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新川面馆的“噎”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5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吃心吃意

  夏天的黄昏,忽然,想念起新街口老桂风米粉店的牛腩煲和酸腊粉。于是花30元钱打车到了新街口,关上车门的刹那,愣住了:老桂风已消失地无影无踪,眼前只是一片尘土飞扬的工地。

  心里明白老桂风被拆了,只是,还站在熙熙攘攘地街上不肯走,惆怅啊。

  天渐渐黑了,回过身来,向南,这条街上还有我的另一爱:新川面馆的凉面。

  慢慢趸到新川,不用看,里面永远都没有座。不管,先进去和国营大姐要一盘凉面,然后再要一枚茶鸡蛋。端着,看有哪桌人吃完了。

  站得久了,有点心烦,有一位年轻的孕妇和她的老公占着一个双人桌子。我挤过去,小声问:我在你们边上行吗?两人很好,马上往里挪了挪。

  谢过坐下,准备开吃。却发现没拿筷子。新川的筷子是那种老式的木筷,用过无数次了,漆早褪掉,又被消毒久了,木头都成了深褐色。

  先把茶鸡蛋剥了,放在盘子边上,然后把泼在面上的酱拌匀,就开始吃了。吃这里的凉面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管吃速多快多慢,都会觉得噎。想起曾经和一个人在这里吃面,他也是同样的感受,下次再来,他一进门就冲着国营大姐说:来2盘子噎面。

  但是,又很享受这种噎着的感觉。这里的厨房是开放的,我问过里面的师傅,说这面是用油浸过再晾凉的。撒在上面的酱微甜,为把那种噎的感觉享受至尽,还需要和着茶鸡蛋一起下肚。

  吃面的过程中想起以前上学,那时候家住在成府路,在语言学院旁边的一个商店背后,有一家小小的四川凉面店。店主是一对老夫妇。从上中学开始,我们下课就必去那里吃面,最早一碗面才2毛钱,班里的男生一次要吃5碗。店里有很多自制的小菜,可以买半个,大都在2到3块钱之间。

  前几月回娘家,到那里去找,发现也因为扩路,被拆了。

  我原本是极不爱吃面的一个人,所以有关老北京的炸酱面馆都没怎么去过。但因为喜欢新川至今还保留着80年代国营饭馆的一些痕迹(我私下认为80年代是一个唯美的年代),所以提起吃面,这一处总不能忘怀。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广西美食全攻略 (2002/12/04 10:38)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