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饺子不喝酒 等于喂了狗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0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半山闲人

  千万别误解,这绝不是骂人的话,这话是老爹饺子吃得刚刚好酒喝得酣兴正浓的时候,不由自主从嘴里溜达出来的肺腑之言,这说明老爹吃得满意、喝得舒服,话比往常多了起来,忆苦思甜是少不了的,感叹新生活的富足也是少不了的,忘记了生活中烦恼和工作中的不快,吃饺子的人都在酒的熏陶下有些满足的醉意,但俺常常从老爹的醉意中体会到他一生怀才不遇只好将梦想寄托在子女身上的伤感。

  包饺子的时候大家心情应该都不错,若是逢年过节,远方的亲人也能回来大团圆那包起来就更带劲儿,但实在因为工作忙回不来也没什么,家里总是有足够的人手帮忙包饺子的。分工总是很明确,人人都清楚在谁和面谁擀皮谁和馅谁包饺子谁摆饺子谁下饺子谁吃饺子一条龙的流水作业中各自的位置。

  老妈是当仁不让的主将,身兼和面擀皮调馅三项重任。程序一般是先和面,面一边“醒儿”着,馅一边和着。煮饺是死面儿,用凉水,包蒸饺是烫面儿,用热水,面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软,太硬了包的饺子不容易粘牢,太软了饺子馅容易露出来。

  和馅是饺子好吃不好吃的关键一环。至今为止俺所吃过的饭店里或别人家包的各色饺子都没俺妈包的好吃,肯定有人说这是俺习惯了老妈的个人风格,也许吧,但俺是真心佩服老妈的手艺,甚至经常担心自己继承不了她的厨艺,那样俺的女儿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饺子啦。为了这,俺也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啊。

  夏天,老妈的标准馅儿是三鲜馅,其实不止三鲜,料包括韭菜、鸡蛋、猪肉、鲜虾或鲜皮皮虾。不管多忙,老妈从来不在外面买现成的机器铰的肉馅,这俺在电视节目中也看到过,许多带肉馅儿的饺子口感不够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用手剁的馅儿。因为肉必须经过充分的切碎剁烂才能散发出最迷人的肉香,肉剁得越烂越好!要想吃美味的饺子,千万别偷懒!虾当然是最新鲜的海虾,不用剁得太烂,切成两三段就好,这样吃的时候会很分明地感觉到虾的存在和美味。把肉馅儿和虾放在一起,再打上两个鸡蛋搅拌均匀放入,鸡蛋不要炒熟了再放,可使馅保持湿润,不会太干,然后浇上少许花生油、芝麻油、盐,顺着同一个方向搅拌,最后放入切碎的韭菜末,注意不要放酱油,因为韭菜是味道浓重的,和酱油葱姜是不搭配的,否则会破坏所有纯粹的鲜味。不停地沿同一方向搅拌,重复重复重复,直到你的胳膊酸疼无力,馅就刚刚好了。如果正赶上皮皮虾肥美的时节,可用擀面杖把皮皮虾的肉挤出来代替虾的角色。

  冬天老妈的传统保留节目是酸菜猪肉馅儿,料包括:猪肉、酸菜、海米、葱、姜。肉馅儿的做法同上,但要加入剁碎的葱姜末,海米剁碎和肉馅搅拌,加入切碎的酸菜。调料方面多了酱油和胡椒粉。

  老妈拿手的还有西葫芦、芹菜、胡萝卜、洋葱、白菜、豆角、姜豆、青椒馅儿的,不能一一尽数,或同韭菜程序一样,或同酸菜同属于一宗,都是异常美味。素的韭菜鸡蛋粉丝一般是包稍大的饺子煎了吃,即韭菜合子,就小米粥最美。

  包饺子摆饺子可以少说几句,因为只要前面的面和馅儿和好了,基本可以看出饺子是好吃还是不好吃了。甭管饺子皮擀成圆的方的扁的三角形梯形不规则形,只要馅都在皮儿里面,都无所谓了。包和摆就是点缀,让饺子更加赏心悦目罢了。

  到了煮或蒸饺子的时候又是需要学问和经验的了,这历来是老爹的差事。韭菜馅一定是煮的,酸菜馅可煮可蒸,但俺家偏向于蒸的,因为吃起来更香,不给水偷偷渗入搞破坏的机会。老爹要先做开水,饺子下锅之后就频繁看表,十分钟,十一分,十二分,十三分,很精确的几时几分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

  因为人多,即使锅够大,也必须要煮或蒸上几锅才够吃,所以老爹一般不能坚持到最后,因为他要喝酒,酒一滋滋儿地喝上,他的话就源源地流长,多年以前他还用大的搪瓷杯放入开水用小酒瓶烫酒喝,后来改为普通的白酒加啤酒,当时电视广告刚开始在小小的黑白电视上风行,有一则最简单最平实回味起来每每可以付诸一笑的是一个胖女人手高举一当地产的啤酒瓶子,大声地用方言式的普通话大声说:“这就(第二声)是雪梅露!”令人难忘。近年老爹身体不好,白酒不敢喝了,啤酒却是无论如何不能忌的,而且一喝就话多,就会从国事家事天下事,弟弟妹妹到儿孙,一边感慨唏嘘过去现在将来,一边说着吃饺子不喝酒等于喂了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趣谈鱼翅 (2002/12/06 09:59)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吃吃情结:新川面馆的“噎”面 (2002/12/05 09:42)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2002/12/04 10:41)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