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场风花雪月的沐浴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11:16 南方网-南方日报

  一场风花雪月的沐浴故事

  ———家中SPA自助沐浴法之剧本提示

  生活场景剧

  一.场景:沙漠绿洲

  把你的洗发水、护发素倒进透明的瓶子里,把肥皂放在一个漂亮的盒子或者碗里,柔和的音乐、散发着淡香的柔和烛光……想象这小小的浴室就是沙漠中的绿洲。

  冷色调的环境会让人进入一种平静宁和的状态。所以,用蓝色和绿色的毛巾、蜡烛、植物和花来装饰你的浴室吧。另外,用带色的浴盐把浴缸里的水染成平静的色彩。

  二.角色:“香草美人”

  记得电影《人间道》里王祖贤大美人悠悠地泡在浴缸里的场景吗?对,想象你就是那个小倩,然后深呼吸。缓慢地深呼吸会令你全身从里往外地感到放松。完全的深呼吸可以清除肺部过多的毒素,让氧气更多地通过,令你的身体得到彻底的平和。

  三.道具:

  香薰油:在浴室的四个角各滴上一滴香薰油,浴室里的蒸气会让香薰油迅速挥发,舒缓你的神经。香薰油在健康食品专柜和美容用品商店都可以买到。

  如果你希望放松自己,就该选用薰衣草、依兰树和甘菊精油。如果你想让自己更加精力旺盛,那么试试柑橘类的植物精油或者薄荷油、桉树精油。如果你要和你心爱的他共同沐浴,那就该用煽情的香薰油,比如檀香、玫瑰、茉莉花和天竺薄荷等。

  热热的浴巾:洗澡前,把浴巾和浴衣都放在烘干机里烘干,这样等你披上时它一定是又热乎又好闻的。

  润肤油:专业水疗项目中最让人神迷的一项恐怕就是背部推油了。所以在家涂抹润肤乳液或润肤油之前,用手心把油搓热,或者把油倒进一个碗里(微波炉专用的碗)放在微波炉里加热,这样涂抹后会让你更加感到放松。

  鹅卵石:在洗脚盆的盆底铺上鹅卵石,加入温水、海盐和几滴香薰油,浸泡半个小时,那种松软、舒服的感觉一定会让你上瘾。 

  清洁用品:

  脸部———洗面奶(皂)、脸部去角质产品、脸部深层清洁面膜。

  头发———洗发精、护发乳(泥)。

  身体————身体清洁产品(沐浴乳或肥皂)、身体去角质产品、沐浴油或澡盐或精油、身体护理泥、身体滋润乳液。

  其它小道具:收音机和轻柔音乐、芳香薰灯、无线电话、一本好书……

  四.分镜头剧本:

  镜头一:先用清洁液把身上的汗垢、灰尘洗去,顺便洗净头发。

  镜头二:利用身体去角质产品或是沐浴海绵,以打圈的方式轻轻按摩,去除身上的老角质层。

  镜头三:先用洗面奶洗脸,然后以脸部去角质产品轻轻按摩,再敷上一层深层清洁面膜。同一时间,将浴缸中的水放满(水温以摄氏35—40度为佳)。

  镜头四:在热水中加入沐浴油、澡盐或精油,先浸泡10—15分钟。浸泡时别忘了多做几次深呼吸,同时,可进行从脚底至心脏全身的按摩,按摩时别忘了倒一些自己喜爱的芳香按摩精油于手中,以打小圈的方式由下往上按摩约3—5分钟。最基本的技巧是用手掌紧贴着肌肤轻轻推揉,或使用大拇指、掌心及其它四指的指腹来按压或揉搓。而按摩完后,不要因觉得油油的,而立即擦掉或洗掉,这些油分需要一点时间才能被肌肤所吸收。

  镜头五:离开水面,将身体和头发各涂上一层护理泥,然后以棉质毛巾将头发包住,等10—15分钟。(在等待的时间里,可以听音乐,可以给好友打电话,也可以看看书,甚至还可以选择加强局部的手足护理。)

  镜头六:如果你是讲究的美眉,可以在步骤五的同时,先将脸上的清洁面膜洗净,改敷上保湿面膜,不过要选择那种透明凝胶状的面膜,因为此时浴室中充满了水气,这种面膜通常含有保湿剂,能抓住浴室中的水份,让脸蛋更水嫩。

  镜头七:用温水将全身的护理泥洗净后擦干。

  镜头八:使用身体滋养乳液保养全身,脸部的保养更是必不可少。

  镜头九:如果你的手足特别干燥的话(尤其是冬天),除了选择滋养性高的乳液外,也可以在一般保养后替手足套上护理手套、护理棉袜,让滋养乳液更完整地被吸收。

  五.动作要领:

  1.四肢伸开地浸泡

  温水可以起到帮助肌肉放松的作用,所以在洗澡的时候多做一些伸展的动作。

  2.互相触摸

  你先花10分种的时间用整个手掌缓慢地给他做按摩。然后让他也给你同样的享受。

  3.润肤膏DIY

  自己在家也可以制作出水疗中心才有的

护肤疗程。将1/4杯的芦荟舒缓啫喱与10—15滴的润肤杏仁油、两滴你最喜欢的香薰油混合,用打蛋器或搅拌器把它打成泡沫状,然后涂遍全身。

  4.弹动美容师的手指

  试着像专业美容师一样,用8个手指头来涂抹、拍打身体。然后,把中指放在两眉之间按压,指尖的压力能让人释放紧张的情绪,恢复正常的健康状态,提高神经系统的循环速度。这个手法也叫“第三只眼”疗法。

  5.让“脊椎发痒”的小伎俩

  在泡浴的时候,用一块天然海绵从龙头吸满热水,顺着后背把水挤掉,水从背部滑下的感觉非常舒服。

  六.制作成本:

  购买一小瓶芳香精油,添置一个香薰台(灯),以蜡烛或灯光给香薰台(灯)加温,滴入2—3滴精油,植物芳香分子瞬间散发开来,满室生香。这份别具情调的Home香薰,成本不超过200元。如果想再简单一点,你甚至可以直接倒2—3滴精油在装有热水的保温杯里,让香味慢慢挥发开来,闻香而喜,不亦快哉!

  一小瓶高品质的精油价格一般在几十到几百元之间,每次只用2—3滴,一瓶可用上百次,并不算贵。如果你碰巧患有失眠症,选用具有安眠效果的精油还可以帮助你解除失眠的苦恼。你也可以将香精油滴在棉纸上,然后将纸放入枕头底,你就可以在沁人心脾的芳香中安然入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每天沐浴皮肤很受伤 (2002/11/25 10:56)
玉兰油夏季沐浴护肤指导 (2002/09/16 14:56)
沐浴,让烦恼隐形 (2002/09/16 14:00)
冬日洗澡美容大全7(图) (2002/12/11 11:00)
冬日洗澡美容大全(6)(图) (2002/12/09 10: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