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享受“波波”式晚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10:22 今晚报

  一谈到法国,空气仿佛都会变得浪漫起来。香水、爱情、电影、时装……这些旖旎动人的名词将那个并不算太遥远的国度装点得神秘而高贵,将“波波族”们撩拨得怦然心动。法国人是如此极尽所能地享受人生,从精神到物质,从心灵到感官,于是乎饮食也远远超越了满足口腹之欲的需求,更多地成为精神上和艺术上的享受。

  吃法国菜,要有精巧的餐具和如画的菜肴满足视觉;扑鼻的酒香满足嗅觉;醇腴多汁的美味满足味觉;缓缓流淌的音乐中,酒杯和刀叉在宁静安详的空间里交错,则是听觉和触觉的最高享受。还等什么,跟随来自法兰西的名厨FRANCOIS_CHEVALLIER去领略法国菜那特有的深情且专注地品味吧。

  一顿正式的法式晚餐基本上是由一道头盘(也叫“开胃菜”)、一款汤、一道海鲜或肉类主菜,再加一道甜品组成。也可根据胃口或口味,多点一款头盘(如一冷一热)或多点一款主菜两人合吃。法国人也喜欢在主菜与甜品之间叫点奶酪,甚至以它作为甜点,最后以一杯咖啡或酒作结。

  由于主菜是餐点中的主角,因此点菜时往往先决定主菜内容,接着挑选开胃菜,以避免材料、调味和煮法与主菜重复。甜品则一般是在用过主菜后,才从甜品餐牌中挑选的。

  头盘

  头盘也叫“开胃菜”,法文称为Entree或Hors-d'oeuvre,意为“进入”或直译成“作品之外”,意指主菜以外的菜式。选择可冷(如沙拉)可热(如煎鹅肝)。

  多数中国人的口味较法国人重,可以选这几款开胃菜:香煎鹅肝、串烧蜗牛带子、大葱焗扇贝、三文鱼。

  汤

  oupe,法国菜的汤也可分为冷、热两种。常见的有洋葱汤、法国鱼汤等。FRANCOIS推荐的是一款“渔夫海鲜汤”,它是由鱼、虾等多种海鲜烹制而成,呈红色,虽无成块海鲜,但各种海鲜味道尽在其中,令人回味无穷。

  主菜

  主菜多数是在肉类或海鲜主菜中任择其一,并附有蔬菜、通心粉或饭做配菜。素食在法国菜谱中并不流行,但有些餐厅会特设素菜菜式供客人选择。法国菜中用作主菜的大多是羊肉、牛排、牛柳、鳕鱼等。与德国菜和意大利菜中的一整块牛排不同,法国厨师总会在牛排旁加上蘑菇等许多配菜,因为在他们看来,吃并不仅仅是为了吃(not eat for eat),而更多的是享受某种氛围。故此菜的造型和摆放也成为了一种艺术,配菜、调料等每个细节都务求达到完美。

  FRANCOIS推荐的主菜有法国煎羊排、牛柳拌鹅肝黑菌、焗香草羊脊,另有一款扒多宝鱼配番茄百尔内丝汁,微带一点点辣,适合口味较淡的女士。

  甜品

  品称为Dessert,原意是“从餐桌上拿走餐具”,因为用过主菜后会收走餐具,然后再奉上甜品或水果。不少甜品更会加入酒类,吃时更有风味。焗什锦莓、香草冰淇淋、巧克力蛋糕、杏仁冰糕都是很受欢迎的甜品。

  FRANCOIS特别推荐了一款好看又好吃的甜品Souffle(法式苏菲),有香橙、柠檬等多种口味。Souffle是用鸡蛋和面粉调制而成的,刚出炉的Souffle神奇地膨胀成各种漂亮的形状,稍冷却即萎缩塌陷,入口香甜松软,酥而不腻。

  酒

  法国是世界上各种

葡萄酒最著名的产地之一,因此,酒和酒文化也是最令法国人引以为傲的事物之一,他们对于酒的搭配非常讲究,甚至细致到了让许多中国人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步——在餐前一般饮用较淡的开胃酒;食用沙拉、汤及海鲜时,饮用半干白或干白葡萄酒;食用肉类时饮用红葡萄酒;而饭后则饮用少许白兰地或甜酒。另外,香槟酒用于庆典较多,如结婚、生子、庆功等。

  FRANCOIS告诉我们,吃法国菜时点酒的原则简单说来就是“白肉配白酒,红肉配红酒”。如果酒与菜配合得恰到好处,那么不仅增加了情调,也会使菜的味道更加鲜美。在法国的餐厅点酒要以瓶计算,因此许多人就只点一瓶红酒,等到吃牛排等肉类主食时饮用。现在国内许多西餐厅点酒可以用杯计算,那么千万不要忘了为自己点一到两杯配合菜肴的美酒。(文/周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7 10:43)
吃吃情结:曾经的那碗剁椒白菜 (2002/12/16 09:48)
食神眼:在高棉吃草菇烧肉 (2002/12/16 10:29)
食神眼:陕西名食“葫芦头” (2002/12/16 09:56)
食神眼:昆明美味土鸡汤泡饭 (2002/12/13 16:57)
食神眼:鲜蟹鲜鱼 火锅里斗 (2002/12/11 11: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