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图文:北京玉渊潭又成鸟的乐园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1日10:04 北京晨报

  22年前的今天——1980年12月11日,四只美丽的白天鹅飞临玉渊潭公园东湖,给冬日的公园增添了无限情趣。然而,十天后的一个傍晚,两名偷猎者摸进公园,一声枪响引发了轰动京城的“白天鹅事件”。从此,白天鹅21年没有光临过玉渊潭这片水域……

  昔日天鹅去雁鸭今又来

     

  昨天,记者在玉渊潭公园内看到了非常和谐的一幕:在尚未完全结冰的湖中,数百只野鸭子在欢快地畅游、嬉戏着,十几名游人在远远观望,都不忍心打扰它们。今年3月份,曾有一只白天鹅来到公园,这是在“白天鹅事件”后,湖中第一次出现天鹅的美丽身影。公园绿化科高级工程师刘玉英告诉记者,玉渊潭公园的环境越来越美,人与环境的关系越来越和谐,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各种鸟儿们栖息的乐园。

  -水美景好引鸟来

  玉渊潭公园是京城著名的十大公园之一,也是一座以植物造景为主的生态类公园。这里有61公顷水面,是北京市区内惟一的活水公园。

  因为得天独厚的条件,每年这里都有大量的野生鸟类来安家,主要有山喜鹊、灰喜鹊、乌鸦、麻雀、戴胜、柳莺、啄木鸟、绿头鸭、秋沙鸭、大雁、鹈鹕、鸳鸯等。尤其是在冬季,会有数千只来自西伯利亚的野鸭光临这里。

  1986年,曾出现过数千只野鸭在玉渊潭湖面越冬的情景。即使在目前,公园内的野鸭数量也不少于500只。

  -员工游客助鸟留

  自“白天鹅事件”后,爱护鸟类成了京城百姓日趋关注的话题,大家从意识及行动上都开始约束自己,成为鸟儿的好朋友。1985年,在国家科委的倡导下实施的“火炬”招鸟工程中,一片60亩的混交林被作为鸟类招引区,通过悬挂鸟巢、布置鸟食台、禁用化学农药等方式为鸟儿创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此外,公园内还栽植了大量金银木、蔷薇类带果实种子的植物,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

  据统计,玉渊潭公园内的鸟类品种已由过去的七八种迅速增至50余种,数量更是大大增加。

  图为玉渊潭水面上的成群野鸭。

  晨报记者杨玉峰实习生骆腾骐/文晨报记者杨玉峰/摄

  天鹅之死

  1980年12月11日清晨,一场小雪过后,四只雪白的野天鹅飞抵玉渊潭湖心。当时湖水没有结冰,天鹅在碧波中轻快地游弋,它们的胆子很大,丝毫不怕人,经常游到距岸边二十多米的地方。城市水域飞来天鹅的消息,让久居都市的人们感到新奇,晨练的人们首先贴出了“保护野天鹅”的倡议,许多市民来到公园,争睹天鹅的美丽身影。

  然而,天鹅也引起了偷猎者的注意。当年12月21日,两个青年端起猎枪,夺去了一条可爱的生命。突如其来的枪声,使其余三只天鹅惊恐地离开湖岸。失去同伴的那只天鹅更是伤心不已,彻夜引颈哀鸣,后来就不知去向。

  肇事者并未逃脱法律的制裁,1981年2月3日,海淀区法院依法对其进行了审理。法院认为,肇事者犯有违法狩猎罪,被判处拘役三个月。

  被枪击致死的白天鹅被制作成标本,每年都在园内展览,借以提醒市民爱护鸟类、爱护动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绿地通宵喷水 京城玉渊潭公园植物成冰雕 (2002/11/14 04:24)
玉渊潭里添野趣 松鼠觅食急忙活 (2002/09/16 02:58)
玉渊潭内六十多只小野鸭安全降生 (2002/06/06 13:45)
娇贵品种干死一半 半株绿樱花“称雄”玉渊潭(图) (2002/04/04 11:47)
图文:北京玉渊潭公园樱花姹紫嫣红 (2000/04/10 22: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