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陕西名食“葫芦头”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6日09: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关中第九怪

  葫芦头是西安特有的传统风味食品,相传唐贞观年间陕西耀县名医孙思邈于京城长安巡医时路遇一家卖猪杂羔的的小店,要了一碗“煎白肠”,吃后觉得腥味太大,还很油腻,便从腰胯上的药葫芦里倒出花椒、大香、上元桂、熟地、山药等中药连同葫芦一起送给了店家,吩咐煮肉时将这些药膳当作料放进去以去腥味。店家照办以后,发现新煮的煮杂羔不但不腥,还比以前更香了。从此这家店面顾客盈门,生意日渐兴隆,店家感激的不得了,特将孙思邈所赠的药葫芦高悬门首,并将所卖食品取名为‘葫芦头。

  葫芦头是猪大肠和小肠相接处约一尺长的肥肠,其形粗大,外形竟也颇似葫芦,真是一种巧合,它肉质肥而不腻,有一家姓何的掌柜将其精工细做,配以肚子、白肉、鸡肉、骨头汤,烹制肥嫩鲜美,别具一格,食客们倍加赞赏,其成为一种遐迩闻名的陕西佳肴。

  民国六年,一位经常光顾何掌柜的山西籍老学究在用餐时,得意地吟诵了一首

唐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何掌柜突发灵感,便给店面取名为“春发生”,一直沿用至今。

  后来,张学良率领东北军进驻西安,全军上下由于水土不服,纷纷闹病,整个军营一片哀鸣,有几个病号偶尔吃到春发生葫芦头,顿觉精神爽适,食欲大增,战士们便成群结队地去品尝葫芦头去了,张学良听说此事后,令军营

厨师仿照葫芦头做成病号饭,可总是不好吃,后来,军部每天给病号发几块大洋,让春发生优先照顾。

  葫芦头泡馍脍炙人口,与精湛的制作技术和多种调味品分不开。它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难以详尽道来,做好盛入碗中,泡馍洁白晶亮,整体红白绿相间,肉嫩汤鲜,馍块绵软筋韧,醇香扑鼻。再佐以糖蒜、泡菜、辣子等更是清爽利口,使人食欲大增,对孕妇和胃弱的人更有奇妙的保健和治疗效果。

  建国后从工私合营到改革开放,春发生多次迁址,营业面积不断增大,新的葫芦头还配了海米、鱿鱼、海参等海鲜,味道更加鲜美,每日顾客络绎不绝,以至不得不报这种传统的夜宵食品改为整日供应。

  如果您到西安来,实在应该品尝一下陕西名食‘葫芦头’,它会给你带来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昆明美食一线穿 (2002/12/13 16:59)
食神眼:鲜蟹鲜鱼 火锅里斗 (2002/12/11 11:10)
食神眼:豆腐美食一家亲 (2002/12/11 10:54)
吃吃情结:最是难忘年夜饭 (2002/12/12 10:01)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