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此吃情:炖苹果的日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11:07 生活时报

  那年冬天,妻子发现她爱吃炖苹果,时间是在晚上10点左右。

  苹果是妻子挺着大肚子在下班途中批发的,9元钱一大箱子。每次听见她在门外喊:“快来帮帮忙!”我的心就一抖。我知道,我搬下来的不是什么滋补品,而是一堆皱巴巴、个头小的廉价果子。

  当时,我已下岗了。古话道:贫贱夫妻百事哀。为避免此种伤感情绪,我是绝少上街的。世间流行什么,我假装不知道。因为,仅仅为了使妻子隔日能吃上一只鸡或一条鱼,我们已置身于经济危机。

  未来的宝宝不懂这些,到了晚上10点左右,照例开始横打竖踢。于是,我立即放下一切事情,抓几只

苹果,奔厨房里削好,切成块或片,撒点糖,用搪瓷缸子炖。据妻子说,这是一种“美味”。吃完一缸子,她说“饱了”,宝宝也渐渐安定下来。

  回忆中,那段日子很灰暗。也许,总是在夜晚奔向厨房的缘故,如今每次抓起一只苹果,我的脑海里不禁油然浮现星空、煤气灶,还有那把没有鞘的小刀,外加在厨房里削苹果时的心境,那是没有一点成就感的。凭着妻子那个分量十足的大肚子,她就该请假回家,由我来养活她,由我去采购营养品,但是,我做不到。我惟一能贡献的,就是一张笑脸,似乎明天就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我深知,即使为了宝宝的健康孕育,我也得给家庭制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

  而妻子却从未抱怨过什么,对于每天晚上10点钟的炖苹果,她表现出欣赏与满足。她说:“我小时候最爱吃罐头了,曾经为打开铁皮盖伤透脑筋。现在,我终于能吃个痛快。”她极力暗示我:你炖苹果的手艺是一流的。

  是的,由于长期的“训练”,我能用一分钟削好5只苹果,再用一分钟切成片、块并加糖、加水,然后上灶,3分钟炖好……那是一种热乎乎、酸甜的味道。

  昨晚,妻子忽然记起了这道“美味”。将近4年没给她炖过苹果了,我的手有些生。在厨房鼓捣半天,将一瓷盆果子送上床头。妻子品尝后,说我的手艺不如当年。我不承认,捧过来,一口一口,认真地吃下去,然后说:“它是我在最贫穷的岁月里每个夜晚仅有的安慰,我永远尊敬它。”(文/笑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怀念贾三包子 (2002/12/19 09:47)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7 10:43)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年夜饭 (2002/12/17 10:41)
吃吃情结:曾经的那碗剁椒白菜 (2002/12/16 09:48)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吃不完 (2002/12/11 10:48)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新川面馆的“噎”面 (2002/12/05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