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童年回忆:最是难忘年夜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10:41 新浪生活

  欢迎网友投稿!推荐你心仪的店家或是写下关于吃的美文,与更多的人分享。

  新浪网友:坛子泡菜

  湖北人的年饭是很有一些特色的!与北方人的饺子不同,讲究的是丰盛,一般要求有十个菜,两道汤,共十二道菜。

  记得小时侯,到了过年前一个星期,妈妈和爸爸就要开始准备过年的菜谱,和采买年货了,年饭有几道必不可少的菜肴:一道全鱼,(年年有余么!)一道鸡,一道鸭,一个肉丸子,一个鱼丸子。还要有湖北特有的鱼糕和蛋饺。鱼糕我一直不知道是怎么做的,只知道做得好的鱼糕,松软绵口,入口即化,(我家做的就是这样)做不好的可能硬邦邦,完全没有弹性,而且鱼糕的颜色不白而且发黑。做蛋饺是我最喜欢看的了!妈妈生一个小火炉,取6到8个鸡蛋打到碗里,稍加盐,打泡:一碗早已备好的肉馅,一把大炒勺,一坨肥肉。先将炒勺放到炉子上,拿肥肉在勺里擦一遍,然后用小勺舀入蛋液,轻轻转动炒勺,让蛋液均匀的附着在勺上,呈圆形,待蛋皮凝固后,加入大勺的肉馅,将蛋皮的一边合起,包住肉馅,再煎煎,翻面,待两面都呈金黄色,小心的放到盘子里,吃年饭时,将整盘的蛋饺蒸熟,再浇上用木耳,黄花菜煮好的芡汁,洒上小葱,香喷喷的!最后一定要有一道排骨藕汤,年饭才算完整,其他的菜则可自由发挥。

  过年时的早餐也别具一格,因为没有摊贩营业,大家都在家里吃。每年的过年前,每家都要准备大量的卤菜,一般有卤猪头肉,顺风,口条,猪心,猪尾,猪肚,大肠,还有卤豆干,鸡爪,鸡蛋,海带,千张,香肠,藕,全鸡,牛肉等等等等。家里备上面条,米酒,年糕,汤圆粉。早上起来煮面,用小碟将各种卤菜切片切丝,放蒜泥,浇辣油。再舀一些自家做的酱菜,记得小时侯最喜欢奶奶做的腌洋姜,现在也吃不到了,还要配上腊肉,腊鱼。面煮好后,浇一勺卤菜的卤水,那个香啊!丰盛啊!大家都嫌麻烦,现在怎么都吃不到了!当然如果不想吃面,可以煮米酒汤圆,还可以炒年糕,煮年糕吃!怀恋!

  在父母

离婚后的十年中,再也没有过上那么有味道的年了!妈妈去了广东,跟一个广东人组织了家庭,后来去看她,做的菜也都是广东菜了!虽然手艺仍然是一级棒的,但怎么也吃不出小时侯的感觉了!

  现在的男朋友家里是河南人,上次,问他大年三十他们家吃什么了!答曰:饺子,不禁默然,真不知道到哪里才能找到儿时过年的感觉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年夜饭 (2002/12/12 10:01)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食神眼:昆明美食一线穿 (2002/12/13 16:59)
食神眼:鲜蟹鲜鱼 火锅里斗 (2002/12/11 11:10)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