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陕人不出关 全为家乡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10: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baiyang8888

  西安男人除了话难懂以外,还让人不懂的是嗜吃面条。西安果然是面条大展会:岐山挂面、合阳页面、韩城羊肉臊子、秦县米面皮子、三原咯嗒面、关中浆水面、耀县蘑菇窝窝面、西安教场门、岐山臊子面、乾州挂面、礼泉羊肉合面、杨凌蘸水面、陕北剁荞面等等。如加上面制的馍、饼、糕,西安就是一个开放式陈列的大面食博物馆,所以,西安男人的肚子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一个个封闭式的小面食储存馆了。

  西安男人吃面有一个基本讲究,就是坚定不移地拒吃机制面,吃面条必须手擀刀切,现吃现煮。那西安的面条师傅也是了得,居然切得面细如丝,匀如机制,光滑柔润,软而有弹性,它是有着麦子的真味。西安男人就被这些优秀的关中小麦宠坏了,令西安男人舍不下这口面远行,走不出长安。西安男人的积习,又是不肯与他人分享这一口面,因为盛行手工制面,西安就没有机制面出名,而

美食是必须由当地人吃出名才可以远播的,客观上是制约了西安食品工业化,不利于三秦农民麦子销售。

  2000年,我突然发现北京的超市上有袋装“老孙家羊肉泡馍”,四块八一袋,令我大喜,买了几袋回去,味道甚佳。吃过许多袋装羊肉泡馍,再去西安,到老孙家去吃羊肉泡馍,我发现老孙家的羊肉泡馍馆的羊肉泡馍不及袋装羊肉泡馍的味道正宗,我将这个感觉告诉西安的朋友李珩,他以西安男人深恶痛绝的口吻说:那不是羊肉泡馍,那是在糟塌羊肉泡馍!

  袋装羊肉泡馍与现做的羊肉泡馍自然有差别,西安男人不习惯是自然的,但是像我这样的外地人,吃袋装羊肉泡馍则不乏是一种对名吃的心灵满足,且会认定袋装就是正宗。古代朝廷有个大臣,据说去到长江边上吃鲈鱼,以为这鲈鱼不是朝宴上的那种正宗鲈鱼,也不是贡品鲈鱼,因为朝宴上的鲈鱼是略略有一些臭味,而长江边上渔家做的鲈鱼没有臭味。却原来,那鲈鱼送到京城总需十天半月,鲈鱼会有一点变味,皇帝和大臣吃惯了,就认定鲈鱼是必须有一点臭味的,没有臭味的鲈鱼不是正宗鲈鱼。

  西安男人有一种鬼气。黄昏后,城内的纷纷从城门洞走出来,城外的纷纷从城门洞走进去,幽幽的门洞或屋檐下的阁楼走动着穿唐装的仕女,那是唱歌或者饮酒的地方,初次来此,皆要灵魂出窍。西安男人面灰偏青,有秦俑余韵,脸上是写满了地域性质朴,然心里却极鬼,如秦岭之弥猴桃,咬下去巨酸。

  西安男人擅说鬼话。贾平凹是西安男人中的鬼话大师。贾平凹的《白夜》、《土门》是鬼话连篇,西安男人素有讲鬼话编段子的传统,《废都》里面的段子可见一斑。西安号称积淀有最深厚的文化传统,但它已恍然大悟是一座废都,这是千真万确的。

  如果说西安男人为一口面而走不出关中,则鬼氛也是西安男人不可或缺的。在城墙脚下,见日可遇站在那里吹埙的人,旁则有人伴以秦腔,其声其韵悠远深邃,好似有千年忧怨深积西安男人的肺腑,在护城河内,在青砖城垛和红灯笼下哀婉倾述,且不知听者谁人,真有十足的鬼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吃情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2002/12/05 10:00)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