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童年美食排排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09: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记忆里,童年的美味可真是太多太多啦!先说几样商店里是买不到的吧。

  1、打糖

  印象里总是在秋天和冬天里,会有一个穿得比较破旧的一把年纪的半老头,挑着担子,走街窜巷。他从不吆喝,唯一的信号就是手里的一把锉子和小铁锤,走到哪里,两个家伙碰在一起就敲出了特有的金属的声音,在那个清幽的镇上,能传出很远很远,每每听到这个声音,我就会拿过一把早就积攒下来的铝牙膏皮飞冲下去,换一块打糖回来。老头的担子,就是两个箩筐,一边箩筐里放着一大块四方的打糖,用一块破布罩着;一边箩筐里是回收的破烂。数一数收过去的牙膏皮,然后就掂量着用他的那把锉子和锤子叮叮当当地敲下一块糖来,递到我手中。记忆中,我从来没跟他讲过一句话,但是,却总记得他那双斜阳下微微眯缝着却又慈爱无比的眼。冲着这双眼,我就信任他,总相信着无论我拿着多少牙膏皮来换糖,他都会给足我绝不少。每次都是拿着这块敲下来的糖心满意足地离去。其实到现在我也没弄清这打糖到底是用什么做的,是麦芽呢还是从红薯里提炼出来的,都不知道!只知道它呈着黄褐色,甜甜的,粘粘地,拿在手里不一会,手的温度就能把它化得软软的,不尽快下肚的话它还能在手心里化得很稀很稀粘住你的手。

  2、杨梅

  这个杨梅可不是在市场上买的那种哈。在我的家乡,有很多的山,山里有很多的野生果果,其中,杨梅就是一种,每到春夏交替的时节,大一点儿的孩子就会带着我们这些小萝萝兵一起进到山里,去采杨梅。指定是他们上树的,我们就瞪着一双充满食欲的眼、张着一张流着口水的嘴端着一个脸盆站在树下等。然后一把一把地用脸盆接过他们摘下来的小红果果。真是诱人咧,真是不流口水都不可能的咧。看着脸盆里一粒一粒饱满红润的果果,天啦,就听得见一声一声的往回吸溜口水的声音。实在忍不住了,也会在端着脸盆等待之余,偷偷地瞄准盆里一粒长得最大最饱满地,然后把头埋进脸盆里,用舌头轻轻一卷,就进了嘴里。嗯,酸!甜!又解渴又爽心!

  杨梅被采回来以后一般都会分成两个部分,红透了熟透了的当即就会被挑出来以飨大家的嘴和胃了。其他的,则会被制成杨梅干。先将杨梅清洗干净,然后用盐腌,腌的时候要适当地用手轻轻地搓一搓,等受盐均匀以后,会倒进一个很大很大的筛子里,把它们平铺开,码好。然后每天都会被放在屋顶上晾晒,天气好又不太潮湿的话,大概三五天基本就干了,就会变成了黑褐黑褐的颜色。在这三五天的等待中也是很让人激动和兴奋地呢,每天爸妈都会在阳光灿烂的早晨把那个大得能盛下好几个我的筛子抬出屋,放在屋顶,黄昏时分再一起抬回院里。一到这两个时刻,无论俺在哪里玩着耍着都会冲回来站一边把食指放在嘴里吮着边死死地直勾勾地盯着筛里的慢慢变色的杨梅,嘿嘿。馋吧?杨梅干晒好以后会被妈妈放进罐里,每天定时发放。真的好好吃啊,点点的咸味和淡淡的酸味,还有杨梅本身的香,天啦,从此我就再也没吃到过这么美味的杨梅干了,真的,再也没有!

  3、炒米

  这个零嘴俺家从来没有做过,每次吃都是别的小孩子给的,大概工艺就是把大米先用水泡,泡得一粒粒地涨得不能再涨了,然后晾干表面的水份,象炒瓜子一样的直接放锅里炒,一直炒至满锅冒香每一粒都金橙橙黄灿灿地样子,就好了。还有的在炒的过程中放一丁点的盐或五香粉,就在炒米的原味上多增加了些味道,一粒一粒,香香的、脆脆的,真是好吃呀!每次一起玩的孩子的上衣布兜里装着这个,俺都馋得要命,碰到个大方一点儿的,你跟他(她)要,人家会特痛快地就从兜儿里用小手抓出一把来递给你,你用着贪婪的馋性,吭哧吭哧几口就吃完了,然后又只能干瞪着人家胸有成竹地细嚼慢咽。此时,你只好再一次用乞求的目光看着他(她),人家心情好的话,会再递给你一把来,心情不好,一扭脸边嚼着边瞧别处去了,从容自定地躲避了你那热切期盼的眼神,空留着你一个人不能将美味进行到底的遗憾,嘿嘿。

  4、苦瓜干

  这也实在是俺童年记忆中珍藏的一种美味哈。自打俺十来岁走出家乡以后,就再也没有吃到过,心里这个想啊念啊。这东西其实俺家也从来没有做过的,我曾在我的《童年》一篇文章中提到过这个的。其实就是苦瓜做的一种既可做零食又可做菜的一种食品。将新鲜苦瓜两头切掉然后掏空中间的籽,再将这个圆桶切成一寸半长左右,在滚开水中微焯后,取出晾干水份,抹盐,用盐腌制后中间填入事先已用盐和糖腌好的野生紫苏,然后再逐片儿晒干,就成了。

  每次吃这个,都会是在暑假,那会子老师最爱强调的就是团结互助了,假期作业和功课都要求住在附近的同学结成小组一起完成,学习好的要帮助学习差的,我家也就成了所在区域的聚集点了。大家凑在一起除了做功课也有一个特别大的好处就是交流各家的零嘴和美味,每天同学们一到我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各家的零嘴通通都拿出来,集中堆在我家那个大餐桌上,而我们则围成一圈,坐在这堆美食面前学习。天啦,什么都有人带的噢,连家中坛坛罐罐里腌制的辣萝卜、酸豆角、腌干茄子都有人带!当然,记忆中最好吃的就是这个苦瓜干了!

  一口咬下去,苦瓜的口感很好,磁而不干,糯而不柴,一丝丝淡淡的苦味伴着紫苏的清香就会充满你小小的嘴,说是盐腌的,但并不咸,很适合当零嘴吃。以至于让我怀想到如今!

  5、红薯干

  家里有农村的亲戚,每次来总会带着这个自家做的土产来给我们吃。有好几种呢,一种是直接拿红薯煮熟透以后,切成粗一些的条,晾干,就成了红薯干,南方的天气较潮,因此,即使我说是晾干了,大家都不要想成象北京这样子的干哈,硬绷绷的没有了任何水份,在南方,红薯晾成干以后是很有磁性和柔软的,拿起一块来咬一口很有弹性的,也是糯糯的感觉,好甜啊。跟现在外面卖的那种红薯干不同,现在外面卖的那种,经过了太多的工序去加工,另外还上了色素,自己家里做的,都是原始的味道,虽然卖相上没有那么美观,但是比市面上卖的这种好吃几万倍!

  另外还有一种我们叫做红薯片的东东,它的制作过程我一直都不是特别的明白的,反正就是很薄很薄的一大张,就有些象现在外面卖的肉脯那样子的感觉,只不过它是红薯,不是肉哈,颜色也不相同的。这个红薯片也是很好吃的呢,每次亲戚送来,等人一走妈妈就会将红薯片偷偷地藏起来,那也不可能躲过我寻猎一般的追踪哈,妈妈总喜欢把它们藏在大衣柜里。呵呵,趁妈妈不在,我就会偷偷地打开衣柜门,搬个凳子站上去,从柜子里拿出一大张撕下一块来,解了馋了再出去玩,就这样重复着,不知不觉中一大张就被我撕光啃光了。一大张红薯片就这么不不翼而飞了?妈妈终于查到了是我,大怒……嘿嘿

  6、爆米花

  一提起这个就让我想起了那个象炮筒一样的黑漆麻乌的东西,小时候胆小,是很害怕接近它的,就怕它会在我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砰”的一声炸开了花。

  但是很喜欢吃一声爆炸以后从那个黑筒筒里倒出来的白花花胖乎乎的米花。那时候,能来一个崩爆米花儿的叔叔都很不容易呢。我会端个脸盆,从家里的米缸里舀一杯米(有的时候妈妈也会让舀糯米的),然后就欢快地抱着脸盆冲出去排队了。一般崩米花的都会生一个小炉子,旁边有个小风箱跟炉子连着,那个黑乎乎的“炮筒子”就架在火炉上,地上还有一个很厚的布袋子,拖出去三五米长铺好,米花叔叔右手拉着风箱,左手转着炮筒,连续转个七八分钟后,他就会站起来准备“爆破”,这对我来说是个信号,一般到他站起来时,我的双手已经会捂在耳朵上了,直到他将那个黑炮筒放进厚布袋里,再“砰”的一声踩响炮筒,就看见一股白烟从布袋里冒出来,一锅米花就爆好了。大人小孩子们再欢欣雀跃地从布袋中将米花倒在各家盆里,开心地一路回着一路吃着……

  米花拿回家以后,会用一个密封性好的大坛子盛起来,想吃了,用着小手到坛子里抓几把,直到每一个小口袋都被装得鼓鼓囊囊的才满足了。我那会儿吃爆米花喜欢一粒一粒的吃哈,绝不一把一把地往嘴里塞,因为特珍惜,哈哈,珍惜的原因是有典故的。

  有一次邻居家崩了米花,而我家没崩,正好那天在她家玩,看见她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着,我就馋了,就问人家要,偏偏赶上个小气姑娘,就是不肯给。小孩子就是如此,你越是不给吧,还就越稀罕,看着她有滋有味地嚼着,我这个馋呀!嘿嘿,然后,就做出了一个极其不理智极其大胆的,一个以至于到现在跟发小们见面都会被大家当做笑柄的举动:你不给我吃是不是?那我就捡着吃!然后就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一个小姑娘在前面特得意地边往前走边往嘴里塞米花边稀里哗啦地往下掉,另一个小姑娘跟在后头兴奋不已两眼放光地比她还忙乎,这里捡一粒那里撮一棒连人家饭桌底下都不放过:)天啦,后头那个小姑娘就是我,真是丢大人了!最可气的是,那小姑娘看我一路捡着,乐了,一转身抛开专心致志埋头苦干的我,就去了我家告诉了我妈。嘿嘿,我妈能不急吗,这叫什么事儿呀,多给她丢人呀。最最最让她气炸了肺的是,她听到这个消息连忙赶过来时,我还蹲在地上睁着一双贪婪无比的大眼睛津津有味地这里捡一粒那里拾一颗忙不跌地往嘴里送咧…….可想而知哈,盛怒之下的母亲会做出什么样的举措。哼哼哼,小小的我被挂了彩了哈。从此长了记性和教训:别人家地上掉的米花是绝不能捡着吃的哈:)

  7、茶花蜜、茶片

  外婆家的后山曾一度是我的世外桃园。每次去看外婆,我之心意都不在外婆,而在于山水之间也。山里对我有着太多的诱惑,如春天的雨后竹笋和蕨菜、不知名的野果儿等,后山上农民伯伯们种满了油茶树,春天一到,漫山遍野都开满了白色的山茶花,纷芳扑鼻,最引诱人的就是茶花里的蜜了,这在当时也是我的美味之一。每当茶花盛开的季节,就邀一帮小朋友径直上了山,一人扯一根路边不知名的一种草的茎,将中间的部分抽掉便成了一根自制的吸管。在春日温暖的阳光的映照下,一群五颜六色的孩子就象勤劳的小工蜂一样,看见一朵山茶花里有蜜就忙不喋地奔了过去将吸管伸到花里使劲儿嘬,嗯,真甜呢,天然的花蜜!这在我的记忆中也成了一道永驻的美丽风景。好在山茶花树并不高,能够得着的花朵也很多。

  茶花蜜时期过后,便又有了一种新的东西可以吃了,叫“茶片儿”,也就是山茶花上的嫩叶,并不是每一片嫩叶都能吃,要细心地找,不过几乎每一棵树上都会长几片这样的比普通叶子厚一些,软一些的可食叶子,这种叶子刚长出来时是红色的,随着春季的雨水慢慢长大并由红色变为白色,春季一过便自己脱落了,并不随其他叶子一起生长。叶子为红色时,一般不吃,虽然也甜,但很涩,我们只挑白色的吃,最好是那种又白又厚又开始脱皮的,更甜。

  山里的野味在俺幼小的心中留下了极深的印象,长大后,偶然一次春天去看外婆,童心未泯地再次踏上那片后山,特地挑了一片白色的厚厚的脱了皮的茶片,放入嘴中,可是已经品不到茶片的美味了,却再次嚼出了童年的欢乐和甘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吃吃情结:新川面馆的“噎”面 (2002/12/05 09:42)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2002/12/04 10:41)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