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越宽广的塔克拉马干沙漠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10: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abudo1228欢迎 网友投稿

  清晨天还没亮,就不情愿的从床上爬起来了。又挨房间去唤醒同伴。库尔班叔侄兩早早的起来发动了汽车,9个人迷迷糊糊的挤进汽车,早餐也没有吃就在夜幕中出发了。由于过于疲劳,大家都歪在车上继续睡觉,早已经盼望的沙漠公路穿越并没有引起特别的兴奋。

  可能是塔里木盆地的地势太低的缘故,天光已经大亮了,尚未看到从沙漠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走了一阵,透过高高低低的沙丘,或隐或现的看到了火红的太阳,大漠中的日出是那样有力、果断,片刻间太阳就已经高悬在东方了。

  车继续前行,沙漠公路平坦的伸向远方,很少有弯道,道路两边的交织成网格状防护带是用机器将半米高的芦苇插进沙漠形成的,还有一层用尼龙做的防护网,两层防护带都几乎被埋进了沙丘中。据说每三年就要重新铺设,维护费用很高,每公里每年要花90000元。

  无垠的沙漠掩盖了不知多少远古文明遗迹,虽然已经发现了楼兰古城、米兰古城、尼雅古城,不知还多少宝藏埋藏在大漠深处。还有哪的游弋的孔雀河、神秘的罗布泊,以后有机会是要逐一走访的。

  太阳已经高高地挂在头顶上了,气温也渐渐的升高,车停下来。大家脱了鞋爬向两边的沙漠,沙漠表层是暖暖的,但里面还很凉,沙子很细腻柔柔的在脚下按摩着脚掌,光脚踩在上面很舒服,沙丘顺风的一面是新吹来的浮沙,很松软,背风的一面则是陈沙,很坚实,上面还有串串的偶蹄足印,也许是野兔子、也许是野狐狸的。

  站在高高的沙丘上放眼望去层层叠叠的沙漠象大海中的惊涛瞬间被凝固了一样,浩瀚又苍凉。站在上面更觉人的渺小,100年前斯文赫定就差点葬身在这无边的大漠中,靠着顽强的毅力和一点骆驼尿才勉强挣扎到和田河的边缘遇救。张骞、唐三藏等无数先知也曾经出没在这里,更有无数探险者长眠于此,彭加木、于纯顺都是在这里倒下的,也许这飞扬的细沙就是他们的灵魂在风中诉说。

  车到了塔中4号

加油站,大家都下车伸伸腿,加油站两旁是用废旧
汽车改装
成的旅馆和饭店,我到一个小卖部去踅摸,居然看到了燕京啤酒,4元一瓶,在这大漠深处能喝道家乡得啤酒真是不容易,带了一路的一个伽什瓜在这里被瓜分了,吃起来格外的甘甜。

  车快到轮台的时候沙漠上开始刮起了风,风过的时候,表层的细沙被风带起,似烟似雾笼罩了天地,风过后柏油公路上铺满了一层金灿灿地细沙。如果是大风,大风过后被沙丘掩埋的公路要靠推土机才能打通,大漠中游弋的沙丘是沙漠风神的足迹。

  穿过风沙烟尘,陆陆续续的看到公路两侧绵延的胡杨林了。来早了半月,胡杨还没有黄,小小的五角型的叶子只刚刚黄了边脚。胡杨是沙漠中地绿洲,沙漠中那里有胡杨,证明那里就有水源,有了它大漠才有一点生气。”五百年不死、五百年不倒、五百年不朽”的胡杨是沙漠的魂灵。

  路边有一颗大胡杨还被重点圈了起来,据说是泽民同志曾经在这里指点江山。

  车到塔里木河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落日的余辉照在河岸上倍感苍凉,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河,也是正在消失的河流,也许再过N年将掩埋在大漠里。蓬头垢面的在岸边的一家维族餐馆吃了炒面,我们又上路了。原计划在轮台住宿的,由于连长急着要到库尔勒会战友,夜色中在轮台的岔路口包了三量夏利车,向库尔勒飞奔而去。

  到了库尔勒教园宾馆已经没房了,辗转到老城的火车站附近,最终住进了库尔勒宾馆的侧楼,40元的标准间。连长“拐跑”同行的广东妹妹,我们就剩下6个人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教你省钱游越南 (2002/12/12 11:21)
行者笔记:逃票去德天瀑布 (2002/12/11 11:19)
行者笔记:一个失落了的王朝 (2002/12/10 10:32)
行者笔记:太白四月天 (2002/12/06 10:30)
行者笔记:风吹野花香 (2002/12/06 10:24)
行者笔记:城市毡房的酒和歌 (2002/12/05 10:10)
行者笔记:喝一口“康巴汉子” (2002/12/04 11: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