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格凸 满树红花无比烂漫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格凸不仅是世界上最美的喀斯特自然公园,而且无论你是泛舟峡谷,还是攀登盲谷,抑或是去观变色湖,去洞中苗寨,一路上匀是一派葱笼,各种奇树异木毗邻生长。温暖而又有些潮湿的风在这里吹拂出人间少有的植物天堂,济济一堂的草木在这里组合成一个硕大舞台,默默地展示着各自的生命舞蹈和生存形态,倘佯在这绿色生命的博物馆里,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会显得有灵气,一片片青翠欲滴的绿叶,一朵朵绚丽多彩点缀其间的鲜花,给人以生机活力和清新高雅气息,会使你有怡情悦意,陶冶情操的亲身感受,激发起你热爱生活的强烈感情。

  春天来临,峡谷荡舟,碧桃满树花簇,令人赏心悦目,正如唐朝白敏中所写“凭君莫厌临风看,占绝春光是此花”。仰望绝壁,在这深山幽谷中,你会发现兰花绿叶飘逸,香味清馨,色泽淡雅,花形潇洒奇特,在这绿波涌动,满园春色的格凸峡谷中,独具一格,这就是被专家称为格凸一绝的带玉兜兰。飘带黛兜兰,兰科,兰属,花形奇形特,有一可爱的兜状囊悬垂于花前,象提篮,象妇女的拖鞋。似红、似白、似紫,条纹分部,为兰花奇品。留连于山间小道,有金黄色的

丁香花,幽香四溢,使我想起子农历四月八、七月半,苗家人吃的五色糯米饭,金黄色的一种就是用此花煮水染浸泡做成。

  夏天到格凸,含笑“翠羽衣裳白玉肌,遥将香气报人知”。

  前花未说尽,好花又来催。

  秋天到格凸,百日红,满树红花,无比烂漫。

  上盲谷,忍冬花串串吊吊,风吹来摇摇摆摆,把香风传向四方。

  苦命花有大红有金黄丛丛簇簇生在峡谷岸边岩缝金灿灿,生在中洞苗寨路旁岩石上红红火火独撑天下。我曾努力想在有关的花卉之类的书上找到关于她的记载,也曾拜师请教,都未能知其花名,“踏破铁鞋无覓处,得来全不费功夫”,那天我与一位七十多岁姓王的老人在路上相遇,老人说,老辈人称为“苦命花”。他还给我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传说古代有一女子,她丈夫死于水中,她思夫至痴,日日夜夜坐在水边,凝视水中,盼望丈夫早日归来。有一天,前来相劝她回家的乡亲来到河边,不见了痴情的女了身影,只见她常坐的地方突现一种金灿灿无叶花,人们把这种花称为苦命花。也许是因为这花名不吉祥,才没有人收入人工栽培之列。最近才被《中国绿色时报》花草园林栏目称为奇花。

  百合花开在耳桶山上,形态优美,花煞费苦心色秀艳,亭亭玉立,花枝招展,可食用,可入药,可提取芳香油,是世界著名花卉之一。格凸的百合花有白色和紫红色两种,紫红色的百合花,传说是红军过紫云时,红军的鲜血红的了它。

  在峡谷岸边,除了苦命花开得欢外,还有一种叫萱草的花也不示弱。萱草又名忘忧草,黄花菜、金针草。萱草别的地方是春季开花,格凸的萱草却与众不同,是在秋季在叶丛中抽生花苔。花色为金红色,五枚尖瓣空想裂成喇叭形花朵。萱草柔枝飘逸,黛绿而不艳。船艄公老黄说这种花性凉味甘,可入药,可治多种疾病,帮人解除忧愁,又叫疗愁花。查有关资料,西方人把康乃馨称为母亲花,而在几百年前我国就把萱草作为母亲花。

  洋合花也开在峡谷崖边,它叶密,对生,如剑状长而宽大,茎不分岔,花开金黄色数十朵环顶端主干生成穗状。似乎是因花沉之固,压弯了茎,花几乎与茎垂直,形态端庄人见人可爱。

  在去大河苗寨的路上有一片

芙蓉花,花形硕大,花色艳丽,一日三变,晨为粉,昼为汪红,暮为深红,实在招人喜爱,故有醉芙蓉的美称。唐代白居易诗咏“莫怕秋无醉物,水莲花尽木莲开”。宋代欧阳修有“溪边野芙蓉,花开相媚好,半看莲池尽,独伴霜菊槁”的绝句。格凸的芙蓉与众不同,单花瓣编成小碗状,系红白相间的鸳鸯芙蓉,实在象含羞的苗家女子,多姿多态。其叶可入药,具有清肺、凉血、散热、解毒之功效这些都是船艄公老黄告诉我的。

  格凸的花就量而言,不多,在这万绿丛中,只是一种点缀,但可称得上奇和绝。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城市毡房的酒和歌 (2002/12/05 10:10)
行者笔记:喝一口“康巴汉子” (2002/12/04 11:30)
行者笔记:雪宝顶上的雪 (2002/12/04 11:24)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看得见风景的公路(下) (2002/11/28 11:06)
行者笔记:看得见风景的公路(上) (2002/11/28 11:0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