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货篇:彩色面条DIY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10:30 新民晚报

  众多面食之中,我尤喜面条,且百吃不厌。多少年来,我吃过四川的红油素面,饕餮过兰州的牛肉拉面;陕西的刀削面我一连饱餐了四五顿;北京的龙须面我尝食几日之后,竟带回了一大箱,慢慢享用了半个月。我的好多文友都戏称我是麻将中的“条子”。

  一天下午,我蜗居在家,赶抄一部中篇小说。此时我的面条之瘾大发,而小镇上又无面馆。我本想下碗挂面,聊过馋瘾,没想到往日在外食面的滋味牢牢占据了我的食欲,让我不忍只用一碗普通的青菜面凑合了事。于是乎,我亲自挽袖挖面,做起手擀面来。往日我做面条,常常是在面条下锅八九成熟时,再加入一小把碧绿的小青菜稍焖一会,即开锅食用了。可这一次,我突发奇想,先将青菜的叶儿掐下来,放入水果榨汁机,榨出绿色的汁液,再在汁液中放入一两个蛋清,用筷子搅打到泛沫,用此汁液来和面团。面条擀出来了,是淡淡的绿色,如刚换上春装的杨柳的丝条,让人赏心悦目。面条煮好了,我捞出一碗,满眼是丰盈细长的绿色,让我不由舌下凹坑,沁出口水。我舀上半勺自家酿制的陈年酱豆汤,将面条上下搅拌均匀,吃得我额上冒汗,却稀稀溜溜不忍止箸。

  有了第一次做绿面条的经验,我便开始大张旗鼓地做起我的彩色面条来。我将

西红柿去籽,用其肉榨出汁来揉进面团,就做成了红面条;我将柑橘榨出汁来揉进面团,就做成了甜美的黄面条;苹果汁揉进面团,就做成了白面条……我将这些五颜六色的面条挂出来,晾干收好。我晨吃绿的、午吃黄的、晚吃白的。有时,偶有文友相聚,或干脆将各种颜色的面条都拿出一些,一锅煮了。当文友们面对着一碗碗五彩缤纷热气蒸腾的面条时,他们不由胃口大开,叹为观止,一个个也像我一样,变成了
麻将
中的“条子”了。

  如今,人们吃食讲究营养,而我的彩色面条也该算是营养食品中的一种了。它将菜汁果汁自然地融入面条之中,使我在过足面瘾的同时,又摄取了大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岂不一举两得?遂草下此文,以告天下和我一样嗜面的朋友们。(文/刘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