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高昌古城 盛开在荒原的花朵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11: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舒泥欢迎 网友投稿

  初到新疆的时候,有一种感觉,好像满街的小偷。每当一个活泼漂亮的孩子从我身边跑过,我就本能地摸一下钱包。看到我的朋友大摇大摆得走在我身边,我忽然明白我犯了个错误,这里的孩子安居乐业怎么会是小偷呢?朋友告诉我:“你们那的,都是拐子拐去的!老维子孩子多,养不起,尽是被拐去的。”

  高昌古城,在乌鲁木齐以东,吐鲁番盆地中,位于丝绸之路的要道之上,当年玄奘西去的时候这个城市正值繁华,他还应邀到这里讲过经。现在荒凉的大漠上尘土飞扬,断壁残垣按照当年的规则散落其间。旅游车停在古城门口,进城以后的路要坐驴车了。我们的驴车司机是一个魁梧的维吾尔男子,黝黑的面庞上刻着深深的皱纹。我选了他的车主要是因为发现那两个孩子。起初那两个孩子坐在我身边的时候,我还是不自觉地紧张了一下。但我立刻明白我不该这样。驴车一颠一荡地走起来,我开始和两个小孩说话。

  车夫的两个小孩。我问小姑娘能不能懂汉语,她点点头,我问她:“你好怎么说?”她不解地看着我,小声问:“你是问我们的话吗?”“对呀!”我说,“昨天有个人教过我了,我忘了。”我的旅伴笑了,“你怎么跟谁都学这句话呀?”不只是昨天,到新疆以来,起码有四、五个人交过我了,每个人都无数遍,但是我现在一点印象都没有。小姑娘腼腆地笑一笑,我问她好几遍,她才小声说:“雅克西米萨斯。”“雅克西米萨斯。”我重复她的话,“我说对了吗?”

  她点点头,笑一笑,弯弯的眼睛半眯着,看着我,像一朵羞答答的小花。我明白她已经开始喜欢我了。她很不爱说话,但她的弟弟比她更不爱说话,而且我怎么逗他都不理我,始终眼睛睁得大大的,眼珠转动着露出不太信任的目光。车子已经动了,他还是窜上跳下,还爬到前面去帮他爸爸赶车,看他拉缰绳拍驴屁股的动作,将来肯定是个好把式。他爸爸不让他捣乱,喝了他两声,他又连滚带爬的爬到后面。我继续跟小姑娘聊天,问她多大了,小弟弟多大,她告诉我,她八岁了,小弟弟六岁。她的汉语发音很好,不像成年的维族人那样结尾带着一个升音。我又问她赶车的人是谁,她说是她爸爸。我本来想管赶车的人叫“大叔”,一想人家孩子才这么大点,这里人结婚又早说不定和我差不多大呢!于是叫:“大哥!你家小孩儿真可爱!”

  “好着呢!”大哥一边要和驴一边回答。

  “她汉语说得不错呀!”我说。

  导游把话接过来,他们天天见游客,见多了就都会了!

  有个问题我很想问但是没问,“她上学吗?”每每到旅游区,看着想我们兜售商品的小孩我都问这句话。我得到的回答常常是小孩尴尬的目光和大人不舒服的眼神。现在本该是上课时间,如果他的孩子上学,就不会在这里。戳别人心窝子的话,还是不要问了。

  车子在荒弃的古城中沿着一条“S”行的路前进。车子扬起滚滚的沙尘。我继续和小姑娘聊天,我让她把她说的每一句都用维语再说一篇,然后跟着她学,但是我一句也记不住。我的旅伴嘲笑我多事。我可能是多事,但这么作有两个理由,一个是任何一个民族都会喜欢一个陌生的异族会说自己的语言,哪怕只有一句话,这一点我是做到了。我深深地记得钢琴王子克莱德曼第一次访华的时候,只会说:“对”。不管主持人问他什么,他都说:“对!”博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第二个理由是,我不希望这个从小接触游客的孩子把汉语看得太重要,最终渐渐淡忘本民族的语言,我这点微薄的努力能起多少作用,我就不知道了。

  快到地方的时候,小男孩爬下车。路边高耸的土堆上由于一段残墙,墙砖仍然清晰可辨,墙上有一个门,这里原来可能是座楼,刚好在风口上档主吹来的尘土,天长日久下半截就埋在尘土里了,看上去像一座小山。小男孩三步两步爬上坡,坡很陡,上面有浮土,很滑,小男孩连滑了了两下,还好没有摔倒。“别上去了!摔着!”我的旅伴大声喊。

  我和我的维族小朋友,上面那个小小的就是她的小弟弟,赶车的大哥举起鞭子摆摆手,用不太完整的汉语表示,没关系。小姑娘也轻轻告诉我,他每天都这样爬。

  果然,小男孩机灵地停下来两边看,然后一转身,绕到后面去了。不大会从那个门洞钻出来。有几个旅游者也想过去试试,才走了没两步,就摆手说:“不行,不行!”小男孩就站在那到门门口看着我们,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