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纬41度躺在冬天的胸口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11: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亚得里亚海湾欢迎 网友投稿

  凌晨异乡的车站不是一个让人感觉安全和舒服的地方,但温度刺激了我的神经。车站广场上有许多彻夜守候的出租车,这个时候还是到一个繁华的地方比较好。

  来的时候几乎没有准备,也不想准备什麽,一场周末的逃逸。

  背着大包在那条据说是最繁华的大街上转了两圈,天已微亮。路口一盏灯亮着,成桶的螃蟹仿佛还没有睡醒,泛着青色的光。问问价钱,似乎比北京城里要便宜,而且重要的是新鲜可人。

  这是东北一座小城的晨光。人们热乎乎地吃着早点,而集市已经开始了,葡萄,

石榴
月饼
,五颜六色的塑料玩具,磁带,绒衣。包含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月饼是今天集市的特色,因为是中秋节,即使那些硬邦邦的月饼看起来没有食欲,但还是要吃的。而中秋节的清晨,我在一个远离家的地方闲逛。

  我来这里,是看红色的海滩,以及秋阳下北方的海。

  车子一直朝着大海的方向行驶。芦苇,除了芦苇,还是芦苇。阳光毫不吝惜地铺展在芦苇的海洋之上。一望无垠。

  闭上眼睛,感觉细细碎碎的光线在脸上跳跃,鼻翼的小雀斑噗哧噗哧地从肌肤底下冒出来,痒痒的。皮肤有轻微的鼓胀,血液静静地流动。同伴睡着了,睫毛在脸颊上投下斑驳的影子。这的确是一种让人放松的时光。

  窗外的景色单调而温暖,剔除了一切形式的包装,却拥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原本,我们身体和精神所需要的,也许只是那麽多而已。

  空气里有稻米的香气,海洋的鱼腥。我们离海越来越近了。

  突然间,整车的人都惊呼起来。很多的鸟,几乎都是纯白色的大鸟,象一片云。浅浅的平缓的河道蜿蜒至芦苇深处,那一片白鸟就停息在映满了蓝天流云的水面,身影因为高贵挺拔而显得孤寂忧郁。整幅画面是一种日本式的静态孤决的美。

  以前有个好朋友曾说,下辈子想做只飞鸟。她说,小鸟单纯可爱,更重要的是可以从天空俯瞰人群。在地上的时候,如果不高兴,就一拍翅膀飞掉。随时离去的姿态,才可以潇洒而闲适地看待世间。正如感情,越投入,就越加失态。

  海边,黄昏时分。大地笼罩在辉煌的色调里。红色的海滩占据了整个视野,远处的石油钻井平台留下了个剪影。这所谓的“红海滩”,其实是由于靠海的滩涂上长满了一种非常适宜盐碱地生长的植物。每到秋天,蟹肥膏美的时候,它们就蜕变成如

火星尘土般的红色,连绵至海边,好似要上演一出盛大的戏剧。

  这是北方才有的景色。大手手笔挥洒的色块,钢铁般的质感。直白,辽阔,质朴;盛大,壮美,简洁。没有琐碎的细节,没有复杂纠缠的情感,没有活色生香的气味。这是杜拉斯那个“来自中国北方”的情人的故乡,与她自己潮湿而暧昧的越南式完全不同的。

  北纬41度,太阳在这个季节每天都要离我们更远。

  我想象我们的车子像一条鱼,在东北的晴空下,正穿过层层芦苇的波浪,游向渤海的海湾,游向太阳离去的方向。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