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难忘童年 最爱十大小吃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那一个丫

  1辣椒糖

  一根小棍子上有一颗鲜艳饱满的小辣椒形状的糖,2分钱一根。外面是鲜红色,里面是嫩白色。小孩子一般的吃法是用舌头舔外面最鲜嫩的甜蜜,渐渐的就露出里面的白色,因为红白的相染,所以会出现一种比粉红更红的中间色。吃到最后,甜味越来越淡,只剩下淡淡的粉白色的硬糖,这时无所可喳,只好嘎嘣嘎嘣的把它嚼掉。

  2水晶蛙鱼

  一种淀粉做食物,每一颗大概有拇指指甲盖大小,一般按碗来卖,大碗1毛,小碗5分。蛙鱼儿又圆又胖,颜色有暗白和浅赫不等,滑溜溜的,跑到口里也是凉飕飕滑不愣登的。最吸引人来吃的不只是蛙鱼儿奇妙的口感,更在于它的调拌。有一家卖浅赫颜色蛙鱼的摊子,地处偏僻,我放学回家常要绕道而行,去吃上一碗。吃的人极多,大人小孩都有,小孩子居多。先把蛙鱼从水桶里捞出,甩干水,放作料,酸甜醋,酱油,盐,味精,香油,蒜汤,最绝的是放榨菜和辣椒。他们的榨菜是赫色的一种,切成极碎的小丁,吃到口里,又香又有点甜,百吃不厌。再放上能吊人胃口的辣椒,酸辣的一碗,吸溜吸溜一气吃到嘴里,真是爽啊!专有人拿里饭盒买了带回家大吃特吃的。

  3糖葫芦

  小时只有在菜市场才有卖糖葫芦的,2毛钱一根。爸爸妈妈上菜场买菜的时候,偶尔会给我带一根。因我嗜好酸甜,所以每次都欣喜若狂。糖葫芦最好吃的外面那层透明的糖汁凝成硬薄膜,无论是咬着吃还是舔一舔,都特香甜,当然还是咬起来吱吱有声的比较过瘾了。爷爷有次带我去菜场玩,给我买了一支糖葫芦,走在路上,我吃了一半,回到家,妈妈给我端牛奶喝,我没放糖,把糖葫芦浸到牛奶里喝,牛奶都染成粉红色了,有意思。

  4豆腐脑

  第一次吃豆腐脑,是妈妈带我去吃的,因为特别象家里做的鸡蛋卤,所以我的口水几在嘴里打转。一毛钱一碗,盛上一碗,一尝一大口,又软又嫩,又香又鲜,里面有多种作料,除盐,醋,酱油,味精外,还有紫菜和虾米,最后舀一勺海味很浓里面多种东西的鲜汤,吃起来真快真美啊!

  5小笼包子

  小时侯很少下馆子吃炒菜,家里人最多带我去吃小笼包,狗不理包子,蒸饺。小笼包子蒸出来,圆圆的,鼓鼓的,白白的,嫩嫩的,象一个微型的孕妇的肚子哎{偷笑}。拿起来咬一口,一口咬到了里面的肉馅,肉馅特有的荤香真叫人头晕眼花,美不自胜哩。一次爷爷带我去吃小笼包,他在旁边抽旱烟,我自己在那吧唧吧唧海吃,脖子下的纱巾飘的老长,爷爷一嗑烟袋,我最喜欢的那条纱巾被他烧了一个洞,懊恼啊,我。

  6海带丝

  装的板板正正半个手掌那么大一小包,一包一毛钱。里面是夹杂了很多作料的干海带丝,透过透明的塑料袋可以清楚的看见,鲜艳的红色辣椒末零星的散落在细细的海带丝的头发上,还有晶莹的小盐末,挺好看的。用手指捏起一撮,放到嘴中,真是又咸又香,扑面的海气,海带丝不硬中软,吃起来象吃略微有点干的线条菜似的,真好吃啊。吃完以后嘴里糇咸糇咸的,不喝水好难受。比起现在的玻璃海苔强的太多了,那东西我只能吃出腥味来,怎么感觉怎么象在嚼塑料纸。

  7冰棍儿

  最好的是三分钱红小豆儿冰棍,头前小豆能占整支冰棍的三分之一,才叫妙。冰棍和小豆颜色差不多,浅赫红似的,硬硬的,吃起来要大口的咬,象钳子啃砖似的,如果慢慢的漱{一次又一次只舔它的汁不咬,一只三分之二手掌高,两个半手指粗的冰棍可以吃半拉钟头。最高兴的一次是我叔来学校看我,给了我五毛钱,在那时可算是不少的钱了。离上课还有10分钟,拿着钱我飞奔到学校门口冰棍摊,一口气吃了七支,又飞奔回学校,几乎是踏着铃声走进教室,嘻。

  8冰激淋

  去学校的路上,有一家果品小店,里面就卖这种一舀一圆勺子的冰激淋,但可惜比较贵,一毛钱一份。阿姨拿一拳头大的铁勺子,{肯定不是泰森那种拳头了,就普通女人的拳头}从货柜里的冰激淋锅里{我看象锅,装了那么大一盆,估计不是锅。}舀出一大勺冰激淋来,那时人还比较善良实惠,给东西都给多不给少,看见小孩儿还优惠点,所以那一勺子挺不小的,放在洁白的小碟子里端出来,还送一把小勺子慢慢的舀着吃。这时就不吃那么快了,一则味道太美奶油味特浓,二则太凉,一大口下去把肚子都渣坏了。

  9凉皮

  凉皮是新生事物,直到上中学的时候我们那儿才出现这种小吃食。头一次激动的不得了,新鲜嘛,看着也很诱人。那么宽那么粗的面条子,调拌出来会是怎么个滋味?我和妹妹一人要了一大碗,一块钱一碗,可真的吃了,几乎吃几口就吃不下,因为那人不会调,初次尝试卖这个技术挺糟糕的,再加上放的麻酱又多,我们还真不习惯。

  其实凉皮调好了真的很好吃的,细腻的两指粗的面皮儿,吃到嘴里软软不粘还很有劲道,酸辣香,再加点麻酱和豆腐皮,真能吃出不一样的滋味来。

  10米线儿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小吃了,好多时候都可以当饭吃的。也是中学才出现的新生事物,但它以其良好的口感,份儿的量大管饱,鲜美的味道,迅速在小吃中占据了主要小吃的地位。现在市面上的价格是小碗1块7,大碗两块。两块的从来都吃不完,可见份量给多足了。我们家乡的米线不象云南过桥米线那样正宗的吃法,之前要高汤还有很多小菜,一道一道扔下去,而是帮你全部弄好一碗,直接就可以吃。步骤是这样的,先用滚开水将米线烫软,烫到吃到嘴里象吃面条但稍微有一点偏硬有嚼头的程度,晾水放入碗中,搁放盐,葱花,肉酱,香油,味精,蒜汁,炒的辣椒碎末,加几片切薄的牛肉片,再往碗里盛上一舀鲜美的鸡汤,一碗米线就好了。醋和辣椒你可以视自己口味另放多放。又鲜又辣又酸又香,吊胃口的辣椒和醋叫人吃的真是意犹未尽,大汗淋漓。米线这东西,和别的小吃不同,几天不吃就特想吃,谗的慌,有的人天天把米线当饭吃都不嫌够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