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恋恋冬日之面膜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09:32 网妖网

  在所有的护肤品中,面膜的确很特殊,它可以清洁肌肤深层的污垢,可以深入到基底层滋润干涸的细胞,可以让美好的肌肤状态持续保持……。还等什么呢?让我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与面膜来一场难舍难分的冬恋吧!

  恋战一段——清洁之恋

  与面膜相识,最早接触的应该是清洁面膜。这类面膜的主要功能是把皮肤内的脏东西往外拉,以弥补卸妆及洗脸时没有清洁彻底的现象。当面部皮肤角质层得到更新,毛孔内都变得干净时,肌肤才是最健康的,同时也为进一步使用保养品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正如台湾护肤专家张丽卿所说的:“一张深层清洁不彻底的脸,就好像一面老旧斑驳的墙,不仅看上去不美观,而且再往上刷新油漆也不能持续长久。”

  “密不透气”是清洁面膜的关键

  清洁面膜的关键在于厚度要够,使皮肤维持在“密不透气”的状态下20分钟,以达到皮肤表面温度升高、毛孔扩张、皮脂软化,以及使老废角质软化松动的目的。

  比较常用的清洁面膜有三种:

  1.泥膏型(也称洗去型)面膜

  泥膏型面膜不仅能够有效清洁皮肤,而且保湿效果也不错,能非常有效地软化阻塞在毛孔口的硬化皮脂。经过泥膏型清洁面膜敷脸后,面部的黑头、粉刺很容易挤出来,尤其对不适宜用蒸气的干性皮肤是很不错的选择。不含特殊吸油成分的泥膏型面膜对中、干、油性皮肤都适用。但对油性皮肤来说,选择含较多高岭土(也称中国粘土)或有添加吸油成分的面膜,效果才最佳。

  泥膏面膜不适合敏感型肌肤

  泥膏型面膜虽然清洁效果很好,但因产品内含有较高的防腐剂以防止细菌在湿润的泥膏中生长,并且成分中矿物质的含量较多,所以敏感型的肌肤应该谨慎使用。

  2.撕剥型面膜

  撕剥型面膜的清洁原理与泥膏型相同,也是通过升高表皮温度,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主要成分是高分子胶、水和酒精,其它的成分很少。由于撕剥面膜的使用过程需要等到面膜干燥才能完成,所以成分中不能添加保湿剂,这对干性皮肤不太适合,另外由于撕剥的动作,敏感型肌肤也不太适用。

  撕剥顺序要自上而下,尤其要注意避开眼眶、眉部、发际及嘴唇周围的肌肤,防止撕剥时肌肤受到损伤。

  3.粉刺专用T字型面膜

  这类面膜多为撕剥型,专门对付T型区的粉刺,有很强的粘吸力,在撕剥的时候将大大小小的皮脂粉刺撕剥出来,具有清除深层粉刺的功效。但因撕剥力很强,过敏、干性、角质层薄的皮肤及化脓性皮肤都不适用,油性及混合性皮肤也不宜经常使用。

  恋战二段——保养之恋

  与面膜的亲密接触,应该在相知阶段。随着对面膜的逐步了解,你会知道还有一类深具保养功效的面膜。这类面膜有一种由外向内的作用。主要途径是通过大量的有效成分,如

美白、抗皱或保湿成分,一次性地渗入至皮肤深层,起到加强护理或保养的作用。

  保养面膜大概分为五种:

  1.泥膏型保养面膜

  纯保养的泥膏面膜不会选用高岭土之类强调吸脂性的物质,而是采用海泥、火山泥、冰河泥、海藻等较为天然、富含养分而且又低刺激的泥膏。如果单纯强调自然而只使用天然泥膏作为面膜基质,其实无法达到理想的

护肤效果,所以在选择产品时,还是要选择含有优质的添加剂,如保湿因子,氨基酸,胶原蛋白等保养成分的泥膏型保养面膜才能达到理想的保养效果。

  泥膏型面膜涂抹的先后顺序很重要。脸部各个部位的皮肤温度不同,所以最好从温度较低的两颊开始涂抹,然后是额头、鼻子、下巴,利用时间差,使面膜的干燥时间一致,这样才能保证面膜的效果。

  2.冻胶型保养面膜

  如果把冻胶型清洁面膜中的碱剂及表面活性剂拿掉,再加入一些保养成分,就成为冻胶型的保养面膜了。而这类面膜还可以再简单分为透明及不透明两种。

  透明的冻胶型保养面膜只能加入水溶性的护肤成分,所以比较适合油性肤质。而不透明的冻胶型面膜可以加入的成分比较多,干性肤质也可以使用。

  涂抹要有一定厚度。面膜的薄厚有讲究,不能是薄薄的一层,一定要盖住毛孔,这样面膜的成分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3.乳霜型保养面膜

  有的厂家将乳霜做得浓稠一点以面膜的形式推出,从原理上讲没有什么不对,但从皮肤保养的效果来讲,乳霜型保养面膜的效果与一般晚霜的效果差不了多少。

  4.绵布式(也称湿巾式)保养面膜

  绵布式保养面膜是现代最新潮流。绵布式面膜就是将调配好的高浓度保养精华液吸附在绵布(纸)上,使用时撕开包装敷到脸上即可。绵布式面膜的主要优点是从成分上易于控制并可添加多种养分,从机制上能大大提高有效护肤成分对皮肤的渗透量及渗透深度,并能迅速有效地改变皮肤含水量,而使用上又十分方便,避免了用后清洗和防腐剂等问题。

  恋战三段——维护之恋

  在对面膜全面了解之后,最后让你爱上的很可能不是一种面膜,而是一种让肌肤更加美丽的方法。这就是在深层清洁和深层保养之后,为了使肌肤保持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状态,你学会了定期使用或阶段性使用这些面膜,以让肌肤的好状态得以保持。

  1.强调每周使用一次

  每周使用一次的面膜,多强调定期为肌肤补充营养,如果间隔的时间过长,就会失去持续补充营养的作用,而达不到面膜应有的效果。

  2.强调连续使用几天

  强调连续使用几天的面膜,是一种强调加强护理的类型。通过几天的连续补充,使肌肤达到完美的极致,而在相对的一段时间内,始终能够焕发出自然的光彩。

  3.强调不可连续使用

  深层清洁类或撕剥式面膜,是强调不可连续使用的面膜。这类面膜的功力比较大,尤其是撕剥式面膜,在撕剥的过程中会对皮肤有些刺激,使用过频会损伤新长出的角质,也会刺激肌肤,造成皮肤敏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使用面膜TIPS (2002/12/05 10:22)
杏仁面膜令肌肤光滑动人 (2002/11/15 10:08)
和面膜来场冬恋(图) (2002/11/11 13:23)
脸上有光彩还靠好面膜 (2002/01/09 11:07)
保湿面膜让你肌肤水当当 (2001/12/31 09:4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