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乌镇 江南小桥流水人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10: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jwolff欢迎 网友投稿

  一直很想去看看真正的江南水乡,体会那自古以来就被人所传诵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可这几年西部旅游越来越热门,我也总不能下定决心专门去趟江南。

  终于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在9月中旬的一个午后,背着背包的我,走出车站,走入了江南古镇――乌镇。

  类似于乌镇这样的江南古镇有很多:周庄、同里、南浔、西塘。之所以选择去乌镇仅仅是因为一种感觉――感觉它不是很有名,游客应该不会很多,可以让我静静体会水乡的宁静。

  乌镇是浙江省桐乡市的一个小镇,位于浙江北部,距离桐乡市市区17公里。在成为旅游景点之前,乌镇因为是中国著名作家矛盾的故乡而为人所知。其实除了矛盾,乌镇还出过很多历史上的名人:有编辑整理我国第一部

散文、诗歌于一体的文集――《昭明文选》、南朝梁武帝的太子――梁昭明;明朝文学流派唐宋派主将和《唐宋八大文抄》的作者――茅坤;一代儒宗、朴学大师章太炎的夫人――汤国梨。所以,在1991年,乌镇被评为了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除了历史的沉积,乌镇本身江南水乡的建筑格局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在1999年,乌镇正式开始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并于2000年推向市场。

  乌镇最主要古建筑是两条古街,东大街和西大街,东大街已经被开发,按照旧时江南水乡的格调重修,到乌镇旅游主要也就是指游东大街。而西大街则未被开发,保持了残破凋零。

  我来到东大街的门口,几个人带着红袖标在收门票,不时有游客进进出出。一打听,乌镇现在实行一票制,46元/人,但下午5点之后就不查门票了。于是把背包寄存后,叫了辆三轮车直奔西大街而去。

  西大街距离东大街有几公里,给我最强烈的印象是破旧。狭窄的小巷正好只能对过两辆三轮车。两边的房子摇摇欲坠,最古老的房子据说有四、五百年历史,而且现在里面还住着人呢。小巷两边往的多是老人,和善的目光看着过往的游人。

  5点钟,我赶回东大街。游人和工作人员都渐渐散去,落日的余晖洒向弯曲的河面和伴水而建的木屋、街道,游船在泛着金黄的河道上排着队开回家,不少木屋上还冉冉升起了炊烟。乌镇主要的景点也都在东大街上:矛盾故居、翰林第、木雕馆。一个人走在宁静的铺着石板的古街上,心情轻松而舒畅,这正是自己想寻找的感觉啊。

  吃过晚餐,在东大街里面一个木屋式的家庭旅馆里住了下来,50元/间,干净而舒适。晚上跟热情的老板聊了起来,他给我讲了乌镇的这几年的情况。在乌镇未被开发前,乌镇里住的主要都是老年人,很多年轻人都到桐乡市去安家了,而老人们却不愿离开这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难怪我在东大街和西大街里都很少看到年轻人。老板还向我抱怨了政府禁止这种私人的家庭旅馆,在我给他介绍了在

丽江和凤凰家庭旅馆是何等的盛行时,他更是羡慕不已。

  清晨的乌镇才是真正让人难忘的,也是不容错过的。天一亮我就起床了,走出旅馆的木门,清新的空气铺面而来让人精神一振,古街在晨光下充满了生活气息,显得生机勃勃。我站在跨过河水的小石桥上,看着天边太阳冉冉升起,河面上一条小船缓缓开过,正清理着河面上的垃圾,远处游船也开始排着队驶出来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很难想像这里几个小时后会成为人来人往的旅游景点;我走在古街上,石板路面历经数百年岁月,光滑如镜,偶尔有小商贩吆喝着走过,老人们坐在家门口悠闲地晒着温和的太阳,微笑着面对每一个走过的路人,如果说乌镇是一幅风景画,那他们的存在为这幅画带来生命力,也才是这幅画中的画龙点睛之笔。

  突然间,我竟然有点激动――对于长期居住在压抑紧张的都市中的现代人而言,这份轻松、悠闲似乎是永远的梦想,而这似乎也是我们要出门旅行的原动力。我知道,自己的江南水乡之梦也终于找到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雨中杂感 (2002/12/10 10:40)
行者心语:我在北京这十年 (2002/12/06 10:20)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心语:小城之恋 (2002/11/28 11:09)
行者心语:相望古道 相望新疆 (2002/11/27 13:04)
行者心语:翅膀飞过的痕迹 (2002/11/20 10:25)
行者心语:送你一颗美丽的三峡石 (2002/11/18 11: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