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爱福州小吃:蛎饼 鼎边糊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10:22 新民晚报

  有人说:爱故乡,其实就是爱故乡的食物。我离开福州老家长远了,这次回乡探亲访故,顺便多尝了一些家乡风味,可谓大快朵颐,偿了宿愿。

  回到故里,友人见询,是否吃过“佛跳墙”?我说,此类佳肴珍馐与我无缘;我最爱吃的,还是一些儿时的小食,譬如蛎饼、鼎边糊之类。

  蛎饼是将磨至稀稠得当的米浆,舀到一个像倒置茶杯盖的有柄铁瓢内,在其中放些肉糜、菜泥,外加一只牡蛎,再浇些米浆,把它盖满封密,然后放入油锅中氽,直到两面焦黄,色香俱佳,即可捞起装盘出售。这回我吃到的,仍然是外酥内嫩、油而不腻、鲜味扑鼻。

  鼎边糊是将一只直径约达一米的凹形大铁锅(俗称为鼎),下半盛满含有少量虾皮、海蜒、紫菜、

木耳、胡萝卜丁之类作料的高汤,鼎底烧到汤水将滚。此时上层鼎沿也热度渐高,当高到洒点水花,立即滋滋作响,便将有适当浓度的米浆向鼎的边缘一“纹”(闽方言,意为又轻又薄又快地兜一圈),米浆乍遇高温一碰即熟,呈乳白色,即可用铁铲刮下,使落汤中。然后连糊片带汤,浑然一体,吃起来鲜美至极。(文/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昆明美食一线穿 (2002/12/13 16:59)
食神眼:鲜蟹鲜鱼 火锅里斗 (2002/12/11 11:10)
食神眼:豆腐美食一家亲 (2002/12/11 10:5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年夜饭 (2002/12/12 10:01)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