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怒江峡谷 走进石月亮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11: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并非寂寞鸵鸟欢迎 网友投稿

  4月30日

  从大理到怒江州的首府六库约有242公里,路况也还不错,只有少数地段因为施工而堵车,但中巴车走走停停竟用去了6.5小时。

  怒江州首府所在地六库实际上只是一个小镇,在国内也是极其罕见的了。朋友小剪把我安排进了六库州唯一的三星级宾馆——车站西边的佰亿宾馆,标准间180元。小剪是六库州政府的工作人员,因为参加“三江并流”的世界遗产申报委员会工作,因此长驻昆明,今天早上刚回到六库,觉还没补,就被宝贝儿子缠上了。也难怪,小剪的儿子实在太可爱了,大大的眼睛、白白的皮肤,一身肥肥的小嫩肉,绝对是神话传说里让老怪倒流口水的人参娃娃的形象。

  等到父子俩的“战斗”告一段落,小剪决定陪我到镇上走走。站在横跨怒江的“向阳桥”上,聊起了进入六库时极其严格的边防检查。小剪说六库州所辖地有400多公里的边境线,毒品和枪支走私很难在边境上控制,像他这样持有“州政府”工作证的都要被“严检”,我这个背着大包的异乡客被搜个底朝天就不足为奇了。

  六库州虽然是州首府,但规模并不大,主要集中在怒江北岸的狭长地带,而南岸则是通往福贡、贡山的公路。公路旁是开放的集市地和一些小饭馆,各种垃圾都被扔到江堤下,看着那长长的垃圾带,感到小剪参加的有关世界遗产申报工作的困难还真不小。

  从距离“向阳”吊索桥不到百米的公路大桥回到江北,桥头有不少宾馆,大都冠以“税务”、“电力”、“财政”、“民政”以及各大银行的名称,这大概是最能证明这里是州政府所在地的标志了。随便走进去看了几家,标准间的价格在80~120元之间,条件还不错。看着互相对立的几大银行,我笑问小剪,这里是否要成为面向东南亚的金融中心,他回答说:当初这里被定为州首府时,各银行为争夺市场(也许是计划经济的命令)都迅速进入,而市政设施还跟不上,镇上的公厕才两三个,结果是银行倒比厕所多。

  镇里的体育场上正在排练后天的晚会,州旅游局的人说,这是旅游节的重要活动,省电视台还要直播呢!场子里挤满了看热闹的人,小剪说大概有全镇1/3的人。

  走在回宾馆的路上,已经11点多了,街上还有许多闲逛瞎聊的年轻人。小剪告诉我,那些在路灯下抽烟的人,大都是从缅甸过来打工的人,他们很好认,黑、瘦、爱穿夹趾拖鞋……突然,他话音一顿,侧过头来上下打量了我一番:“嗯,你和他们很有些像呀!”

  “幸亏我不喜欢穿夹趾的拖鞋!”我扫视了一下,果然就这一点差别。

  5月1日

  昨天忘了买票,今天尝了恶果。我要去的利沙底乡,在福贡与贡山县之间。六库到贡山的车只剩下11点的了,而现在才八点半,我开始后悔为什么不在温暖舒适的宾馆里多睡会儿懒觉了。

  九点到福贡的中巴还有空位,只好先到福贡再说吧。140多公里的路,车开了三个半小时。一下车,果然,有不少去利沙底的面的和两用小卡车,但都要等载满人后才开车。有意思的是,每辆车上都有三两个人,可是相互之间谁也不与谁并车。车上的人都不着急,我着急也没用,出门在外就入乡随俗吧。打电话到要去的利沙底乡米俄洛村公所,我用各种能想到的最简单的普通话词汇罗嗦了2分58秒,却只听懂了那边说的一句“我听不懂”!真要命!再拨过去时,守电话亭的小姑娘已经成了我的翻译,左一句,右一句的终于完成了沟通工作。她告诉我,村长去乡里赶集去了,让我在桥头等。

  一小时以后,我乘坐的车终于等够了人数出发了。沿途路面有两处被水淹没,司机说是前两天下雨的结果,这是今年第一场比较大的雨,“一场雨就这样,那夏天是不是会经常断路?”我问司机。“不会、不会,这是战备公路,不会断路的”。战备公路就不会断?那也未必吧!只是修得快而已!我暗想。不过,在云南最偏远的地方能有这么好的路,确是托了战备的福。

  汽车拐过一个弯角后,司机放慢了车速,指着怒江对岸大山深处说:“看,那就是石月亮!”我抬头望去,看见它与照片上的景象一模一样。看到我的漫不经心,司机有些诧异:“你不在这里照相吗?前面就看不到了!”。

  “不用了,因为我要爬到那个窟窿里面去”。

  一个小时后,车停在了通向米俄洛村的“反帝桥”桥头,背起背包走下公路时,路边村民好奇的眼神是我好久没有见到的了。我想,这一次我来对了!

  真没有想到,在公路旁边开店的和周围围观的十几人中竟没有能说普通话的。下公路走到桥头,几个男人正坐在茅草屋前聊天。看到我后,其中一位说:“你就是那个从北京来的吧?”我一愣,此人不仅普通话讲得好,而且还知道我的底细!

  “您是余村长?”我问,因为我只和余村长联系过。

  “不是,村长一会儿就回来,你先在这里等等吧!”说罢,进屋给我拿了一张板凳。这工夫,有人给我倒茶,有人把装着瓜子的盆推到我面前。我被“宠”得有些不知所措,赶忙从兜里掏出香烟,向每个人敬去,大家都摆手不接。看到我的尴尬,那位会讲普通话的朋友笑着说,他们信基督教,是不抽烟、不喝酒的。

  连忙道歉。我知道这里的傈僳族大都信基督教,却不知道他们如此严格地尊崇基督教的劝谕。

  话题从傈僳族的习俗逐渐转移到石月亮上。问起爬石月亮上山、下山要用多长时间,他们各说不一,有位年轻的说当天就能上下,而年纪大一点的则纷纷摇头。他们还告诉我,要看石月亮,最好的位置是爬到它对面的一座山上。

  聊得正欢,一辆拖拉机从公路上下来,有人告诉我村长回来了。

  堆满货物的车斗里坐着几个人,我努力地在仅有的两位男性里思量哪一个是“余村长”。大概是受电视剧中“赵本山”和“李保田”式的“村长”形象影响太大,我一时竟无法判定,因为眼前的两位一个太年轻,而另一个又太年长。就在我犹豫之际,年轻人已跳下车,走到我面前并伸出了手——在以后的几天里,那些穿插于旅行之中的关于中国农村基层问题的“考察”便在与这位年轻村长的接触中展开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松涛竹海小南岳 (2002/12/19 10:51)
行者笔记:探寻山那边的传奇 (2002/12/18 10:35)
行者笔记: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 (2002/12/16 10:54)
行者笔记:教你省钱游越南 (2002/12/12 11:21)
行者笔记:逃票去德天瀑布 (2002/12/11 11:19)
行者笔记:一个失落了的王朝 (2002/12/10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