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烛光 照亮回家的方向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11: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rookshanks欢迎 网友投稿

  每年的十二月八日,是里昂的灯火节。灯火节的来历,我知道的版本有两个。其一,据里昂的朋友说,很早以前里昂城里闹过鼠疫,在灾难过后,全城每家每户都在窗口摆上蜡烛,感谢圣母终于显灵,赶走了瘟疫。其二,网上的解释:一百五十年前的十二月八日,里昂的Fourvière山顶上竖起了一个金色的圣母像,这个盛大的仪式市民们盼望已久,于是大家点起蜡烛来庆贺。不管怎么说,习俗流传到现在,就成了一年一度的灯火盛会。

  今年的灯火节,我和朋友们从一个山上的寺庙里回城。汽车在公路上盘旋着,从半山上俯瞰里昂,城市变成了一片灯光的海洋,穿过里昂的索恩河和罗纳河两岸都被灯火照亮了,老城山顶上的Fourvière大教堂的外墙也被打上了银色。从每户人家窗口映出的桔黄色光芒,在这个冬夜里,更让人感觉分外温暖。忽然想起稼轩那一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这满城的灯,可不比星光还要璀灿么。

  到了市中心,同去年一样,大街上人潮汹涌。满街的流动摊位飘出食物的香,有卖土耳其三明治的,有卖薄饼的,有卖巧克力的,甚至还有棉花糖。有人在广场的喷泉边上拉风琴,那种非常老式的手摇风琴,欢快的节奏让我忍不住拉着朋友转了几个圈圈。

  我们在城里的主要街道上四处晃荡,圣诞节还没有到,但街上已经是一片节日气氛:有许多圣诞老人背着大包爬在墙上,街心的彩灯打着节日快乐的字样,圣诞树已经在每个商店的橱窗和热闹的街道旁红红绿绿地站着了。沿路有些小摊贩在卖热酒‘Vin Chaud’,也就是把红

葡萄酒温热了,加入桂皮,
蜂蜜
还有一些别的香料。空气里飘浮着淡淡的酒香,很有些“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的感觉。虽然这一夜不象要下雪,我们还是难以抵制饮一杯的诱惑。一口暖暖的薄酒下肚,身遭的寒冷似乎也被驱散了许多。过节,多好。

  其实,灯火节最好看的,不是街头艺人的即兴演出,不是深夜河边的焰火,也不是老城里由艺术家们设计的看灯线路,而是在许多老建筑物前进行的激光表演。所谓激光表演,就是把建筑表面当做画布,用激光打上各种变幻不定的图案,再配上出色的音响烘托气氛。法国的激光技术在全世界也是数一数二的,每年在市政府广场(Place des Terreaux)上的激光表演都是灯火节的重头戏。

  我们到的时候,广场上已经站满了人。广场四面的建筑,有三面都被用做了“画布”。激光打出的场景不停地变换着:

  -比较普通的场景,是激光在建筑表面打出古代雕塑。而那雕塑如此逼真,就好象它本来就是建筑的一部分。

  -激光给建筑披上了一层有颜色的外衣。其间计算之精确,使那层颜色不多不少地铺在建筑表面,不该有颜色的地方,比如窗户上,便是一片黑暗。最神奇的是,激光打出的影像开始扭曲,慢慢变形,就好象大楼受到了外力的打击,在渐渐崩塌一般。那一刻,置身广场,象到了奇幻世界中。

  -激光打出波提切利画的维纳斯的头像,占满了整个建筑的外墙。她的长发狂野地飞舞着,延伸到旁边的建筑的墙上。然后,她的脸慢慢隐没,那些本来是金黄的长发变成了难以形容的瑰丽五彩的颜色,象一股股丝绳拧在一起,纠缠不清。里昂,本来就是一个丝织之城。

  -广场上传来下雨的声音,建筑表面布满了闪闪发亮的雨丝。这让我想起去年的一个场景:建筑表面被打上了一层蓝色,在暗夜里看起来是很纯粹的那种蓝。天空里传来翅膀的声音,一群鸟儿在墙上掠过,那一瞬间,广场上悄然一片,大家都有些着迷。

  -一艘艘帆船从墙面上驶过,这时的建筑表面又变成大海了,海浪声从远处传来。忽然之间,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天空里海鸥不安地叫着,暴风雨好象要来了。

  -墙上打出了许多山坡上的房子,仔细一看,原来是里昂的老城区的景色。只是那颜色象极了达利的风格。下一秒,这图象伴随着玻璃破裂的声音,碎成了千万片,一样充满了达利的魔幻味道。

  -最喜欢的一幕,是一行行银色的句子从建筑表面悠然飘过,多半是希腊

神话故事里的句子,或者古希腊的哲学家的话,比如: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这一刻,老建筑又成了一本流动的大书。

  这奇妙的一幕幕,看得我心摇神驰。我用言语来形容它们,实在是吃力不讨好的事,这一切,总要亲眼见过才能被深深打动吧。所有的场景放完,广场上的人们都热烈地鼓掌,赞美这想象力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

  看完表演我们回家。走在路上,抬头望望街边人家窗台上的烛光,我想起小王子的作者圣艾克絮佩里说,当他一个人在夜晚的飞行的时候,最喜欢看到城市的灯光,有灯光的地方就有人,就有希望。

  回到了家,我们也点起蜡烛,放到了窗台上。桔色的火焰在寒冷的空气里轻轻跳动着,我多么盼望,这一夜的烛光,能为所有流浪的人,照亮回家的方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雨中杂感 (2002/12/10 10:40)
行者心语:我在北京这十年 (2002/12/06 10:20)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心语:小城之恋 (2002/11/28 11:09)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