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怀旧篇:大学时代的美食主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章鱼小辣椒

  大一时,街头到处都是卖豆腐串和焖子的,什么是豆腐串那,就是一串豆腐皮卷起来穿成串,放到一锅高汤里煮阿煮,高汤据说是鸡和大骨熬成的汤,从没看到过有任何可以称之为“骨”的东西出现,但吃起来就是一股肉味儿,蘸了甜酱辣酱,那滋味…,从来没有吃够过,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谁家来人请我们一次吃个够。这玩意其实不算太贵,一块钱三串,现在可能一块钱5串,不过自从大一上半学期过完,我就再也不想看见这东西,实在是吃伤了。后来一本地男生请客,要来一份豆腐串,好像价格还不便宜,自此此人之品味值就滞留在及格线以下了。

  下面再讲下焖子,焖子属北方特产,用红薯粉加水加热搅拌后凝成块状后,一直在锅里炒,炒至外皮焦黄,加了蒜汁,麻酱,辣椒,醋等拌匀了吃,吃时用一根牙签挑起,很好玩,当时并不喜欢吃,但离开了确分外想念。

  大一时不懂花钱,常常一宿舍的人穿了军大衣浩浩荡荡从山上下来,只为了吃一盘蛋炒饭加个土豆丝,老板看不过眼,常常送一盆汤,后来竟惯出毛病,所去之地,必要奉汤,如若不然,哼哼,只好….不吃。偶尔也奢侈下,吃顿好的,比如,嘻嘻,牛肉烧卖。

  食堂嘛,当然各个学校都大同小异了,尤其我们学校是属于“爱在**”那个系列,这伙食水平更可想而知,记得最初常吃一种饼,叫什么“火勺”,其实就是一个鞋垫儿,有次去食堂,一下溜嘴,让师傅拿个鞋垫儿,师傅马上心领神会,递个火勺过来,好吃不好吃罢,也具有可留恋性。那时不知是否尚在生长原因,反正饿得特别快,最恨老师拖堂,一过11:30,看着红漆的教桌,怎么看怎么像巧克力,于是偷偷地在底下直敲饭盒,老师一转身,就“嗖”的窜出去,直奔食堂,披头散发,搖盆呐喊,浑身菜汤淋漓,捧着一缸菜在别人羡慕眼光下扬长而去,更美的是,食堂跳舞幸运认识一大师傅,专营二楼小炒窗口,自此每次吃小炒均无需打卡。

  大二时,中国人民终于站起来了,知道钱的意义,于是烧烤便成了家常便饭,我通常属于义工那拨,热衷于烤了给别人吃,大家围炉而坐,我双手各持15个大串,火上反复两个回合,刷刷刷盐辣椒孜然撒上,正反一抹,炉子上来回敲打下,油星并调料跳进火里,歘地一条火龙上来,香味紧跟着就来了,趁着油刚冒出来的劲,赶紧上个小玉米饼子,在肉串上抹两下,转眼清水变鸡汤,不到两分钟,小饼子外焦里香,咬下去一股热气混着玉米的甜香便腾地冒出来,再就一口羊肉串,别忘了还得来瓶啤酒,方不虚此吃。渐渐,东北烧烤演变成鲜族烧烤,有烟烧烤升级至无烟烧烤,好吃是好吃了,也少了许多味道。

  冬天的时候是烧烤和火锅一统天下,到了夏天,游泳回来,拖泥带水地一网兜小螃蟹,说小其实也都有二两多,间或会有海螺和海蜇,海螺洗净了煮好,牙签挑着边吃边看“凉风有绪,秋月无边”的混蛋韦小宝。海蜇泡到桶里吐盐水,差不多了,捞出来晾着,直到大大一块逐渐缩水成一小块,细细切了,麻油辣椒葱姜蒜醋拌了,满层楼的人过来吃。

  放假时,临回家前一天晚上,几个人聚了,从山下叫几个菜,拎捆啤酒上来,窗外漫天飞舞的雪花,屋内,暖气正热,酒意正酣,喝到睡着,第二天起来还坐在凳子上,洗了脸,便匆匆忙忙奔车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