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季芦荟润肤法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10:06 生活时报

  冬季,很多女性都会遭遇肌肤干燥甚至起皮儿的烦扰,不得不求助于各式价格不菲的保湿化妆品。其实假如你有过使用芦荟美容的经历,你该记得芦荟出众的保湿功效。芦荟原汁中含有高分子多糖、单糖及多种矿物质,这些物质都是很好的保湿成分,实在堪为我们再次倚重。

  芦荟肥厚的叶片中含有丰富的胶黏液体,这种胶黏液体是天然的保湿剂和防腐剂,在保湿化妆品的配方中被作为一种生物保湿成分加以使用。而我们在家庭中应用芦荟进行面部保湿的原理,也正基于此。

  用芦荟叶片的新鲜原汁或者鲜叶本身,涂于人体皮肤表面时,起初有一种滑腻感觉,片刻后,皮肤即变得十分细嫩清爽。这是因为芦荟保湿成分在皮肤表面形成了一层很薄的透明膜,可以有效地减少皮肤表面的水分蒸发,从而防止因肌肤表面水分流失而产生的干燥,使皮肤呈现出可爱的滋润。同时,芦荟中的多种物质成分对人体皮肤细胞还具有滋养作用,当这些物质不同程度地被皮肤吸收后,皮肤会更具弹性。

  保湿方法简单易行

  自制芦荟面膜。原料包括:洗净去刺的芦荟50克,洗净的黄瓜1条、鸡蛋1只、面粉或燕麦粉(后者比前者的营养成分高)、砂糖或

蜂蜜。制作步骤如下:1、将芦荟叶片、黄瓜分别捣碎或用搅拌机搅碎,分别用纱布取汁备用;2、将1只鸡蛋打入碗内,放1小匙芦荟汁,3小匙黄瓜汁,2小匙白砂糖或蜂蜜,充分搅拌均匀,最后加入5小匙面粉或燕麦粉,搅拌成糊状。使用时,将面膜均匀地涂于面部,放松面部肌肉,待30—50分钟后,用温水洗净即可。

  直接以新鲜芦荟叶涂抹于面部。在芦荟植株下部剪取一小块芦荟叶片洗净,将表皮撕去,轻轻地将芦荟液汁均匀涂于面部。随用随取。

  也可以把鲜芦荟汁加水稀释,每天用来擦拭面部皮肤,能够拉紧面部略为松弛的皮肤,收缩毛孔,并给皮肤以营养,保持面部皮肤滋润、白嫩。注意采叶时从植株下部开始,成熟的叶片顺株剥下,不要伤害植株。

  家庭种植芦荟挺省心。芦荟的生命力非常旺盛,“皮实”得惊人,家庭种植非常省心。但在充分享受芦荟对肌肤的呵护的同时,你也该满足它的基本需要才是。尤其是进入冬季以后,更要照顾好你的芦荟。

  一般家养的芦荟品种以美国芦荟、中国芦荟和日本芦荟为主。相比而言,美国芦荟个大肉多,叶片饱满多汁;中国芦荟个小、汁多液黏;日本芦荟叶片薄而卷,但是它们的共性是喜光,要求阳光充足。生长环境过于荫蔽,芦荟的生长速度将放慢,还容易引起叶片长得又长又细;但也不可一味长期置于阳光下,光线过于强烈,会导致芦荟处于半休眠状态或停止生长。芦荟喜温暖怕寒冷。如果低于0℃,就会被冻伤。当阳台上的温度逐渐降至5℃以下时,就应把它移置到室内环境中。芦荟忌潮湿的环境,更怕积水,所以浇水不能过量,一般5—10天浇一次即可。判断是否应该浇水了,可以盆中的土是否干透为标准。冬季更要控制浇水,即使土壤比较干燥也没有关系,否则很容易烂根。(文/辉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护肤饮食三多两少 (2002/11/26 10:22)
护肤新时尚:植物浴 (2002/11/20 09:34)
冬季护肤牢记三点常识 (2002/11/15 16:12)
少女护肤别踏入误区 (2002/11/15 10:21)
冬季护肤有五戒(图) (2002/11/15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