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方面点小食狂想曲(下)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北方面的种类甚巨,荞麦,莜面,豆面,黄米面,高梁面,玉米面…不能穷举,荞麦面是暗绿色的,下火降压,略带点苦,好像北京人爱喝豆汁儿的馊,山西人亦热爱荞麦的苦,大有苦中作乐意;莜面是浅褐色,常用来做饸络,掺些白面,用一种压面的机器细细压出,热辣油调料浇了吃,北方十个小摊,九个供应此物。还有就是用来做莜面饺子,莜面和了面,擀了皮,包苦菜和土豆屑的馅,上屉蒸了,硕大的饺子,就着烧过的凉拌茄子,我的记录是18个。

  包饺子剩下的面,就手在花岗石板上推成薄薄一片,手指轻轻一掀一卷,卷成筒状,立在笼布上,一丛丛好像蜂窝,名叫莜馍馍。忘了哪本小说曾写过,有一位插队知青爱吃的要死,遂至老乡家求教,老乡一卷裤腿,乌黑的大腿有一片分外雪白,手一挥,便在上面搓将起来,吓得知青再不敢吃,说的就是此物,不过明显有败坏此物名声恶意,至少我从未见过这等有创意之做法。

  豆面常用来作猫耳朵,这似乎是南方人了解最多的北方食物了,大概是因为其形状好看简单易做吧。黄米面是一种比较特别的面,南方吃糯米面,北方吃黄米面,属类似之物,一般上屉蒸成糕,拌菜吃,或者包了豆沙,豆腐其他菜类炸了吃,红白喜事或有节庆之时常吃。幼时吃常因不会吞咽而大哭大闹,至今不喜。高梁面又叫红面,晋南人比较爱吃,用红面和了面,放在刀背上,用筷子一根根拨到锅里煮了就过油肉吃,味道忘了,想起来好像很香的样子。玉米面吃法就多了,作玉米面发糕,松松软软,凉的时候好像现在西点店卖的核桃派系列。熬成糊糊就六必居的大疙瘩酱菜,太烫,要转圈吸溜着喝,有的人吃完还要恋恋不舍舔舔碗;做成钢丝面,先蒸熟再煮,很有劲道,有点通心粉味道;作溜猴,我觉得中国人民在吃上的形容词均无比贴切,一个“溜”字形象地说明了他的做法,玉米面稀稀的烫熟,用铲子铲了,在一个擦子上一抹,面就刺溜刺溜纷纷作小蝌蚪状滑进水盆,用黄瓜丝,调料汁,加些蒜末拌了,不知不觉几碗下去,待要再盛,盆已经空了。沿海的北方人爱吃玉米饼子,据说渔民早上出海前,先咬着冻得梆硬的玉米饼子就着带冰茬的生鲜海蛎子饱啖一顿,方扬帆启程。另外就是做鲅鱼饼子吃,铁锅里中间烩了鲅鱼,周围贴一圈玉米饼子,汤汁进了饼子,却不会泡烂,嚼来甜香,便宜的只要8元一份。

  面条大家都知道,什么刀削面拉面炸酱面的,我要说的是一种扯面,和好的面在案板上摔摔抻抻,待到有了劲道,先拉成薄的宽条状,再一条条撕细,口感比刀削面薄香韧,调料尤其神秘,面盛出,加一匙黑黑的东西,面利马就与众不同了,有人说那是韭菜花泥,我不知道,但不相信韭菜花会有这般神奇功效。还有一种东西叫晾片,好像是莜面也不豆面作的,也是薄薄的,切成菱形,下锅炒了,就是炒灌肠,北京风味。一次为了找这东西,一直逡巡到天桥,吃下去没什么味道,还脏兮兮的,辜负我一片痴情,不过也许我吃的并不地道那。秋天时家里爱做一种焖面,手擀了面条,炒个自己喜欢的菜,将面条放上,盖锅焖一会,加醋拌的青辣椒,芫荽吃,我单位有个领导去北方玩时,因为贪吃此面,竟至胃病发作。天津人爱吃捞面,煮熟面条过水,炒了肉丝,蔬菜,拌了火腿,凉菜,调了麻酱,香油,准备一大桌的菜码,是我所见过的最隆重丰盛的吃面方法,吃的时候用的是一个大盆,否则拌不开,几个人盛了,不坐桌子,溜达着吃,非若此,不能尽享美味。

  夏天时,捞面是天津人永恒的主题,常闲来无事,听隔壁人家阳台上排山倒海的吸溜面,并间有肯次抗擦咬蒜的声音,眺望万家灯火,家的气息便一点点淹没了我。

  食神眼:北方面点小食狂想曲(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鲜蟹鲜鱼 火锅里斗 (2002/12/11 11:10)
食神眼:豆腐美食一家亲 (2002/12/11 10:54)
食神论吃:趣谈鱼翅 (2002/12/06 09:59)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吃不完 (2002/12/11 10:48)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2002/12/04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