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吃情结:想念豆腐时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2月04日10: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竹林清露

  豆腐这东东从小就特别爱吃,那时候爸妈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山区,所以有一段童年时光全家都是生活在一个象农村一样的地方,其实就是在农村,所不同的是,那群人的成份不是农民而是工人加知识分子。那会子穷啊,穷得能吃上的,就只有自家种的青菜和从周围的农民手中买到的自制豆腐了。半个月能见到点肉腥都觉得幸福死了。那时候的豆腐,一毛钱可以买到三块。

  因为是手工作坊,而且每天就固定在那个时间卖,所以天天都要排队。大人们是没有耐心去排的,这活儿就都交给了我们这群孩子,那时候俺还是小黄毛丫头一个,天天就盼着快点到豆腐时间,一到下午3:00各家的孩子们就各自拿着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盆盆碗碗飞一样地冲向那个豆腐坊,基本上每天都能聚上十多个孩子。看谁跑得快,谁就占先,把盆和碗往地上一排就都跑一边分拨玩各种游戏去了(想早去家长也是不让的,还得识字学算术不是)。因此每天这一段豆腐时光也是这群孩子们最欢乐的时光了。

  当然,也会有出现冲突的时候,有的个性强一点儿的个头大一点的,要是来得太晚了,排得太靠后,就不大乐意了,就变着法子要加塞,小的也不示弱呀,心想,我比你先来,凭什么你得跑我前边去,这理一论不好了,就得开打。从那时起我最羡慕的就是那些个有哥哥的孩子了,有哥哥就意味着一种荣耀和资本,就不怕你跟他打架,反正打不赢了就可以找哥哥帮忙。谁要是惹着他了,第一句话他就是:我告我哥哥去!呵呵,多牛啊。谁让俺没哥哥呢,所以真是恨那些个有哥哥的孩子了,也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哥哥了,很多时候只好忍气吞声,也就特别地向往自己要能有个哥哥多好呀,心里也会老是耿耿地想,我妈怎么就不给我生个哥哥呢?

  还好,俺有个姐姐,虽然不能跟别人的哥哥比,好歹也算个帮手呢,总比那单嘣的强吧。记得我俩唯一的一次联手打架也就在这段日子里,一个比我们大比我们高又比我们胖很多的姐姐要加我的塞,当天正好我姐姐在,我的气也就稍稍地粗了那么一点点。我就跟那个姐姐争,抱着我的盘儿拼命往前贴,结果,她不理我这套,就往我前头那么轻轻一拱,就插进来了,我看她插了队了我也急了,凭什么呀,我都排这半天了,她刚一来就想加我前面去,我这个气呀急呀,用劲了吃奶的力气都没挤动她,边挤着她帮狂喊着在一边儿玩游戏的姐姐过来帮忙,姐姐终于过来和我会师了,我俩一起再次使出吃奶的力气终于把她给挤了出去,这下她恼了,上来就劈头盖脸地打俺,把俺一下子打愣在了一边,姐姐一看她动手了,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勇气,冲上去抓住她的胳膊“吭哧”就咬了一口,哈哈,可能姐姐真是急了,要保护我,这一口下去有点狠哈,一下子把她给咬哭了。豆腐也不买了就径直着到我家找我爸妈告状去了。才不管呢,我们就这样带着巨爽的胜利心情抱着豆腐回家了。不过回到家也还是被爸爸给臭训了一顿,那也挡不住地还是开心呀,终于打过了一个比我们大的孩子了,就这一件事,美了我们好几天呢。从此,每次排队买豆腐都是姐姐和我一起去。

  也因此,就在这种痛并快乐中与豆腐结下了深深地情谊,那时候豆腐一买回家,爸爸就会拿起一块分成三份,放碗里用勺子捣碎了,每个孩子一份,然后放糖拌一拌就可以吃了,俺每次都能吃一碗呢。

  童年的豆腐时光就在这种快快乐乐打打闹闹中渡过了。而其实,真正的发小的友谊还真就是在这种打打闹闹中结下的哈。多年以后,无论大家身份有着多大的不同,只要是发小见面,说来说去的,也还就都是大家共有的这一段豆腐时光了,提起某某被打得很衰的样子,提起做某个游戏某人有多耍赖,也能眉飞色舞般地意犹未尽呢。提起那些个有哥哥的孩子仗势欺人的得意劲,还有人能“恨”得牙根都痒痒呢。呵呵,单纯的快乐才是最快乐的。

  想念豆腐时光,想念糖拌豆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下) (2002/12/02 10:36)
食神眼:楚楚动人的湖北美食(上) (2002/12/02 10:35)
食神眼:新疆美食在锡伯 (2002/11/27 10:45)
食神眼:杭州美食地图 (2002/11/27 10:05)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吃吃情结:烧饼伴随我成长 (2002/12/03 14:31)
吃吃情结:给我拌面 其余免谈 (2002/11/27 10: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