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热干面:嚼头十足 辛辣爽口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10: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亚运村小馋虫

  武汉将吃早点叫做是过早,在武汉读书四年的时间,从来没有觉得武汉的早点有什么特别,直到我来到了北京,才发现自己曾经是多么的生在福中不知福

  武汉的早点实在是名目繁多,面窝、糯米积(发音为JI,但我不知道这个字该如何写)、热干面、牛肉汤粉、炒粉、泡饭等等等等,可能和武汉地处中原,南北风味兼容并蓄,才调和出这样丰富的美味。这里要着重推荐的是热干面。一种真正好吃不贵,经济实惠的大众食品。

  到了北京,曾经因为想念那又香又辣的热干面去过九头鸟、天下足、楚丰圆、湘鄂情,但是坦白讲没有一家的味道稍微象样,唯一好点的是就是地处白石桥的湖北大厦里的餐厅,但也做得比较咸,比不上武汉任何一家街头的早点摊,顺便说一句湖北大厦的牛肉细粉颇得真传,可以一试。

  记得我外公在世的时候曾经在家里自制热干面,每回我都在旁边搭把手帮忙,或加水碾磨芝麻酱,或将腌萝卜、大头菜切成极细的丁,面条制作很简单,先煮熟,捞起来过冷水,乘面条未砣淋上食用油让它一根根分开,晾凉,等到吃的时候,在一个象杯子形状大小的箅子里放好面条,在热水里面烫烫,让表面的浮油烫开,当烫好的面条从锅里热腾腾地捞起时,散上切好的葱姜蓉、极细的萝卜丁,淋上酱油、麻油、调稀的芝麻酱,喜欢吃辣的可以放上辣椒酱和胡椒面等调料,再多多搅拌,让作料混合均匀,尚未动筷就香气扑鼻,口水满地,尤其是那芝麻酱拌在面条里,简直是打嗝也留香,虽然看着很干,不似汤汤水水那般滋润,但吃在嘴里,绝对是嚼头十足,辛辣爽口,风卷残云般吃完来一杯白开水,怎是一个爽字了得,我一个武汉的女同学在北京工作半年后就感叹,北京什么湖北风味都能吃到,就是一碗正宗的热干面实在是难以寻觅,北京的热干面因为选料多用普通面条敷衍了事,而非武汉的那种略湿的带点碱的黄色面条,直接导致了先天不足,然后北京师傅在烫面的过程中时间过长,水分过多,面条一搅拌湿腻腻,那里是什么热干面,一大砣糟面条而已,这里我要强烈检举地处亚运村的天下足,曾经在那里点过满满一大盘的热干面,结果只动了两筷子,味道可想而知!

  春节爸爸说要到北京,问我要什么,想都没想,脱口而出,做热干面的面条。真是想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吃吃情结: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2002/12/10 10:02)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2002/12/10 09:41)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吃情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2002/12/05 10:00)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