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一个准素食主义者的自白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09:4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小时候,直到上大学,俺属于准素食者。也就是极少吃肉,不吃也不想。不是吃顶了,是从来就不怎么喜欢。说过小时候吃肉包子,馅儿是俺老爸吃,俺们吃皮儿。肉类里头记得鸡肉和鱼肉勉强可以接受一点,也吃不多。而且那时吃的尽是干咸鱼,怎么处理都有点哈喇味儿,不喜欢!带鱼少见,过年可能吃一点。熟食肉基本是老爸的专属区,别人都不喜欢。到现在俺也不习惯买香肠之类的肉制品吃,除非要尝鲜,像到哈尔滨就要买干巴红肠,到四川总得试试麻辣腊肠。家里炒菜基本不用荤油,那股子味儿!剩下就更没人吃了。菜里的肥肉更没人吃了。我是牙齿碰到肥肉就从喉咙到胃一溜儿痉挛。所以觉得那会儿俺家比较省钱,买肉也买瘦的,肥的可是比瘦的贵呢!

  住校以后不行了。食堂的炒菜锅搅来搅去,素菜也有肉,起码也有荤油了。开始觉得受不了,可是不能饿肚子呀!习惯了,吃饭不带鼻子去,啥味儿?凑合吧!俺也省钱,因为很少买荤菜,有素的就素了。大家一起吃的时候不好意思拿自己素的跟别人的鱼肉拼,有时也买条鱼。再后来跟那谁凑到一起了,底线再次后退。嫁啥随啥,人家总不能跟着你素下去啊!渐渐的也开始吃肉,渐渐的也开始发现有些肉也是很好吃的,渐渐的隔一段不吃也会想是不是该吃点肉了。我发现,不是对男同学有意见哈,男的比女的爱吃肉,这是普遍现象。曾经跟俺那位说:好像吃肉越多,心地越不清明了呢!哈哈!

  刚开始自己做饭的时候,腻味死做肉了。尤其讨厌猪肉还得切,手抓着滑腻腻的生肉,全身发紧。北方好像卖肉的都不管切,不管是块还是片还是丝。那时一切肉就怀念镇关西。人家的肉铺服务态度多好呀!肉馅都管剁!现在切肉的心理障碍没那么大了,但有些活还是不愿意干。比如剖鱼,剁排骨(总算能买到成块的了)。更别提活杀什么!而且现在还是喜欢菜(或者有人叫草的)多一点,什么原因呢?可能是做菜的锅碗瓢盆容易清理?还可能是吃完菜没有想去洗脸洗掉油腻的感觉?

  有位质问大家为什么不吃猫狗要吃猪牛羊,说这些动物因为不被当作

宠物,得不到人的感情,吃了好像就没关系。我觉得说的很对。我家里养过鸡。假如按高低排列,鸡是比猪牛羊更低等的动物吧。可是真的养出感情来。家里人一回来,那几只鸡就围着转,还跳到肩上站着,轻轻啄耳朵。一直养到老,养到死。老爸说,鸡蛋都吃了好几年了,肉就别吃了。能对有感情的东西保持一定的尊敬,其实这就是人性啊!一定要人人立地成佛吗?是不是苛求了一点?人还有这点恻隐之心似乎就不容易了。君子远庖厨,不能说是虚伪吧?比之视若无睹的残忍还好多了。

  俺养猫,喜欢狗。绝对不吃这些肉。也不明白有必要吗非得吃这些“特别”的东西?猫狗都是从感情上依赖人的。流浪的猫狗也一样,即使遭受过虐待,只要有人对它们好,它们还是会用更多的感情回报你。什么人能够?在和猫、狗的眼睛对视过以后,还能够忍心吃它们的肉?还有鱼翅。也尝过两次,不喜欢吃。自从某次电视节目演,渔民从活鲨鱼身上割下鱼翅,把鲨鱼一脚踢回海里,任它翻滚,求死不能……再看到鱼翅店,真的,有冲动一把火烧了!还有很多不需要吃的东西,不一定是肉,比如发菜,就为了讨个口彩而已,简直愚昧!我们是小土豆,没有力量造成更大影响,但是拒绝应该拒绝的,还是可以做到的吧。

  喜欢

羚羊野马兔子松鼠,也喜欢狮子老虎这些肉食动物。有时候觉得矛盾,画面上狮子准备猎杀一匹斑马的时候,我应该替狮子加油,还是盼望斑马逃脱呢?举身饲虎,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吧?

  吃肉还是吃素,是可以上升到哲学高度考虑的问题。咱们还是实在一点说,要是您真喜欢吃肉,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就别追求新奇特,差不多满足就行了。要是您像我,什么都吃点,觉得也挺好。要是您已经吃素了,我真的真的很佩服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细品韩国美食三绝 (2002/12/05 10:18)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吃吃情结:新川面馆的“噎”面 (2002/12/05 09:42)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2002/12/04 10:41)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