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心语:揣着谁的音乐上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11: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直奔主题欢迎 网友投稿

  又是一个周末的午后,吃完了早午餐,双腿架起,臃懒地摊在沙发上。冬日的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和蔼可亲,温暖宜人。捧上一杯咖啡,摆出一幅古典音乐爱好者的架子,听第六交响曲《田园》。

  实在不敢说对音乐有什么“造旨”,然而,从新疆回来后,盘旋在耳边的《田园》,平添了无限感受,禾木村和白哈巴的景色,历历在目,挥之不去。

  而且,这感觉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在新疆,路途漫长,沿途风光无限,足以让你把脖子看僵。如果有美妙的音乐陪伴,简直可以说到了天堂。

  从布尔津到禾木再到喀那斯白哈巴经再回布尔津,我们三人租了一辆北京吉普。开车的是兄弟两人,二十几岁。一路上翻山涉水,沐风浴沙,随意驰骋,赏心悦目。停车拍照,自不用说。

  然而,音乐,音乐。

  除了大自然的天籁之音,就是吉普车上的那两盘磁带在翻来覆去反反复复颠三倒四语无伦次。主打歌曲是名噪一时的

流星花园主题歌,“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地球上…让你的泪落在我肩上”。司机最喜欢一首摇滚版的国际歌,在雄壮的伴奏下声嘶力竭的声音: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实现~~~~实现~~~~最怪的是另一盒带上的所有歌曲,一个辨不出男声还是女声的嗓子,把所有曾经的流行歌曲都唱成了地方戏的调调,从军港的夜到黄土高坡到少年壮志不言愁到潇洒走一回到心太软,轮番拿出来阉割,谁流行搞死谁,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大好形势象征的重要文艺成果都被糟蹋了,俺们的文艺工作者们要心痛死了。

  新疆风沙大,刚出布尔津那一段还在修路,尘土飞扬。司机每次拿起磁带,就先在仪表盘上猛磕几下,然后再塞进卡盒里去。我们就笑。起初是好笑,后来是苦笑,到后来看见他磕我就心惊肉跳。

  在到禾木村之前,我还做出热爱生活的虚伪面貌,饶有兴致哼哼唱唱,因景生情一诉衷肠,借以表达我对北疆风光的无比热爱:陪你去看流星雨…让你的泪落在我肩上——这是我唯一在现场学会了能跟的帖。可惜我缺乏持久力,坚持得很不好,热情不久就蒸发成了沙漠。不得已就找出了飞机上发的耳塞把耳朵堵上。西瓜问是什么,我说是棉花糖。她正饿着呢,一听就馋了,所以一路上还得担心耳朵的完整,恐怕已经被她在心里拌了无数次麻辣耳丝了。

  为什么不让司机干脆关掉录音机,别放了。是为了安全那。不是怕司机揍我,是一定要有音乐(?)让司机随时保持头脑清醒。到禾木村的路况不大好。就是路况好,也得让司机明白着呀。一般团队包车长途出行,大家再困,也要留一个人跟司机聊天,要不然,司机也犯困(很多人都知道,打哈欠会传染),大家就要进沟里睡了,有人这么告诉过我。

  所以,对于我这个一贯身坚志残舍义取生的活命主义者,安全以其压倒性的重要,摧残着审美——如果还有美感而言。

  而且我是车里唯一的被摧残者。司机兄弟不用说了。炉子是个摄影狂兼摄像狂,停车拍照,行车摄像,连连怪叫,不亦乐乎,哪里管什么音不音乐。西瓜虽然精通功略但基本上好象是个乐盲,醒的时候图个热闹,困的时候权当催眠。恐怕我也是因为无人理睬孤掌难鸣才咬牙苦撑,只好拿什么让司机清醒保证安全的话来抚慰自己无辜的受到伤害的幼小心灵。

  从喀纳斯到白哈巴,只有20多公里的路程。司机刚出喀纳斯景区,在路上和人发生了一点小冲突,气嘟嘟的,也忘了放音乐。

  车过了一道山坡,是一个很大的斜坡,坡下是一大片的草地,草地上是一大群牛羊。脚下是路,远处是山,眼前是绿,手中是装模做样的相机。曾经看过一个驴友的帖子,说这条路上有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很像

高尔夫球场。大概就是这个所在。但是把这么美好的地方改成高尔夫球场,太,太那个了吧。

  起风了,草随风起伏,人袂裾飘飘,雨淅沥将下。在这风吹草动欲云欲雨的时候,草原深处现出一个哈萨克牧人,身着长衣,头戴毡帽,身边两个小牧人跟随,在风雨飘摇中毅然前行,隐隐有侠骨道风,看得人发愣。

  雨转眼间大了。在暴雨中吉普车轰鸣着继续前进。穿过雨幕行车,有一种被释放的淋漓快感。

  雨停了,天上出现了一道彩虹,大家纷纷跳下车,欣赏雨后清晰的天空。群山在拨穿云而出的余晖下连绵起伏,一群牛儿在不慌不忙地吃草,不为刚刚的暴雨所动。一个美丽的村庄出现在画布上,新鲜的油彩,仿佛触手可及。

  吉普车掉头,向白哈巴奔去。在白哈巴村口,第六交响曲蓦然响起。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松涛竹海小南岳 (2002/12/19 10:51)
行者笔记:探寻山那边的传奇 (2002/12/18 10:35)
行者笔记:穿越塔克拉马干沙漠 (2002/12/16 10:54)
行者笔记:教你省钱游越南 (2002/12/12 11:21)
行者笔记:逃票去德天瀑布 (2002/12/11 11:19)
行者笔记:一个失落了的王朝 (2002/12/10 10: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