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来一碗辣香诱人的热干面吧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2日10: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福庆和米粉

  离汉来京半年有余,其间最念叨的家乡的小吃,象热干面,牛肉粉,面窝等等,其中最最想念的是武汉人每天过早都要吃的热干面。

  在京城里几个鄂菜馆里曾点过几次来吃,得出的答案是:简直将这道武汉名吃糟蹋的不成样子。悲叹之余不禁忆起家乡地道的热干面来。记得小时候家住武昌大成路时,有位专卖早点的李爹爹,他做的热干面是一绝,每天早上过早的食客排成长队,有的还专门端着碗赶来买回去,要是来的晚了还买不着。

  李爹爹的面是料足,地道,面掸的好,斤斗,有嚼劲。先说掸面就很有讲究:先将头天从压面店里进的水切面煮至5成熟,捞起摊在案板上,将香油均匀的抹在面上,在抹的过程中要用筷子不停的翻动面条,并要用风扇吹,为的是防止面条粘在一起。掸出来的面要斤斗,根根分离,这其中的工夫和诀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领会的了得。

  掸面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是调配各种佐料,最重要的是芝麻酱,芝麻酱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面的味道。好的芝麻酱用的是刚榨完第一道油的芝麻饼和麻油调成,要调的不稠不稀才好;接下来是辣椒酱,辣椒酱要用干红辣椒磨成粉,加水和香油放在一只瓦罐里,用小火熬,熬到冒出喷香火辣的香味,叫人一闻就忍不住两颊冒口水啊。

  待一切就绪,开始下面:将掸好的面抓到一个竹制的长柄漏勺里,放入沸水里捞几下拿出,把水控干装入碗中,用一根约两指宽的长竹片快速的在芝麻酱里一带,将带出的芝麻酱淋在面上,芝麻酱要放的不多不少,多了味道发苦,少了拌不开;再加酱油,盐,香葱,味精,黑胡椒粉和腌制的辣萝卜丁,要是不怕辣的话,再加点辣椒酱,也是用一个长竹片在瓦罐里点一下,带一点辣椒酱点在面上,觉得不辣可以再点一点。加好这些佐料后拌匀,就是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了,吃一口满嘴都是那香香的,辣辣的味道,爽啊。吃到只剩一点面的时候,叫李爹爹舀点煮面水,倒到碗里吃着面,喝着面汤,另有一番风味。如今,李爹爹已是作古,他做面的手艺也是后继无人,我从此再也没吃过那么地道的热干面了。

  有机会去武汉的朋友要是想尝尝比较地道的热干面,千万不要去那些大的酒楼,要去就起个大早,在街边或巷子里的早点摊上吃,其中有个诀窍可以知道谁家的面做的好:排队等着吃的,而且有爹爹婆婆端着碗来买的,味道肯定不错,记住了。吃热干面,就面窝,再来碗蛋酒,用武汉话说:听头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鲜蟹鲜鱼 火锅里斗 (2002/12/11 11:10)
食神眼:豆腐美食一家亲 (2002/12/11 10:54)
食神论吃:趣谈鱼翅 (2002/12/06 09:59)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吃不完 (2002/12/11 10:48)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2002/12/04 10:4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