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吃不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10: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童年是短暂的,快乐的。那一个一个美妙精彩的日子,无需剪辑,自成片断。

  1、黑橄榄

  其实就是盐橄榄。记忆里这东西从来都是放在街角小铺子一进门高高的比我足足高出半个脑袋的柜台上,一毛钱一包,一包一两,清瘦漂亮的老板娘知道我们这群小孩子喜欢吃,每每都会先用秤称好,一包一包地用那种现在已经几乎绝迹的食品包装纸包着,摞在一起,摞得高高地,看着就诱人。老板娘的手很巧,一个普普通通的纸包包在她手里一般都会叠得工整而线条简洁,拿在手里,漂漂亮亮地,每一个褶边都整整齐齐地精致着,总是让人不大忍心打开它。一般一包里最多不超过五粒,赶上一包里个儿大点的,粒数更少。每次站在那个高高的柜台前,颠起脚尖,把那张被自己撰在手心里已经皱皱巴巴地一毛钱递过去,然后美丽的老板娘就会把我让到柜台里来,让我自己从那一堆摞得高高的纸包里挑,挑一包自己最满意的,我一般会一眼扫过去,觉得哪包外型最大,就挑中哪包。每次挑完都总觉得自己赚了很大的便宜似地特满足,其实,所有的纸包,份量都是一样的。美丽的老板娘很会做生意哈。当时那个镇上有三家小铺子,可每次我都去这家买,原因就在于,这家有个我喜欢的老板娘,这家每次都会让我挑。

  买完以后,每次都会拿着那个纸包玩耍片刻,不忍心打开,直到实在抗不住馋了,才小心翼翼的打开它,拈出一粒来,找一个很好的位置下嘴(一般都会找两头的哈),轻轻地咬下一小块,然后再把那咬过的放回纸包里去,照纸包的原样重新包好,将咬下的那一小放在嘴里停留,黑黑的橄榄味道真的很不错,先是有点咸味,然后会觉得甜丝丝地,再然后会感觉到一点点橄榄本身的涩,就这么一直抿在嘴里,直到抿得橄榄的表面实在没有味道了,才开始嚼,那也是细嚼,将这一小块再一点点地用牙化成无数的小块,然后才一点点地下肚。这一小块吃完,就再打开纸包,拿出那粒咬过的,重新咬下第二口,再包上,呵呵,就这样,这一包最多五粒橄榄被从小就会计划和划算的我安排得井井井有条,细水长流地能够坚持住一天。只是那个纸包包,因为来来回回地要被打开被合上很多很多回,越往后也就越不精细了,吃到最后一粒时,纸包已然经受不住我的蹂躏了,匆匆碎去,破烂不堪。只是,有了这包橄榄,那一天的时光一定是过得开心和充实无比的了……

  2、红姜

  红姜在我的童年食品中也颇受我的青睐。跟黑橄榄一样,也会被称成小包小包地,一毛钱一包卖给我们这些馋小鬼们。拿在手里,那过程和心境是跟吃黑橄榄一样的,只是吃在嘴里所享受到的味道和随之产生的反应是不同的。我一般会从纸包里先挑出一块最小的,用嘴撕下一小块,红姜的表面都会有一层细细的盐,撕下的那一小块进了嘴以后盐会先在嘴里化掉,然后才开始是红姜的味道,甜咸相得益彰,最重要的是辣,这东东最喜欢在冬天和春天吃。这两个季节一个是冷一个是潮。阴冷的天气,嘴里含一块,无论天气多寒多冷,你的内心你的胃里都会象有一团火一样的暖,然后额头鼻尖上会渗出汗来,越吃越暖越吃越精神。偶尔辣得受不了了,还会把舌头伸出来在冷空气中晾一晾,煽一煽,或者咕咚咕咚倒下大半杯水去。真爽,真带劲!

  姜本身是淡黄色的,为什么添加红色的色素变成了红姜,我一直不得而知,但其实又很想知道其中的玄妙,我猜想吧,就是想通过颜色的诱导增加姜本身的诱惑力吧。反正我是无法抗拒它的诱惑的,从小就不能,到如今仍不能!现在出于环境地理因素的考虑,其实已经很少吃它了,但是,只要是回湖南,在返京的前一天,到超市里疯狂纳敛时,每次都会念念不忘地象征性地拿一袋或一盒红姜的。此时,每每总会受到家人的劝阻,因为大家都知道回到北京以后,我并不会吃的,只是他们哪里能够清楚,我不是在浪费,这小小的一袋一盒所寄托的全部,是心中的那份无论身处何方都永远挥之不去的故乡情结!和一份存在心中的对简单、知足、对原始的快乐的一份缅怀和崇尚呀!

  我想我会这样永远控制不住地拿下去吧。也不想受控。

  现在,我家的

冰箱里还静静地躺着一盒红姜。是今年春节,在长沙的通程买的,从没有动过,连封都没开…….

  3、“老鼠屎”

  我一直都不知道这东西的准确的学名叫什么,反正从很小起,和同伴们就都管它叫老鼠屎的,黑黑的,一粒一粒的,真是象极了老鼠屎呢。卖相不好吧,但口味却很好的噢。小小的粒粒中有甘草的味道,有陈皮的香,酸甜咸味味俱全。这东西在我很小离开故乡以后,已经N多年没有再吃到过了,只到今年十一去上海,在百盛里逛超市时,终于被我发现到了。岁月一晃,包装也精美了,卖相了稍稍变了些,滚圆滚圆的一粒,装在一个小塑料盒里,盒的一头有开口,吃几粒可以倒几粒。生活是在日新月异,一天一天进步的。只有记忆,永远希望停留在原处,不回头。

  4、绿豆冰棒:

  记忆里,总是一个阿姨,在大夏天太阳炙烤的中午,随着枝头鸣蝉寂寞地嘶吼,头上顶块湿毛巾,挑着四个冰棒桶(扁担一边两个),就那么一路吆喝着:冰棒~~~!绿豆(楼豆)冰棒~~~!听到这声一起,离老远我就会冲出去举起早就准备好的两分硬币递过去,两眼犯馋地盯着阿姨把担子放下,围在冰桶旁边,看着阿姨打开冰桶,冰桶里冒出的丝丝凉气直冲到我的脸上,好舒服啊,阿姨心情好的话会让我自己挑一根绿豆多的,然后,小丫头就会特满足地一路回走一路吮着,先把底下绿豆的部分吃光,留下冰慢慢吮,直到剩下一根竹棍子,还要放嘴里泯半天,直到没了甜味,才把它收起来,玩挑冰棒用。

  记忆中的冰筒是个长筒的,红的绿的刹是好看,上面一个铝盖可以旋紧,有的还在冰筒外罩一个棉絮做的外衣。

  5、第一次吃面包的故事:

  我大概六七岁时,妈妈得了肾结石,于是,爸爸带着妈妈到小叔所在的城市去治病。回来时,从那个遥远的城市带回来很多好吃的东西,有一种我第一次见到,形状象馒头,但比馒头要软,要大,颜色也比馒头好看,闻起来有点儿酸味,那东西一看起来,我就想往嘴里塞,后来才知道那东西叫面包。

  那些圆圆的东西第二天早上被妈妈放在屉锅里蒸了一下,揭开锅盖时,哇噻!一个个长得饱满而金黄,并有一股浓浓的香味和酸味直往鼻子里钻,把我全身的馋虫虫都能钩起来,妈妈一人发一个,姐姐拿了一个就出去玩了,我却开始在打我的如意小算盘:弟弟那么小,妈妈典型地偏心眼,发他一个这么大的,他肯定吃不完!于是,等妈妈转身走开了,我就走到弟弟跟前,哄着弟弟说:“这么大一个,你吃不完,分小姐姐一半吧,好么,你和小姐姐最要好了!”呵呵,没想到这个圆圆的金黄色的东西对弟弟的诱惑力是如此的巨大,弟弟第一次不肯听小姐姐的话了,死活就是不肯和我分,不是一半,而是一丁点儿都不肯!我气死了,但没有就此罢休,转念又想,弟弟是肯定吃不下这一整个面包的,索性就跟着他好了,等他饱了,他就不会这么小气了。于是,接下来,我想方设法不让弟弟走远了,并一直跟着他,自己边消灭着手中的圆东西,边心疼地盯着弟弟手中的圆东西被很有节奏地一点一点地啃掉,终于,弟弟的节奏放慢了,又终于,弟弟停止了啃蚀,并将注意力开始转移。我暗想,是时候了,于是走到弟弟面前,清描淡写地说:把这个给我吧,你去好好玩!呵呵,这回弟弟十分乖巧听话地就将手中的面包交了出来,我终于如愿以偿!看着手中这个被弟弟啃得一塌糊涂的“战利品”,心里暗自庆幸:还好啦,损失不算大!

  这件事,一直都记在心里,仅仅因为那份美味和自己永远不可遏制的馋,呵呵……

  6、大大

泡泡糖

  好象是这个牌子的吧,那个年代还有别的牌子的么?反正就是四四方方地一小块,包装纸好象是红色的,图案是一个小孩子的侧脸,嘴撅着,吹出一个很大很大的泡泡。

  这东西我是很后来才开始吃的,好象很贵,我没有钱,吃不起的,只好特羡慕地看着别人先在嘴里嚼啊嚼,然后往舌头上一卷,再轻轻地一吹,天啦,一个泡泡就出了嘴了,技艺好的话,能吹出很大很大的一个泡泡呢,那会子,谁能吹出最大的一个那家伙就一定是我的崇拜对象了。我会用着特神奇和不可思议的眼神跟着他(她)走,盯着这个泡泡产生的所有的过程,然后跟着人家一起开心不已。

  再然后,自己也可以买来吃了,却总也不会吹,任那团白色的东西在嘴里干嚼就是吐不出泡来,急S了,大概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才渐渐掌握了要领,也能够从容自如地吹出一个大泡泡来了,只是一吹不好,泡泡一破就全粘鼻子上去了,嘿嘿。

  美好的记忆,是长存的一道最靓的风景。无论静座独享,分与他人,你的嘴角永远会漾着着不自觉的微笑,对吗?反正我是,在记录以上文字的时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吃情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2002/12/05 10:00)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