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笔记:喝一口“康巴汉子”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11: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七月飞花欢迎 网友投稿

  一路折腾下来,到达德钦县城已近晚上7:00,汽车站小得可怜,零星停着两辆面的。我们原想直接去明永村,和司机一谈,开价180大洋,太贵了!阿娟出车站找车,希望能找个便宜的,哪想此地包车已形成价格同盟,最少也得160。于是北京女孩提议今晚宿飞来寺,反正才10公里不远,包车只要30元,而且可以看日出。经过早上的疲于奔命,此时大家已是疲惫不堪,遂众同意。

  落实了车子,在附近街道觅食,德钦县汽车站外是一条坡路,两边多是些小饭馆和酒店、客栈,街市如普通的小县城,除了偶尔有黑乎乎的大牦牛在路上闲庭信步,丝毫感觉不到身处藏区。

  落坐一家小馆,狭窄的店内已挤了三桌人,看来生意还蛮旺的。这里吃饭没有菜牌,厨房里摆着什么菜就吃什么,自己搭配好给他加工,正所谓看菜吃饭呀。韦生钻进厨房里“监督”大厨,两个北京女孩出去会见当地的一个藏民导游,阿娟等不及炒菜,跑去买泡面,我胃痛得厉害,只能坐在小凳上缩成一团,抱着一杯热茶猛灌,只怪自己出来匆忙,把药给落在

丽江了。

  菜终于上桌了,可人都没回来,我和韦生瞪着满桌的五颜六色不能下箸,只能干喝茶水煎熬,结果理智最终被欲望击垮,管不了那么多礼数了,两人同时向金黄油亮的火腿下手……这一餐下来真是大快朵颐,我还喝了几口“康巴汉子”,甜甜的,38度。

  酒足饭饱,夜色迷离,坐在驶往飞来寺的面的里,真的感觉累了,胃还在剧痛,背也开始痛起来,只想赶紧找到一张床躺下来,放松一切。

  黑夜里看不到前方的道路,只有微弱的车灯光影在公路上跳跃,窗外,夜色中的湖面升腾起白茫茫的雾气,如梦幻影,妖娆鬼魅,远处如黛的群山静静地守望着它怀里的海子,无怨无悔,车内不知何时响起了悠悠的藏歌,飘荡在四周,游弋于山间,时间仿佛在这一瞬间停滞。

  从未见过如此摄人心魄的夜,不能释怀……

  到达飞来寺已是9:00,四周黑漆漆的,一妇人拿着手电从路边的一幢房子里钻出来,领着我们走上她的客栈,房间在二楼,比想象的要干净,每张床位20元。我实在累坏了,把自己整个陷进床里,温暖的棉被,柔软的床垫,暂时让我忘记了疼痛,只是眼泪却不自觉地夺眶而出,冰凉冰凉的。

  这个夜睡得相当不安稳,半夜被寒冷和疼痛弄醒,手机显示5:00,想起要看日出,起床,走出户外,寒气逼人,估计气温只有7、8度,什么也看不到,什么也听不到,这鬼天气,怎么都让我撞上了。回屋继续睡觉。

  再次醒来,已是早上7点多,走到屋外才算真正看清楚自己身处何地,原来我们昨晚住进来客栈叫明珠卡啦山庄,藏式的小楼房,挺漂亮,阶台上还种着娇艳可人的月季。对面是一排白色的舍俐塔,七彩的经幡高挂,已有早起的藏民拿着明香和杉枝在拜神山,只可惜梅里始终高贵地藏在云端雾里。

  日出没得看,只能趁早去飞来寺逛逛了。我们往来时的公路倒走,步行约半个小时即到,拾级而下,推开虚掩的院门,小小的飞来寺就静静的在那,与世无争。守寺的一对藏族老夫妇替我们打开寺门,燃香诵经,虔诚祈福。我悄悄退出,推动院里的转经轮,顺时针走了一圈,心无旁骛,平止如水。

  人在旅途,也许会有漂泊的感觉,不为流浪,不怕孤单,只想放逐一下心灵,感谢上苍给了我一对明亮的眼睛,一颗敏感的心。一个人在路上的时候,用平静淡泊的心境去感受旅徒上的一切,很满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