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了爱,在鼓浪屿深夜狂奔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11: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杨不不欢迎 网友投稿

  两个孤独的人,在一起了,是负负得正,不孤独了,或者,加倍地孤独。当我和l在一起,经过最初的新鲜和狂喜后,我们都在问这个问题。

  l有个密友,到鼓浪屿上的一所大专教书。一到周末,我们就上岛去找她。l那时刚参加工作,我则在读研,我们从不同的方向赶到轮渡,在那棵大榕树下碰头。看着海鸟翻飞,鹭江浪打浪,阳光灿烂,我们却默默无言。似乎有些问题,不是两个人在一起,就可以解决的。

  从轮渡到那所学校,要横穿鼓浪屿。我们不走龙头路,那儿人多,我们走小巷,还得穿过一条不长的隧道。有几次,曲径通幽,我们迷路了,但继续走,鼓浪屿上的小巷没有死胡同。突然,耳畔传来隐隐约约的钢琴声,那一刻,感觉很好。

  l和她的密友总有很多话说,工作上的。我觉得不对,这些话本来应该对我说的。我也把嘴紧闭。在鼓浪

别墅旁的海滩上,我们泡茶,一杯接一杯。海涛声音柔和,l也静默了,鼓浪屿的夜晚,退去了喧哗和骚动,归复寂静安宁。

  该走了。l决定留下,在密友处过夜。我一个人走了。在鼓浪屿夜晚,穿过错综复杂的小巷。那个是林语堂呆过的,那个是舒婷住的。其实,每一个小屋或大院里,都有许多故事。而我匆匆而过,神情恍惚。脚步声回荡在笔架山隧道里。离教堂很近。轮渡到了。对岸是灯红酒绿的厦门岛,刚才的安静突然见光死了。

  有多少次,我们牵着手,横穿鼓浪屿,对所谓的美景熟视无睹,费尽思量地揣测,那缥缈的琴声是从哪里飘来。有多少个夜晚,我独自行走在深夜的鼓浪屿,是个过客,无处落脚,虽然年轻,内心苍老。下雨了,我狂奔起来,过轮渡,回到校园,疲惫而茫然。

  l后来去学画,背着画夹走是鼓浪屿上。而我呆在凌云楼的宿舍,望得到海,却看不到鼓浪屿。两个孤独的人,在一起,是加倍孤独,还是负负得正。我不知道。

  过去很久了,那些行走在、静默在鼓浪屿上的夜晚。有时,突然在忙碌暂停的时刻,回忆起曾经的夜晚,回忆起那两个孤独的人,突然觉得好笑。为什么忧伤,已经不知道了。为什么孤独,也不知道了。鼓浪屿还在,却一年难得去一次。除非亲友来了,带到日光岩,陪他们爬上那个无聊的石头,无聊地四望。

  那一天,心血来潮,和l穿戴整齐,欲重走鼓浪屿小巷。还带着相机,很怀旧的样子。才走到八卦楼,就疲惫不堪、汗流浃背了。呆到鼓浪别墅,还来不及怀旧,就冲进去狂吃了一顿。然后,坐上游船回去了。不知道那些曾经的感伤,遗失在鼓浪屿的哪个角落。

  从鹭江道的这边,看鼓浪屿,现在也是灯火辉煌的样子。有人说,呀,真漂亮啊。我却在怀念黑暗中的鼓浪屿,和黑暗中那孤独的两个人。我们在一起了,知道孤独永在,但不再为孤独而悲伤。默默承受吧,就像鼓浪屿,承受白头的骚动,更享受夜晚的安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者心语:山水无言人有情 (2002/12/02 11:11)
行者笔记:格凸燕王宫观燕 (2002/12/02 10:55)
行者笔记:凤凰的三个早晨 (2002/11/27 11:08)
行者笔记:传说中施毒的女子 (2002/11/26 11:39)
行者笔记:泸沽湖的意外邂逅 (2002/11/25 11:29)
行者笔记:心儿在西街沦陷 (2002/11/25 11:24)
行者笔记:荒漠中不死的胡杨 (2002/11/25 10:5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