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穿越镇远古城 碧绿色的舞阳河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11: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浅草雷门欢迎 网友投稿

  早已听闻朗德上寨早已开发为旅游点,商业味重,这当然不会出现在我们行程之内。所以,我们乘早上6:40的班车直接去凯里。这条线路不经雷山,省时(一个半小时)省钱(8元)。从西江到凯里的直达班车,一天有三班,都在早上,开车时间分别是6:40,7:20,8:00。这是正规的班车,都比较准时开。据说,也有一些黑车从西江直达凯里,但一定要坐满才开车,半路还会卖“猪仔”。

  班车准点开出,前一小时,中巴同样行走在狭窄颠簸的盘山公路上,同样一路不断见到塌方。到了排乐,终于走上了干净平坦的柏油路,我进入黔东南后,这是第一次走在一条平坦的柏油路上;还第一次见到了红绿灯、小轿车和出租小车。而对这一切,竟有一种陌生的感觉。说起

出租车,我又长见识了:凯里出租车的后侧面,都写有“星期×轮休”。后来在贵阳见到的出租车也是如此。

  贵阳的肠旺面远近闻名,虽然是在凯里,但既然见到贵阳肠旺面的大招牌,况且饥肠辘辘,就不由自主地钻进了车站旁的小店。肠旺面,好吃!凯里是我们的中转站,在此没作停留,马上乘坐10:58的K946(票价12元)前往这次黔东南的最后一站——镇远古城。

  坐了几天大山里的巴士后,头一次感到坐火车竟是如此的舒适惬意,而且,久违的阳光懒洋洋地洒落在身上,忽有正乘坐着广深列车出差回家的错觉。对坐着的,是一位上饶某大学的摄影美术老师L,他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会员,这次领着一位弟子去镇远采风搞创造,两人带着短枪长炮的,很有专业风范。L老师说起江西的景点,如数家珍。说到江西婺源时,还为我设计了一条路线,主要是自然风光和藏在山里的小村庄。很特别,现在极少人走,必须要有向导才行。L老师提到的一些地名,确实在网上也没有见过。与L老师师徒俩闲聊着,1小时46分钟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就到镇远了。

  与L老师师徒分手后,我们出了火车站,沿着卫城的大街,一直走到了新大桥。这一路,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劣质音响乱哄哄地叫嚣,与普通县城无异,只是觉得这里好象干洗店特别的多。碧绿的舞阳河呈S形把镇远城分为卫城与府城。过了新大桥向右转去,又是另一番景象。路的两旁都是新盖的仿古建筑,一边靠山,一边靠河,中间的街道与舞阳河平行。既然是新的,感觉当然就没有了。

  在府城这边,新大桥附近的商务招待所(10元/床)放下行李后,就寻找能填饱肚子的场所。无奈的是,一路上的大小餐馆饭店和小食店都一一打烊了,其实才中午一点多,应该还是用餐时间呀!也难怪的,一村有一村的习惯。结果,我们好不容易才在一家小粉面店里凑合解决了。值得注意的是,镇远城里已取缔了三轮车,一律是夏利出租车。

  镇远城不大,只有7平方公里,顺着舞阳河走就可以到青龙洞。途径几个古码头:天后宫码头,米码头,冲子口码头,禹口码头,大码头,大河关码头等。天后宫码头正对着天后宫,中间隔了条马路。我们没有进天后宫,而是从大街下54级,到了码头。码头的阶梯全是黄黄的花岗石,尤显古朴韵味。平静的舞阳河两岸,尽是半立于水中的青砖楼,临河一面大部分都有自己的阶梯,可以下到河边。看着眼前的景物,恍如置身于江南水乡,只是舞阳河的水是碧绿色的,青砖楼房看起来仿佛也是青绿色的。

  青龙洞在城东隅,是一座依山傍水的贴崖建筑群,主要由祝圣桥、中元洞、紫阳洞、万寿宫、青龙洞、香炉岩组成。其间佛儒道三家共处,形成奇特宗教文化现象。从府城一方前往,需先过祝圣桥。祝圣桥是座七孔青石拱桥,古朴美观。桥中央建有一座三层楼阁,不知为何,给我的感觉有点怪怪的。站在桥上,向舞阳河的下游望去,远处山崖夹峙,千刃绝壁直插水中如天门。忽想,借得一扁舟顺流而下,岂不快哉?无奈……

  要入青龙洞,当然须留下买路钱。门票30元?不是吧,好象上半年还是10元的,时隔半年徒升3倍,又怎能接受,坚决抵制。不进山门,观赏外观也不错嘛,做人有时要有点阿Q精神。

  隔门对着贴壁凌空的梵宇宫观观赏了半晌后,从四方井巷顺阶拾级而上,来到了石屏山麓的古民居群。古巷道是窄窄的青石板路,顺着山势,七转八弯,忽上忽下。古民宅是以中原

四合院为原形,依着山势,改造而成的。大院的正门上方大都有粉底横额,如《弘农世第》、《清白世家》等。外墙也有不少“语录”、文革标语的历史残迹。在此,也不例外地建有一些碍眼的新派楼房杂在其中。人们见到我们手拿相机,对着老屋指指点点的,都用奇特的眼光看着我们。是否来镇远旅行的人只去青龙洞和舞阳河,而鲜有人来这片古民居的呢?在镇远,与当地人聊天时,他们都会向我们极力推荐青龙洞、舞阳河、铁溪等当地的旅游景点。当我们离开镇远时,一致认为,这里最令我们留恋的是古府城垣和古民居院落。这些残旧破落的院落城垣,是历史的见证,是民族文化的底蕴,如今却萧瑟于一角。

  再由冲子口巷钻出大街,已夕阳西下。跨过大街,就是冲子口码头,这里有一小渡船,可过对岸的集市。不雅的是,现在码头下面建有一公厕,异味熏人。为了圆在舞阳河上乘小舟的梦,我们弃桥就船,横渡舞阳河。上岸时,没忘在船头的小竹筐里放下了2角钱。我们还问船工,可否载我俩去更远的天后宫码头。船工在犹豫中非常实在地说:“是可以的,但我不知该收你们多少钱。”我们只好无奈地跳上岸,与船工道别,还是不要为难老实人了。

  晚上,由于在“古城红酸汤”吃的实在太饱了,几乎走不动了,就打算在新的卫城城墙上溜达溜达,看看古城夜色,以助消化。但走了一小段,前面乌灯黑火的,万一碰到剪径的好汉,那如何是好,小生怕怕,赶紧转身走。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雨中杂感 (2002/12/10 10:40)
行者心语:我在北京这十年 (2002/12/06 10:20)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心语:小城之恋 (2002/11/28 11:09)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