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今夜 我掀起了西藏的往昔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11: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紫蓑衣yr欢迎 网友投稿

  一路上我们途经了陕西,甘肃,宁夏几个省,穿过黄土高坡,苍莽的大漠,荒凉的戈壁,黑色的盐碱地,高原的风很大,一阵阵地,原野上顿时翻卷起层层的黄色草浪,滚滚龙卷风如同一条条摄人的狂龙从我们眼前席卷而过,车子在路上坏了两次,还好是在人迹较多的地方,几天的奔波,我们开上了前往大柴旦的那段路,整片茫茫原野上了无人烟,也找不到地图上标着的一些地方,只看见我们这辆独行的车,夜色慢慢降下来,我们才感到恐惧,万一车再出故障,一切不堪设想,还好,最终我们顺利到达。

  近了日月山口,终于我看到了雪山,在青藏高原上,雪花飞舞起来,迎着风,我跑在山口的大道上,“青藏高原”的曲调比任何时候都要高亢,也许,只有在这高原,这雪山上,它才找到了它的魂。一个藏族小男孩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他腆着黑红黑红的脸,好奇的眼神咕溜咕溜地打量着我们几个人,打量着我们的车,我笑着递了一把糖果给他,他迟疑了一会,一把接过转身就跑,黑色的棉袄裹着他瘦小的身子渐远在雪山的那头,我们笑了。

  车子开到了青海湖边,澄澈的青海湖,与这山,这呼啸而过的高原之风在广袤无边的天地间沉默着,仿佛在细诉岁月的故事,大家都不由欢呼起来。我想起了一句

歌词:“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地球表面的一颗眼泪”,这颗高原上的泪珠打动了我,也打倒了我们所有的人,lion忍不住脱下衣服跑进青海湖,想畅游一番,可刺骨的冷和湖岸长长的卵石滩逼回了他的步伐,回到车上,lion一直抱憾不已。

  由于大家都没有什么户外活动经验,一路上都是看着地图,再问问路人,凭着感觉一直往前走,虽然大的方向没错,可还是走了不少弯路,但也狠狠地饱览了一番大漠,高原风光。几日后,我们在五道梁打尖住下,由于连日的奔波赶路加上五道梁的气候很恶劣,那晚,我们四人几乎都没睡,我开始头疼反呕,也吃不下任何东西,老曹的情况也不是太好,阿义和lion只是感到轻微的头疼。次日,我们继续前行。

  一路上,大家的情况越来越糟糕,老曹已经不怎么说话了,脸色发青,阿义的嘴唇也开始发暗,我感觉也很不好,只有lion的感觉还行,他坚持自己开车,大家轮换了几次后就不在坚持了,我开始不断给大家发药品和食物。可在过唐古拉山口一小段路时,我不知怎么地,泪水忽然不断地冒出来,怎么也按捺不住,当时感觉很难受,而且脑海里忽然浮现了很多很多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场景,为不让大家看到,我把湿纸巾贴在脸上,眼泪止不住地流,当时心里忽然冒过一个念头:是不是回光返照?

  再下去,老曹和阿义已经不能开车了,老曹缩在副驾驶座上,把军大衣紧紧地裹在身上,阿义开始嗜睡,我记得看书上写过,这是一种高原反应,有可能是肺水肿病发的征兆,我当时的意识就是不能让他嗜睡,我不断地扯他的衣领,一次次把他拉醒,他一次次脑袋垂下去,我一次次地扯,有时甚至是扯着他的头发把他弄醒的,并不断地往他嘴里塞参片,巧克力,大白兔,肌甘片,可一路上一停车下来拍照时,他也一直坚持下车,可他的步子也越来越东歪西倒。

  由于地形的不熟悉,我们误入到无人区,把车子开到岔路的一个山谷里的乱石滩上,根本没有路,全是大大的鹅卵石,车子几次陷进了河岸边的大石头堆里,我和阿义跑下去垫石头和推车,lion启动四轮驱动,有一次我们差点都泄气了,还好车子这时很争气,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开到了正轨上,可天色也开始慢慢暗了下来。

  走进藏北草原的腹心,草原上黑色白色的帐篷,藏北草原上微笑欢呼的人们,这是留在我的西藏里最深的一道刻痕。车子漫无目的地驰骋在浩瀚无边的莽莽草原上,哪里是方向?哪里才是我梦中的西藏?我圣洁的香格里拉?修路的藏民,过路的孩子老人,藏族妇女,汉子,微笑着,高高扬起他们热情的手,在蓝天白云下,在这片苍莽的天地间,我的心象风中飞扬的五色经幡,飘啊飘……在西藏的路上,我爱上了向身边过路的朋友们招手的姿势,直至我途径四川,看到过往的路人,我习惯性地扬起手又放了下来,我忽然意识到,在文明的都市里,这个行为似乎已经变得有点可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雨中杂感 (2002/12/10 10:40)
行者心语:我在北京这十年 (2002/12/06 10:20)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心语:小城之恋 (2002/11/28 11:09)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