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轮美奂金伦洞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0日10: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七月飞花欢迎 网友投稿

  这是流传于桂西民间的一个古老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壮族少年韦金伦在一个迷宫似的洞中遇见一位仙翁,得赠金袍、金鞍和金鞭三样宝物。金伦长大后考中状元,留在京城当翰林,他惩恶扬善,关心老百姓疾苦,深得民心。为此被皇帝及狐精所变的国师蔑为犯上作乱,诬以“逆贼”之名杀害。金伦遇害后化作一名无敌勇士,骑着独角神马,手持神鞭,将皇帝、国师及派到壮乡讨伐的军队打得横尸遍野,然后飘逸成仙而去,据说山中那一簇簇的翠竹就是他的发丝变成的。古老而神秘的金伦洞因此而得名。

  金伦洞地处广西马山县境内,距首府南宁市90公里,有210国道通过,行车两小时左右即到。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溶洞陆路河道逶迤10公里,贯穿于六座山峰之中,洞内地下河终年流淌不息,形成特有的湖光山色的奇丽景象。1987年12月,英国溶洞专家考察队对金伦洞进行为期27天的考察,论证该洞为世界十大名洞之一。

  踏着曲径拾级而上,雨后的台阶湿漉漉的,嫩嫩的青苔斑斑驳驳地冒出石面,清新的空气裹着泥土和草叶的芳香扑鼻而来,满眼皆是浓淡相错的绿,山的黛绿、树的油绿、竹的翠绿,草的新绿,颇有几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诗境。迷一样的金伦洞就掩藏在这绿色的世界里,令人迫不急待地想要一览它的真容。

  入洞,悠悠凉风袭来,沁人心脾,仿佛间已吹落都市的尘埃与浮躁,涤荡出一种纯净平和的心境,去感受大自然的神韵。

  彩灯的映照下,直冲云霄的石柱、珠光璀灿的石英、清透欲滴的石钟乳美不胜收,恍如进入一个虚幻奇丽的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每一块岩石都幻化出千奇百怪的景观,象隽秀婀娜的神女、似俊郎神勇的武士、如腾云驾雾的蛟龙、若翻飞起舞的彩凤。每一朵石花,每一挂石瀑,每一根石柱,每一道岩廊都演绎出一段段或凄美、或悲壮、或豪放、或婉约的动人故事。导游娓娓诉说着五千年中华文明之史,穿越在时空岁月的长廊,我不知不觉深陷于远古的悠悠情愫中。

  穿行于洞内蜿蜒的石阶,时而盘旋爬上,时而顺水移下,忽然来到一个豁然开朗的大厅,有人忍不住孩子似地高声欢呼起来,传来回声阵阵,余音袅袅。导游介绍这是金伦洞里最大的厅堂,面积竟达3.5万平方米呢,直叫我们连连咂舌,啧啧惊叹。

  金伦洞原始石漠发育于新第三纪,是由喜马拉雅山构造运动而使地壳逐步抬升,富含二氧化硅的地表水顺着岩层的节理裂隙渗下,溶蚀了岩石中的碳酸钙镁成分而形成。

  抬头仰望,大大小小的原始石漠星罗棋布,一望无际。它们或圆如箪,或光如镜,或似银盘般小,或如厅堂般大。遥想几万年前这里曾沧海一片,历经无数次的变迁后,溶出了岩表石从的沧海桑田,铸造出亘古演化的风雨迭皱。大自然令人叹为观止的神奇力量,让此刻的我们显得如此的渺小。

  爬过二百多级石阶路,来到一个宽阔的平台,感觉洞内的光线忽然亮堂不少,向上张望,原来遥遥洞顶上自然生成着一个天窗。当年的英国溶洞考察队就是从这个天窗钻进洞内,才使这个惊世之洞向世人打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平台下是望不见底的万丈深渊,黑森森地透着一丝诡秘,听说此处至今没有人敢冒险下去,有好事者扔下一块岩石,数分钟后才听到落地之声。

  金伦洞内不只有天窗,还有地窗,站在地下河道旁,阴冷的风一股股地袭来,却不知它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其实世间的万事万物并非人所能一一了解,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小员罢了。

  三个小时的行程匆匆而过,导游说若是在汛期还可从水路游玩金伦洞,正遗憾之际,导游给我卖了个关子,“其实金伦洞的水真正是用来欣赏的,那般美妙绝伦,何必去打破它的宁静呢!”真的,一路上我们只顾留连于奇丽的石景,竟忽略了一直默默伴随着我们的地下河,如此静谥而温和,在黑暗中无声无息地流淌着。倚在石栏边我细细打量着它的幽静,仿佛在窥探一个深闺中的女子,偶尔从岩壁上坠落几滴水滴,泛出圈圈涟漪,无端端让人恍惚起来。

  彩灯亮了,瞬时幽黑的水面如同落入了万道彩虹,透射出迷幻般的色彩,随后水底竟慢慢呈现出海市蜃楼般的虚幻世界,那白雪皑皑、绿浪汹涌的大兴安岭林海雪原,让人情不自禁地咏诵《沁园春.雪》;那深不可测、险峻诡异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带给你一种力量的震撼,一种强烈的征服欲;而参差错落、奇丽秀美的云南石林,有如缩微的园林盆景,秀美怡人,风姿绰约;更有那广阔苍茫、一望无际的新疆大草场,透出“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现牛羊”的豪情气势。我呆也似地盯着眼前的景致,如此勾人心魂,夺人心魄,仿佛连呼吸都停滞住了。只恨自己不能化作水底的一粒石子,一株水草,揉碎在浮藻间,沉淀在这彩虹似的梦境里。

  返城路上,回首那如黛的山、如烟的雾、如丝的雨,如幻的景,恍若梦境,却又这般真实,只是水中花、镜中月永远只属于虚幻迷离的世界,而明天的我们依旧是留连于红尘俗事中的男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太白四月天 (2002/12/06 10:30)
行者笔记:风吹野花香 (2002/12/06 10:24)
行者笔记:城市毡房的酒和歌 (2002/12/05 10:10)
行者笔记:喝一口“康巴汉子” (2002/12/04 11:30)
行者笔记:雪宝顶上的雪 (2002/12/04 11:24)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