然地用丈夫在外面挣来的钱,还可以随时责怪丈夫挣钱太少,这时候,男人一般是不能回嘴的,除了埋头去想更多的办法挣钱。生活的压力并不属于女人们,这些餐馆里的女人还有不错的收入,大概心情会更惬意一些。

  30来岁的女人是后街最看不懂的风景线。她们每天把自己的真容掩藏在厚厚的脂粉下,永远用一种难以捉摸的眼光打量着周围。我们一直奇怪,每天无论多晚,都会有这样的女人在独自吃东西。有天凌晨3点来钟,饿醒过来的同事执意拉我出去吃烤肉,当我们正在为是否喝啤酒,喝一瓶还是两瓶争执不休时,一名黑衣女子一阵风似地从我们身边刮过,坐下,二话没说,老板娘送上一瓶韩国烧酒,来没来得及端上那些七七八八的泡菜小碟,她一口气就喝下去小半瓶,然后定下神,用一种怪异的眼光打量旁边两个中国人。

  年轻女子在任何时候都是后街最热闹的一群。后街的状况很复杂,一些无所事事的男人每晚围在夜总会门口招惹过路的年轻女子,这使后街有了一种香港电影里庙街的感觉。那天,一位20出头的姑娘从后街穿行而过,那些无聊男人的嘘声一开始让她很不自在,但她很快适应过来,昂着头走过去,一个“小太保”试图伸手拉她,没想到她一声清喝,抬腿就朝那人踢去。这不过是虚招,更厉害的是,她脚上那双没有褡绊的拖鞋准确地飞过去,砸在男人的牙帮上,男人顿时就变了脸色,但在姑娘毫不畏惧的眼光下,他却低着头让开了。我还在游戏室里见过一位打扮得像“野蛮女友”的女子,一个人奋不顾身地玩着男孩才玩的“雷神五代”,旁若无人地愤怒着,尖叫着,用手拍、用脚踢,最后仍然在机器面前败下阵来,于是她当着老板的面,把游戏机的操纵杆连根拔出来,扔在地上扬长而去。

  我直到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全知贤和“野蛮女友”在韩国会有那么多的拥趸。(文/文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釜山专题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松涛竹海小南岳 (2002/12/19 10:51)
行者笔记:探寻山那边的传奇 (2002/12/18 10:35)
行者笔记: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 (2002/12/16 10:54)
行者笔记:教你省钱游越南 (2002/12/12 11:21)
行者笔记:逃票去德天瀑布 (2002/12/11 11:19)
行者笔记:一个失落了的王朝 (2002/12/10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