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在鼓楼大街吃云吞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10日09: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橄榄呸呸

  鼓楼大街是一条古老的街道,那里发生过太多的故事,蕴涵了太多深厚的文化。遥想当年,最得慈禧宠爱的安德海就是途径这条街道,回去他在竹园的府邸。以至于后来的康生,他一定是借鉴了小安子的铺张奢华吧,所以也把宅子选在了竹园,也无数次的途径了这条街道。在鼓楼大街上,任何一处小小不言的景致都有可能追溯出几百年的历史。我有幸,在距离它最近的的地方度过了四年的光阴。那时候,喜欢骑着自行车在胡同里乱窜。夏天,灼人的阳光穿插在浓密的树荫里,胡同里的大爷大妈都那么平和,他们坐在门口纳凉,欣欣然对着我们几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微笑。笑容里装着故事......记得是讲完埃斯库罗斯的那天傍晚,我和我的同学们发现了那家小小的云吞店。

  那店面真是小巧朴素,谈不上高雅论不出文化,只有简单的桌椅和勤快的小伙计。从墙上贴着的一张纸上,小店经营的内容一目了然——沙锅云吞,沙锅牛肉粉,沙锅羊肉粉,沙锅排骨,沙锅丸子,沙锅鱼头......包子只分素的和肉的两种馅。玻璃柜台里摆了小凉菜,白菜墩和雪里蕻黄豆都在其中。打量是进到一个新店里必然力行的,之后就是主题了。L和H叫了沙锅云吞,我叫了沙锅牛肉粉,怯怯的小姑娘问我,“是粗粉还是细粉?”此后又去过N次,证明了我第一次选择的粗粉是英明的。素的肉的包子分别叫了三两——素是粉丝鸡单虾皮香菇,肉是猪肉大葱香菇。叫完菜等着,看见店里来往的客人不少,都象是很熟门熟路的样子。除了味道,或者还有什么别的是吸引着他们和我们的吧,我是这样想的。

  沙锅云吞最先端上来,小伙计用长把的叉子把一只锅叉到我们桌上,那气势很有趣。云吞是南方人叫的,在北方其实就是我们的馄饨。我尝了一口汤吃个一个云吞,汤是鸡汤,里面有大朵的

木耳碎香菜和香菇;云吞是新鲜的猪肉和木耳沫,个头小巧,不用费劲咀嚼就化在了嘴里。L在香气还没蒸腾完之前,就已经吃了底朝天。H则是加了醋和辣子,认真的吃。在我的口水流干之前我的牛肉粉终于来了!几大片牛肉和绿色的香菜撒在最上面,粉条被煮成透明,吃在嘴里滑滑的,一样是鸡汤一样是香菇一样的新鲜。L很不客气的分享了我的牛肉粉,我我我......包子是新出笼的,蘸了醋和辣子吃的喷喷香!一顿饭完毕,几个人对视一笑,眼睛都只有俩字:很撑!

  饱餐之后我们去鼓楼大街看风景,买了汽水坐在路边。看行色匆匆,看神情落寞,看喜上眉梢.......埃斯库罗斯的悲伤?早沉到后海里去了!这就是那个夏天的发现。

  前几天看北野武《那天夏天,我们去看海》,突然想起了云吞店。其实毕业后也去过很多次,吃遍了店里所有的东西,只是如今,物是人非。想念过之后,我就替我的朋友们去吃云吞了。依然是撑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论吃:趣谈鱼翅 (2002/12/06 09:59)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2002/12/06 09:45)
吃吃情结:新川面馆的“噎”面 (2002/12/05 09:42)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2002/12/04 10:41)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