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沙 去年夏天宁静的海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wang7399欢迎 网友投稿

  在一阵“到了”的声音中,我翻身起了床,匆忙梳洗了一下。跑到了甲板上,甲板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的人,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脸上都露着兴奋的神情。

  昨夜都还好,一路上大家担心的晕船都没有出现。所以似乎状态都好了许多,天气明显的热了许多,迎风而立在船头,放眼仍是茫茫的海水,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看见海水的颜色,蓝色,很深的蓝色,蓝的有些发黑,和想象的不太一样,问了问水手,告诉我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才到!

  天没有云,整个视觉之中似乎只有船、海两样。几乎所有的人都站在船舷边,期待着西沙那片陆地的到来。船仍在全速的前进,不知从哪儿钻出来几只引航鸟,在船头盘旋,不时的发出几声叫声,引得不少人拿着相机到处捕捉他们的身影。船舷边出现了许多的长着翅膀的鱼,“扑腾、扑腾”的贴着海面向船的两边飞去,船上的人则在新奇的到处看着哪条飞鱼飞的更远。不知道谁叫了一声:看,哪是什么?于是很多人围到了船头,在船头两百米的地方的看见一头象海豚一样的动物,不时的跃出水面而引得船上的人一阵阵惊呼。当它再一次钻进海水之后,就没了它的踪影。大家不由得失望了许多。

  看!那边!在船左前边出现了几个黑黑的小点,水手告诉我那就是七连屿,也许是太远的缘故,没有什么感觉。渐渐的,船的正前方----我们的目的地由一个小小的轮廓慢慢的变的清晰起来,远远的看见一个球形的物体在阳光下闪着亮光,那就是西沙明珠。马上就要到了,似乎神秘的西沙在这一刻显得更加的让人揣摩不透了,西沙会是怎样的西沙呢?不会让我们失望吧!

  船在越过几乎很清晰的一条界限后,海水变成了绿色。以后的经验告诉我是浅海到了,趴在船舷看着浅绿色的海水,依稀可以看见海底的珊瑚礁。在不多的资料当中知道西沙的海水目前已经是不多的没被污染的海水了。

  西沙群岛的最大的岛---永兴岛越来越清晰的出现在眼前,海船扯着嗓子的在海面上叫了几声后,缓缓的驶进了港口,这时候码头上已经聚集了很多的人,船上的人告诉我,每一次船来的时候,整个岛上就象过节似的热闹,几乎所有的人都要到码头来迎接这艘船(军队的人除外)。在西沙,没有什么多的办法向外界联系,手机呀什么的都不通,包括岛上所有的生活物资,唯一的渠道只有靠这艘船!

  我们一群人下了船,被塞进了一辆80年代的大巴里。3月的西沙已经热的象8、9月的重庆,在没有空调的大巴里我们的美女们已经香汗淋漓大叫着受不了。

  石岛,是与永兴岛相连的另一个岛,面积小了很多,他和永兴岛被一条公路连着。在石岛的高处有一块国境的标志石碑,很多人都在哪儿留下了富有纪念意义的留影。我们从一处5-6米高的海崖边上,小心翼翼的下到沙滩上,沙滩很小,两边是巨大的岩石,海水在不挺的拍打着岩石,不时掀起高高的浪花。西沙的沙滩没有想象中舒服,赤脚踩在上面有点咯人,不过靠近海水的地方要好一点。说实话石岛的景色十分的具有特点。浅蓝的海水,黑黑的嶙峋的岩石,金色的沙滩。后背景则是无尽的大海,整个画面就象一个巨大的盆景。我们卷起裤脚走进微凉海水里,等海水一次次的涌上来的时候,我们便一次次的往回跑,乐此不疲!当海水退下之后,沙滩上留下了很多五颜六色的小贝壳,很多都是我们这些内地的人不曾见过,也叫不上名的。最漂亮的是一种小小的,形状很普通的紫色贝壳。在金色的沙滩上很醒目的躺在哪儿,让你不忍去捡拾它!和我们看见的一般的紫色不一样,是一种只能用“娇嫩”两字来形容的颜色,小心翼翼的拾了几个放在了包里。离开了石岛,相互间提醒着明早一早起来看日出。

  吃过午饭我们便瞎逛在永兴岛,海岛干净而平和,丝毫没有军事重地的紧张,和海南一样,岛上仍然是以椰子树为主,中间夹杂着一些不知名的灌木,一辆敞蓬军用吉普引得我们一阵兴奋,大伙一拥而上爬上车自我满足的过着越野瘾,突然旁边的楼里伸出一张严肃的脸,顿时大家没了声音,飞快的溜下车做了个抱歉状,头也不回的往前走去。走了大约一百多米,一群人终于忍不住大笑起来。我们继续朝海边走过去,在一个拐弯处,远远的看见一队官兵列队朝我们这边走了过来。不知谁的眼睛尖,是女兵,这下大伙的兴趣又来了,一定要等着这群女兵过来。我在央视的节目中看过一个关于西沙女兵的节目,就是说西沙终于有了女兵,改变了西沙单一的色彩。对了,在这里还得提到在船上一个水手给我们说的一句话:西沙连老鼠都是公的!女兵迈着整齐的步伐离我们越来越进了,总共有7名,每一位眼睛都目不斜视,径自朝前走着,我们都在赞叹着女兵的风姿,就在最后一名女兵走过我们身边后,她突然转过头来,回眸一笑,天哪!绝对倾城倾国。我们一群男的在回到家时还在对此津津乐道。

  看过了海魂庙,在前边不远的地方停着一艘船,我们顺道走了过去,看见一群穿着渔政服装的人在船上船下的忙活着。一股很香的味道从船舱里飘了出来,哇!这才是真正的海鲜呀!这下子好了,我们的美女们都不愿走了,嚷着要吃!一个象头儿样的人打着哈哈问我们想吃吗?那当然喽!于是战场马上铺开,摆桌子,拿筷子,提凳子各尽所能,平时一个个连扫帚倒了都难得扶的人,此时却干的比谁都欢!

  鱼的味道很美!

  鱼的味道真的很美!

  鱼的味道很鲜!

  鱼的味道真的很鲜!

  整个一顿饭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了,不知是说不出来了,还是鱼味太好忙着吃而没时间考虑用更美词来形容。

  吃了一顿人家不要钱的鱼,喝了人家不少的啤酒,一群人还不知廉耻告诉人家,下次还来西沙的话,一定还要来吃!

  月亮挂在天上,很明亮。海面上没有什么风浪,也没什么船只。只有海潮的声音在一浪一浪的冲击着沙滩和岩石,这是一个宁静的夜晚,宁静的只有在西沙永兴岛的一角,几个人在海边游泳,那就是我们,一群放松的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笔记:喝一口“康巴汉子” (2002/12/04 11:30)
行者笔记:雪宝顶上的雪 (2002/12/04 11:24)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