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腾冲 有多少美丽的秘密?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10:2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蔷薇风欢迎 网友投稿

  进城后,我们先是游览了城里的一个公园。刚开始我并未在意,甚至在心里暗暗失望,为什么要在一个普通的城市公园里浪费时间?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有一处腾冲的胜景:叠水飞瀑。叠水河为大盈江支流,流到这里,便借着几级山石,从上面一叠三宕的冲将下来,远望如同一条虎虎生风的白练,落差虽不甚大,却很有几分声势。其实,比起黄果树瀑布,这简直不能叫瀑布,如许细流而已。但古代的文人墨客围绕这条细流,却写出了许多或精致或豪迈的诗词文章。看着那些镌刻在石碑上的诗词,让人不觉忘记了瀑布,倒是被这些文字抢了风头。起码我是被深深吸引住了,拿起本子抄了不少。在公圆里走走停停,可看处甚多,处处都氤氲着书墨之香。最让人惊讶的是,在一间屋子的门前,居然挂着一幅比昆明大观楼楹联字数还多的对联。由于时间太匆忙,没有抄下来,一直颇觉遗憾。

  古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一个城市有了水,便有了灵性。有了这么生动隽永的一条水流,从古到今地流淌着并被人吟哦着,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便立即增添了几分灵秀,与历史的距离仿佛拉近了许多。

  离公园不远处,就是民国元老李根源先生的故居“叠园”了。叠圆本身并没有很过人之处:一个普普通通的四方院落里,种着几坪青草和几盆花木,迎面是一栋飞檐斗拱的二层小红楼,里面陈列了些李根源先生的生平史料等物品。但来到腾冲,如果不了解一下这位李先生,肯定将会是件憾事。李根源不仅是腾冲的名人,而且也是云南,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名人。他早年曾经参加过同盟会,和蔡锷一起举行过昆明的“重九起义”,讨伐过袁世凯。当过陕西省长,在北洋政府当过航空督办,在国民政府作过农商总长、代总理。最值得一提的是,1942年日寇攻陷腾冲,李根源抱病领兵,到前线协助远征军组织抗战,并发表了《告滇西父老书》,号召家乡父老保家卫国。他是朱德的恩师,艾思齐的宗伯,蒋介石、何应钦称他为“国老”,宋希濂等人称他为老师,郭沫若称他为“天下第一老”。1965年他病逝后,是由他的学生朱德为他主持的追悼会。楚图南曾经评价李根源:有为有守切实望,亦文亦武胜匹俦。

  带着对这位民国元老的景仰与追思,我们来到了下一个地点:国殇墓园。墓园坐落在凤岭北麓,据说是根据李根源的建议修建的,这里纪念的是为光复腾冲而壮烈牺牲的9000名中国远征军。

  进入园门,松柏森森,顿觉肃穆。沿林荫道行约百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高台,上书“碧血千秋”四个大字,为蒋中正题,李根源写。台上便是忠烈祠。忠烈祠匾悬于下檐,为于右任手书;上檐的匾上写的是“河岳英灵”,仍然是蒋中正题。里面陈列着一些挽联、抗战文献等等。忠烈祠后面有一座圆丘,丘顶有一纪念塔,自塔而下,环山丘插满了一排排墓碑,墓碑很小,上面只写了姓名与职务,据说有3000多个。站在这里,看着这些齐整整排列的墓碑,仿佛听得见枪炮的轰鸣,闻得见硝烟的滋味,整个心灵好似被洗礼了一般。如果不亲自站在那里体会一下,平时是很难找到那种澄净空明的心境的。

  一天时间很快地就在惊喜、兴奋与感慨中度过了,一天的所见、所闻,恍若一梦,有一种非常不真实的感觉,很多次我问自己:这样一个地处西南边陲的小城,难道居然有这么大的文化承载量吗?她还深藏有多少美丽的秘密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城市毡房的酒和歌 (2002/12/05 10:10)
行者笔记:喝一口“康巴汉子” (2002/12/04 11:30)
行者笔记:雪宝顶上的雪 (2002/12/04 11:24)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看得见风景的公路(下) (2002/11/28 11:06)
行者笔记:看得见风景的公路(上) (2002/11/28 11:0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