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城市毡房的酒和歌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10:1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欢迎 网友投稿

  哈纳斯驿站是一家有哈萨克风味的酒店。

  晚上,空中飘着雪花,路上有点湿滑。走进驿站,一股热气扑来,迎面是几座哈萨克毡房,小路是用鹅卵石铺的,毡房后面是一片草原,几匹马、几只羊站在那里,还有几棵白桦树以及哈萨克人在草原上做奶茶和奶制品的木制工具等。

  哈萨克人把他们的草原和“阿吾勒”搬进了城市的靠楼里。

  毡房的墙上挂了草原上常见的羊头饰物、哈萨克腰刀、马鞭子、马鞍子等。

  脱了鞋走进毡房,先来的几位朋友已经坐在那里。我和阿昶、阿伟落座后,大家开始互相介绍着。

  然后开始点菜:烤全羊、哈萨克熏鱼、熏马肠、手抓肉以及几道汉味饭菜,外加几瓶哈纳斯老陈酒。

  几个朋友是阿昶的朋友,各自在不在一个城市,阿扎提在阿勒泰哈纳斯草原上,努尔兰在阿勒泰市,多力昆在伊宁市,而阿昶和阿伟在奎屯工作。大家见面机会很少。忙了一夏天,终于有机会约在一起,于是选了这家“哈纳斯驿站”的毡房作为酣畅的“据点”。

  等菜上齐了,阿扎提抄起那瓶哈纳斯老陈酒,给在座的人面前的一个大瓷碗里斟满,端起酒碗,说了几句开场白后,然后大伙一仰脖将那二百克的白酒喝进肚子。然后才是拿筷拣菜吃。

  在座的朋友分属四个民族,阿扎提、努尔兰两人身宽体胖,标准的乌孙人长相,哈萨克族;多力坤,长相英俊,俄罗斯族;艾尼瓦尔、买买提、茹斯丹古丽是标准的维吾尔族;而我和田姐、阿昶、阿伟是汉族。

  在新疆,这种几个民族共同围在一桌喝酒吃饭的时候很多,因为这里居住着46个民族,光世居的民族就有13个。我们总是操着不同的语言讲着不同的话语。

  阿扎提是新疆小有名气的歌唱家。我是在1997年盛夏在哈纳斯湖畔一次篝火晚会上认识他的,那时,他住在布尔津县,在哈纳斯变成旅游区后每晚在湖畔演出一场哈萨克民族歌舞晚会,向世人展示着哈纳斯的秀美。他那浑厚、辽远的歌喉每晚在哈纳斯湖畔唱响;努尔兰是电视台的音乐制作人,这几年一直在哈萨克语的电视上传播哈萨克文化和音乐;而多力坤则是伊犁州歌舞团的作曲,一直在演绎着俄罗斯、乌孜别克、哈萨克、维吾尔族的民歌;买买提是位中专学校的老师,业余时间走遍新疆,用他的相机向外界展示着新疆的风光和民族风情。

  酒过三巡,菜肴填肚,阿扎提开始抱着吉他为我们演唱他的草原民歌。

  阿扎提爱唱歌,唱到如痴如醉。那次半夜从哈纳斯到乌鲁木齐已是2点,歌瘾出来,却没乐器,于是一帮人满街找琴行买吉他。最后在一个小区的保安那里花了400元买了人家小伙子正在弹唱的一把吉他,随后他们唱了一宿。

  阿扎提为我们唱的是一首哈萨克族歌曲《我的家乡阿勒泰》。

  在那遥远的阿勒泰大草原/有我可爱的家乡/

  那里有布尔津哈巴河/有可可托海吉木乃/

  有乌仑古湖哈纳斯/有青格里河布伦托/

  无论我走在任何地方的任何角落/我都挂念着我的家乡阿勒泰......

  阿扎提的歌把在座的朋友带到了大家常去的阿勒泰、哈纳斯大草原。

  我听过太多的新疆各地的兄弟民族歌曲。当他们亮开歌喉高唱时,便把我带到了这么多年来我走过的新疆的沙漠绿洲和居住在那里的兄弟民族的生活之中。

  而我对阿勒泰这块高悬于中国西北的金山银水之地却是在阿扎提的个声中体会出来的。

  轮到多力坤唱了。这个生活在伊犁河畔的28岁的俄罗斯族小伙子,从小受新疆兄弟民族文化的熏陶,音乐天赋极浓厚。勾起吉他,随口就唱起了游牧和生活在伊犁河谷、太年山草原的悠远牧歌。

  而我们几个汉族人却只有听的份,听他们在歌里演绎他们民族、他们家乡的生活和爱情故事。

  歌声和喧笑中,我们喝去了4瓶哈纳斯老陈酒。

  再后,是他们这些草原人给我们讲述流传在他们家乡的民族传说、他们的历史文化故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